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逝世一周年身后调查 家人稳定公司运转如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2:08  南都娱乐周刊
谢晋逝世一周年身后调查家人稳定公司运转如常

中国电影大师谢晋

谢晋逝世一周年身后调查家人稳定公司运转如常

谢晋小儿子触摸着父亲的塑像

谢晋逝世一周年身后调查家人稳定公司运转如常

余秋雨为谢晋撰写的碑文

谢晋逝世一周年身后调查家人稳定公司运转如常

智障小儿子阿四自己在发呆

  10月18日,谢晋导演铜像揭幕仪式在上海青浦福寿园举行,同时,这位现代中国最重要的电影大师在他逝世一周年,骨灰落葬,入土为安。由艺术大师韩美林创作的谢晋铜像捕捉了这位电影大师在片场低头沉思的神态,似乎还在酝酿着自己的下一部影片。离开后一年,谢晋83岁高龄的遗孀徐大雯、智障四子谢家庆生活得如何?他留下的谢晋影视公司又是否运转如常?文艺界又拿出什么作品为其纪念?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为你一一揭开好奇。采写_南都娱乐周刊记者 邱致理  摄影_特约记者 秦耀辉

  现场:逝世一周年落葬福寿园

  青浦福寿园是国内一流的现代文化陵园,而在谢晋墓地所在的人文纪念公园艺博苑内,还安葬着胡适、蔡元培、阮玲玉、邓丽君、汪道涵等众多文艺界政界名人的骨灰。谢晋的墓碑,仅靠着他最爱的长子谢衍。上影厂领导及谢晋亲友、学生黄蜀芹、石晓华等200余位各界名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红枫灿烂,翠竹亭立,谢晋的心形墓碑被红玫瑰和白玫瑰簇拥着,肃穆而温馨。周围的花丛上陈列着《女篮五号》、《大李小李和老李》、《舞台姐妹》、《牧马人》等谢晋导演各阶段代表作品的电影海报。一侧,大理石碑上的谢晋导演铜像目光深邃、双眉微蹙,颔首俯视着陪伴其一生的伙伴———35毫米电影胶片,两米多高的金铜色碑像在整个艺博苑显得颇为另类,设计者、谢晋生前挚友韩美林说:“一开始觉得太大,有人不同意放。我说电影界里还有谁能比谢晋大,就大一点吧。”

  或许是出于对艺术理解的共鸣,谢晋在生前留下字条,嘱咐余秋雨转告韩美林,让他为自己设计雕塑。而余秋雨则亲自为好友撰写碑文,同样是惊天动地荡气回肠:“谢晋导演,浙江上虞人氏,东晋谢安、谢玄之后也。以‘晋’为名,以铭根器,悠悠千年,果然承其先祖创拓之脉,引领中国电影事业而气象万千。毕生辛劳汗水,无尽悲欢胶片。辨善恶于大地,投思索于历史,追人性于血火,问正义于困顿,且大多熔入中国女性之忠贞婉淑而感动遐迩。后人若问:在封闭年月,凿得天光谁为最?答曰:谢晋也;再问:在复苏时代,振聋发聩谁为最?答曰:谢晋也。谢晋作品,润泽中国三代。此地茔丘,足可笑对苍原。”

  谢晋遗孀徐大雯在现场致辞时说:“谢晋走得太早,他生前为人民做得还不够,如果他还活着,还能做得更多。”只短短平淡两句,就令在场者无不为之动容。

  更令人唏嘘的是谢晋的四子谢家庆,他就是谢晋生前最放心不下的小儿阿四,他因为先天性智障,年过半百仍不懂世事,面对现场的一切,他不知何意,当众人纷纷悼词纪念他的父亲时,他只顾侧着头玩弄手上的白玫瑰,呼呼朝着它吹气,乐此不疲。反而这样的画面更令人哀伤,而当记者要求他站在父亲的铜像前合影时,他便乖乖地走上前,一手扶着铜像呆呆望着,似乎认出了他就是爸爸。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人群缓缓走到谢晋导演的铜像前,肃立,献花,鞠躬,告别。短短十几分钟内,雕像前的空地上摆满了鲜花,徐大雯立在铜像一侧,向前来瞻仰的人们一一致意。

  最后工作人员抬上供桌,上面放着谢晋生前最爱吃的油爆虾、咸菜毛豆和面条,另外还有一瓶他酷爱的白酒。谢晋的女儿、四子和长孙,一一上前为他上香。

  身后:各方补助过万 家人生活费稳定

  去年谢晋逝世前一个多月,谢晋的精神支柱——长子谢衍因病逝世,这对谢老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谢晋与徐大雯非近亲结合,但他的四个儿女中,除了后来也成为导演的长子谢衍,另外两个儿子一个女儿或多或少都有智力上的问题,排行老三的二儿子因患肺炎早早去世。

  如今谢晋一走,他那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一家人如何安顿,生活是否困难?谢晋遗孀徐大雯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我对谢晋的后事安排非常满意,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也很好,没有问题。”徐大雯表示,自己获得了上影厂和谢晋老家上虞市政府的补助,而四子谢家庆每月有固定的退休工资可以领,因此经济上并不拮据。徐大雯说:“还有很多身后事要处理,我马上要到上虞为谢晋做衣冠葬,等这件事办妥了,谢晋便可以真正安息了。”

  据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谢晋去世后,谢晋所在的影视公司每月按时打给徐大雯四千左右的抚恤金,上虞市政府考虑到谢家的情况,也给谢家每月4000元的补助,另外上影厂也会每月开给谢家数千元的保姆费,虽然数目不是很高,但已然满足了家属的要求。另外四子谢家庆还是上海诺宝中心大酒店的终身员工,每月按时领退休工资。据悉,这份工作当初是残疾人协会牵头为他找的。这样算来,徐大雯和小儿一个月接受到的各方工资、补助超过一万元,孤儿寡母在上海生活不成问题。至于谢晋的女儿女婿和孙儿,则在上海另有房产,可独立维持生活。

  另外,谢晋还留了两套房产给小儿子,一套就是徐大雯和阿四现在上海的住地,位于市中心江宁路上,按照上海目前的房价也值200多万。还有一套是谢晋于1988年在上虞花30万买下的150平米的房子,此前谢晋每年过年都会携妻带子回家住上几天,如今这套房子由一位阿婆代管。而谢晋在谢塘镇的祖宅已经捐赠给上虞市政府,上虞市外宣办主任徐伟军透露,10月28日,谢晋故居落成开放仪式就将在此举行,今后将对游人免费开放。

  公司:运转如常暂不考虑结业

  谢晋虽然在上影厂退休多年,但1992年他离开体制出来创业,成立了中国首家民间影视公司恒通影视有限公司,谢导亲任总经理,还聘余秋雨为顾问,2000年9月,谢晋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根据公司介绍,这家公司由谢晋、京沪两家软件及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民营企业家沈卫星先生共同投资创办。谢晋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公司简介中写道,谢晋是中国乃至世界的著名导演,他的作品拥有三代人的观众并得以享誉全球,是公司的核心人物,也是公司得以存在、发展和竞争的无形资产。

  如今谢晋驾鹤西去,以他名字命名的公司该何去何从?本报记者走访位于上海凯旋路上华苑大厦内的谢晋影视公司,原先在16楼的公司已经换了楼层,但公司内一切照常,员工正各司其职,按部就班。总经理张惠芳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为大型纪录片《大师谢晋》做最后的后期工作,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够在电视台播出,这部纪录片从谢晋生前就开始筹划、拍摄,历时两年,凝结了谢晋本人和全公司的重要心血。此外,由谢晋公司参与投资制作的建国60年国庆献礼大戏《开国前夜》也将于近期与观众见面。

  至于公司是否会暂停或者结业,张惠芳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具体要看另外两位大股东的决定。据悉,谢晋在影视公司内占有25%的股份,但他注入的不是资金,而是摄影器材和专业人才。事实上自从2001年的《女足九号》之后,谢晋未再有任何电影作品问世,而当年获得近400万投资的公司第一部作品《女足九号》票房惨败,血本无归,一度令公司经营陷入危机。之后,公司靠制作台湾电视台的电视剧度过营运危机。

  纪念:《大师谢晋》年底播出 独家预告:姜文刘晓庆诉说谢晋缘

  目前唯一纪念谢晋的作品,就是已经拍摄完毕的21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大师谢晋》,这是一部以谢晋导演自身讲述为视角和主线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集中纪录了他的童年、婚姻和家庭生活以及六十多载的艺术生涯。历时2年多的创作时间里,创作团队寻访了谢晋的故里,探访了他的儿时伙伴、好友,走访了谢晋电影中的主要演员、主创人员和外景拍摄现场,录制了许多电影背后的故事,谢晋导演的讲述更是为观众留下了多个小时的珍贵影像。其中很多故事都是首次披露,鲜为人知,该片计划在谢晋导演逝世一周年暨诞辰86周年之际于北京、上海、浙江、四川、广东等地电视台和央视的有关栏目中特别播出。

  本报独家获得纪录片中谢晋得意门生刘晓庆和姜文的访谈内容,两人都回忆了拍摄《芙蓉镇》时和谢导的相处过程。

  刘晓庆:曾劝谢导戒烟戒酒,但他不听

  刘晓庆说,开拍《芙蓉镇》之前,她正在美国办个人影展。结果从美国回来以后,就很难入戏。“当时谢导根本就没有拍我的戏,因为别的演员都去体验生活,但我没有时间体验生活,所以我到了芙蓉镇,那时候叫王村,到了王村以后就一直穿着胡玉音的衣服,在那儿我是最后一个开拍的。当时王村既没有电视,也没有报纸、图书室,什么都没有,慢慢就变成这样一个人物。而且当时我们除了看《芙蓉镇》小说的剧本,基本上没有任何娱乐活动,所以就很专注,就这样慢慢进入了。”

  刘晓庆将谢晋誉为“一代丰碑”,“在全盛时期的时候,基本上每一个女演员都想跟他合作,因为他的每一部片子都会诞生一个最佳女演员。我们都觉得谢导有点石成金的能力。”

  谢晋一生唯一不太良好的爱好是嗜酒,为此刘晓庆也劝过他,但是谢导听不进去,“我平常也经常跟他说,比如说谢导他喜欢在半夜睡觉之前去吃汤圆,我觉得那种糯米的东西很不容易消化,而且在晚上的时候各个器官都处于休息状态,我就经常跟谢衍说,劝谢导在晚上的时候不要随便吃东西,但是他不听,所以我还是会劝,但是恐怕也是不会听的。”

  姜文:谢晋是一个特别调皮的老小孩

  姜文眼中的谢晋是一个老顽童,“对我来说,谢晋导演给我的印象,可能不同的地方在于,他特别调皮,很调皮的一个人,喜欢恶作剧,有的时候经常上房、爬高,其实我现在说的这些词你都觉得像形容一个小孩。”姜文真实的记忆在《芙蓉镇》当中及在这以后,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姜文还在片中说了两人之间差点闹得不愉快的经历,“我记得那时候我到上海放我导的第一部片子《阳光灿烂的日子》,他给我打来电话,因为那片子当时是被枪毙的,就只能私下放,他耳朵有点聋,声音特别大,就在那边叫别人跟我说,说他去不了,哪个哪个女演员要请他吃饭,推不开??这我都听见了,我说你告诉谢晋导演,作为一个导演不看另外一个导演拍的一部新片子而去跟一个女演员吃饭,让我很愤怒,让我很有意见,我说你告诉他。”

  “结果等我再去影院准备放,去贵宾室的时候,我就发现谢晋导演已经在那儿了,这时候正拿着杯可乐和一个面包冲着我大叫说,你他妈的非得让我来看饭都没得吃,当时我就笑,觉得他就像一个小孩,挺好玩的。”“其实我知道他是耽误了那个女演员的饭,看完之后他很严肃地跟我说,说这个片子很有意思,可是当时对我来说,我跟谢晋导演的感情,最后他说什么都不重要,只要我的片子拍完您来看就行,看完你可以说这是什么玩意儿啊都无所谓,但是他来我就很得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