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男《四大名捕》成女杀手 苦于无法体验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02:22  新浪娱乐
余男《四大名捕》成女杀手苦于无法体验生活

余男接受采访

余男《四大名捕》成女杀手苦于无法体验生活

余男片中演女杀手

余男《四大名捕》成女杀手苦于无法体验生活

余男笑容很迷人

  新浪娱乐讯  高群书执导的西部警匪片《四大名捕》正在甘肃敦煌热拍。10月25日,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在片中饰演女杀手的余男。她表示,自己非常信任高群书导演,因此几乎是不加考虑就接了这部戏。但她是个习惯准备的演员,女杀手的身份令她无法体验生活,确实是个很大的考验。

  开拍前三天进组

  新浪娱乐:这次我们听说您在高群书的新片里头,演一个女杀手,是不是?

  余男:是。

  新浪娱乐:感觉跟您以往的角色差别还是蛮大的吧?

  余男:挺大的。就是这回真没想到是这个角色。

  新浪娱乐:当时高导找到您的时候,您什么感觉?

  余男:这个戏在一年前他们要拍,有一段时间准备,高导跟我谈,当时这个角色还是男的。他没给我本子,就是讲故事,树立下这样一个故事。只是说你觉得这个故事怎么样?也不是说你要来演什么。就是故事怎么样,咱们能不能有个合作?我说不错。问我会不会骑马?我说会啊。结果后来高导拍《风声》了,就各做各的。大家有这么一个约定,没想到这个约定一年以后到来。这个戏开拍前,离我的戏开拍前有三天时通知我过来。

  新浪娱乐:你这么配合,档期什么的也都合适吗?

  余男:正好合适。当时真的比较突然。因为我知道没有这样一个角色,我还说是哪个?他们说就是两个杀手嘛,现在一个改成女的。我说好。因为没演过这种角色,而且这种角色,我觉得好像在内地电影里也很少见,所以不太好界定,当时跟我说,我心里面真的没什么准备,对角色,对各方面都没什么准备。就是非常信任的过来。因为真的特别想尝试。

  新浪娱乐:我们也知道您之前拍了宁浩导演的《无人区》,也在西部。这次会不会有相似的感觉?

  余男:还真没有。因为这边的地貌可能是山势较多,那边就是特别的平,而且特别的热,就是那种感觉。

  新浪娱乐:感觉您最近的这两部戏很苦。

  余男:是的,今天晚上就有夜戏,我就特别担心会很冷。

  苦于没法体验生活

  新浪娱乐:这个女杀手除了杀手的身份之外,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余男:我觉得高导演界定的她是这个电影里边一个不安分的因素。没有特别清楚的界定她是什么国家的人,但肯定不是内地的人。自由度也是自己把握。但是杀手他总是有自己的一种特殊的气质。所以说这个就完全看自己,没有先例,没有可以参照的。

  其实杀手有好多种。纪录片里的杀手常常是让人看上去不会有什么印象的人,就是身高和相貌都很平常。但是,我觉得我这么高,然后造型的时候又有一些变化,显然是比较明显的那种。这也是电影的魅力吧。但是国外电影里像安吉利娜朱莉那样,我觉得又太科幻了,不现实。所以说可能得两者结合一下,就让人看上去既有科幻感,又真实。

  新浪娱乐:我们听说高导给每个人的剧本都是片段,不是完成的版本。你现在对这个角色的了解大概是到什么样一个程度?

  余男:我是习惯于准备的那种演员。刚开始拍的头两天高导说,你这状态不行,你没准备好,你很适合准备。因为如果我要演一个生活中的人,我心里面是有数的。这个杀手却是天马行空的。我演的时候真是觉得好像怎么样也不对。后来导演跟我说,杀手可能有一个特性就是要专注。专注,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表演方式,专注就对了。这个是个比较好的基础。拿剧本的时候,可能有三十多页,后来她怎么样了,她是个什么样性格,不太清楚。当时导演给了我们一个人物的前传。

  新浪娱乐:这个片子里头,您都有什么样的杀人方式?

  余男:我觉得不管什么方式,都是以最快的速度结束。职业嘛。

  新浪娱乐:您心理上怎么去培养这种杀手的素质。

  余男:我真不知道这种感觉,经常就会走神,以前你说演一个什么样子的人,你都会有一点经验,就演这个特别没经验。

  新浪娱乐:不能练手。

  余男:对,真没杀过,(笑)这种人脑子时刻都不能停,而且时刻都不能跟别人一样。我去拍戏的时候,要比别人提前进入那个心理和脑力的状态,我得花很长时间让自己有这样一种感觉。然后导演快说开始的时候,我基本已经差不多了。所以我老在里边呆着,不太愿意在外边呆着,我就是怕那个东西出来,就是挺难找的那种感觉。

  新浪娱乐:那这次除了比如像骑马之类的这些普通的身手,您有没有一些独特的,比如动作方面的戏。

  余男:有啊。什么样的武器都会用,高科技的,然后拳打脚踢的。

  新浪娱乐:有没有比较危险的戏分?

  余男:我想有吧,有一些吧。还没拍到,不知道怎么设计。

  演员之间不能太熟

  新浪娱乐:昨天我们到现场去了一下,蒙古包的那个戏,看到您从那个里面走出来,我觉得您那个造型特好看,卷卷的头发,很酷,又很冷艳的那种感觉。

  余男:我其实挺喜欢那个感觉。当时造型试了很多种,一种是典型有点科幻性质的,头发包在后面。但我觉得一个职业杀手跑到这样一个戈壁滩上,头发每天这么紧,肯定是机器人嘛,或者是特种部队。这个是一个特别现实的题材,公安啊或者什么的。所以说人得相对有一种杂乱的感觉,这个人得跟这个电影对齐,所以当时就想到那样一个造型。

  新浪娱乐:而且您的造型跟吴镇宇的造型还蛮像情侣的。

  余男:我们特别有意思,因为他头发也长了,我也是直发,也是短的,造型师说不行,你太像吴老师了,包括肤色什么的都得调整。   

  新浪娱乐:您跟吴镇宇的合作怎么样?

  余男:我俩第二次合作了,《双食记》是一次。我觉得我俩的方式有点儿像,他比我更激动一点。

  新浪娱乐:他挺活在自己世界里的那种感觉。

  余男:对,其实我特别欣赏这种演员。《双食记》的时候,可能就发布会的时候我们说说话,然后生活中、拍戏的时候,两个人就那样坐着,不怎么说话。

  新浪娱乐:他也说,没交流。

  余男:不交流。这次因为熟了,所以大家老一块出去吃饭,我们就是熟了,演员之间不能太多交流,不能太熟。演戏的时候,那种东西是非常自然的一种感觉。就是怕两个人都太熟了,刚开完玩笑就演戏。我反正不是这一类的演员,我不太容易马上进入状态。

  新浪娱乐:这部片子可以说是一个群戏,这么多的主演。你会不会觉得有大家飙戏的感觉,或者说自己想方设法的表现得很精彩这种过程?

  余男:不太有。因为种过程一般会显得自己特别傻,心里一想飙戏就肯定表现出来,特别傻。我跟吴镇宇的戏比较多,他就是有那种能力,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的,可能演杀手他本身这种气质就比较浓,他有时候说你要是演的话,你看看我,你想想我平时什么样,就是那种。他说你的眼睛不要太正常,你要不正常,你看看我你就知道了,经常会有这种感觉。

  这部电影注定成功

  新浪娱乐:你跟高导两个人除了私下有一些了解之外,您对他的作品,包括他的导演风格,有什么样的感觉?

  余男:我觉得他属于那种一步一步迈得很大的那种导演。第一次他的电影《东京审判》首映,我们去看。那时候好像说钱不够,他自己还搭钱。当时第一感觉大夏天很热很热,他出了很多的汗,在外面太阳直射着,他还是很热情地招待所有人看他的电影,那时候真的挺感动的。然后第二次就是《千钧一发》。那个时候就有了特别强的一种感觉,那个演员真的是太好了。我觉得如果一个导演能够把非职业演员把握得这么好,那一定有很强大、很深的功力。觉得这个导演挺厉害的,有机会的话,可以合作。再后来我们签了一个公司,就熟了。他说喜欢《图雅的婚事》,喜欢里面的表演,说看有没有机会能够合作。

  新浪娱乐:高导拍的《风声》,您看过了吗?

  余男:首映我就去看了。特别好看,因为这类的电影现在挺流行,包括电视剧,都是谍战的,什么谁是谁,谁是老鬼。但是能够拍成这么时髦的——其实是很时髦的这种手法,就真的是好莱坞大片的手法——还是蛮难的。   

  新浪娱乐:《风声》票房那么好,你会不会对这部电影也有很高期待?

  余男:我觉得这部电影的成功是注定的,不是因为《风声》,而是因为导演本身,他有这样的能力。再就是我觉得其实从表演上来讲,我过去老拍艺术片,总觉得艺术片很难演,商业片很容易。其实真不是这样。过去总觉得好象一种表演里面不要突出太多东西。但这个电影不一样。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种一下就能看出表演的东西,越来越喜欢。

  新浪娱乐:而且您拍的都是那种传奇色彩蛮重的、个性很鲜明的角色。

  余男:个性比较突出的那种。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因为有个角色要是个性不突出,我觉得特别没意思,真的特别特别没意思。

  新浪娱乐:您最近有没有考虑拍一些城市题材的片子? 

  余男:我觉得那种片子,有的话,有合适的,有意思的,还是会去拍。但是这样的电影还不太多。  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