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军+姜武:最后的两个纯爷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4:36  《电影世界》
胡军+姜武:最后的两个纯爷们(图)

姜武VS胡军

  在这个男性愈发阴柔娇媚的年代,这两个男人的聚集,显得有那点奢侈。

  一位是内敛居家型,他能让空气变得温和,看到这个男人你会情不自禁猜想他拎着菜篮子出去卖菜,然后等老婆归来时端上一碗热汤的样子;另一位是粗犷豪放型,他嗓音洪亮,心直口快,他的一切看起来都充满浓浓的大男子主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他们会保证自己身后人们的时刻安全。

  这两个男人可能是这个圈子里最后的两个纯爷们,

  采访/少言 摄影/叶涌

  《唐朝兄弟》:两个癫狂的强盗

  □刚听到这个片名,以为是部和摇滚有关系的时装片,一了解才知道是部古装片。但从剧照里来看,造型确实有点摇滚的感觉(笑)。

  ■胡军:真不是(笑),要是摇滚也是唐朝那旮旯的。不过我们两个确实比较癫狂,这戏拍得比较疯。从剧本上看,和以往的那些类似题材有很大区别。它不是一个大片,但有一个特色,就是强盗片。好在比姜文的《让子弹飞》前一步,那部也是强盗片。

  □你们扮演的是强盗,是贼。那么他们是什么样的贼?简单点说,好人还是坏人?

  ■胡军:这个不好界定,犯起坏来比谁都坏,好起来呢,也能做出一些很感人的事。其实一开始我并不想接这个片子,刚从《赤壁》下来,拍了八个半月,每天都在打,累个半死。当时我就下决心再也不接古装戏了,起码得一段时间不接古装戏了,后来杨树朋找到我,跟我聊了一下,然后又看了看剧本,真的觉得有点意思,就又上了。

  □你那个角色还是硬汉吗?

  ■胡军:不硬,没姜武硬(笑),武子是真硬!那胡子留的……我们两个是小贼小盗,不是那种江洋大盗,打不赢就跑,经常在背后放冷箭那种,不是很强势。

  □有爱情戏吗?

  ■姜武:有啊!我们俩都找一个,都是强迫型的。

  □是一人找一个?还是你们两个找一个?

  ■姜武:没有没有!坚决没有!兄弟妻不可欺啊!(笑)不能胡来啊,他整一个,我整一个。

  ■你看过这片子了吗?

  □姜武:还没有,听说剪了五版,他们不让我们看(笑)。

  ■你们两个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关系?

  □胡军:我是一个强盗,他最开始并不是,他那地方发大水了,他流落街头碰上我了,死活拉着我要入伙,其实我也就我自己,这样就把他也变成强盗了。

  胡军:我从来没把自己当硬汉

  ■我采访关锦鹏的时候,他说希望你忘记你拍过《蓝宇》

  □我当然知道阿关是什么意思(笑),我也不能停留在那个状态,他希望我会比《蓝宇》更好,《蓝宇》毕竟是一个文艺片,我是希望各个题材各个内容都可以尝试。《机器侠》我不也是拍了吗?只要我有信心把控,只要好玩,我就敢尝试。

  ■胡军:除了《蓝宇》,你早期还拍过《东宫西宫》,为什么反倒是早期拍了那么多很细腻的角色?

  □因为我从来就没把自己看做硬汉,硬汉是后来媒体和观众这么叫我的,他们这么评价我我挺感谢的。但如果我要也把自己看成硬汉的话,那就坏了。

  ■你自己觉得你的硬汉形象是什么时候树立起来的?

  □胡军:我觉得影响最大的还是《天龙八部》,然后是《无间道2》。

  ■这么多年你差不多是和香港合作最多的内地男演员了,和最初想比,现在和他们合作有什么不一样?

  □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他们都跑到内地来了,因为内地市场越来越大,合作的机会也比以前多很多。他们心态上发生了变化,认识到了香港电影的发展趋势,也认识到了内地电影市场发展的趋势。背靠大树好乘凉,他们必须要考虑内地的元素。

  ■在演员这个职业上,你觉得内地演员和他们还有哪些差距?

  □是,他们身上也有很多我们没有的东西,他们的现场经验太丰富了,是那么多年积累出来的,这方面我们和他们还是有差距的。

  ■香港演员在片酬上一直和内地有差距,从李连杰时代就是这样,那么现在呢?

  □现在也还有差距,这个不得不承认,但这个差距在缩小。我们不说差多少,但差距肯定有。我也觉得这种差距很正常,不管怎样,香港的经济状况和香港电影的实际情况和内地还是有一定的分别的。到现在也还是个合拍片状态。

  ■在你之前,很多内地演员在香港电影里总是很跳,比如巩俐他们,但你在《无间道2》里就和他们融合得非常好。

  □是他们配音配得好(笑)……其实主要是我当时没有心理负担,我就没把他们看成香港演员,我也没因为自己是内地演员就怎样怎样,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没有差距的。你们说广东话我说普通话,你让我说广东话我不干,不用费多余的心机,我就按自己的理解去演,这样就解决很多问题了。

  ■您现在有没有什么长远的计划?

  □首先啊,我相信姜武和我一样,我们做演员是真热爱这一行,所以能找到一个好戏拍,是我最大的幸运。其实我真没什么长远计划,有好戏拍,多拍好戏,就很高兴。

  ■在你合作的这些导演里,你觉得哪个最有魅力?

  □都不一样。比如吴宇森,有那种控制一切的权威魅力,遇乱不惊,什么困难都能摆平;关锦鹏有那种细致入微,苛刻的魅力;陈可辛有那种对故事,对情节,甚至商业运作的控制上的魅力;刘伟强就是快,所有的镜头全都在脑子里,自己掌机,速度极快,是现场的魅力。

  ■我刚刚把这个问题抛给你的时候,你脑子里第一个浮现出来的是谁?

  □第一个浮现的是谁……是一群人!没有谁(众大笑)。

  姜武:傻子其实都挺聪明的

  ■你从前在电影里总是扮演一些边缘人的形象,比如《活着》《洗澡》等等,这次呢?

  □这次不一样,这个人比较好玩,剧本比较好,强盗的故事,因为男孩都喜欢比较暴力的东西,我有胡子,又拿刀,头一次拍这么好玩的东西。

  ■你自己喜欢那种角色,是那种比较温和一点的,还是胡军那种比较强悍的?

  □其实温和和强悍都是演出来的,最开始演瘸子演傻子,我也没想演,是找到头上的。瘸子是余华的小说里的,后来演傻子也是。还演过二已子,不男不女的(笑)。其实我们就没用心研究过,那些傻子挺聪明的。我去精神病院体验生活,我就和一个傻子聊天,学他的样子。头一天他挺配合,第二天就不干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你老学我,导演就不用我了(众大笑)。

  ■你这个角色有没有确切的时代背景?

  □是唐朝的故事,但确切的背景没有交代很清楚。不过这片子里有李白,是李白最倒霉的时候,官被免了,应该是中期,其实这片子主线还是兄弟情,哥俩二十多年的强盗生涯。

  ■你和胡军之前认识吗?

  □认识,经常一起出去玩。

  ■最近两年你的作品不是特别多,不过每个角色几乎都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是不是在选剧本上非常挑剔?

  □很简单,得选你喜欢的。就像谈恋爱一样,喜欢才能谈呢!你不喜欢的姑娘你为什么要追她呢?也没法追。

  ■你前几年和雎安奇导演拍过一个《生日快乐》,后来怎么没动静了?

  □嗯,拍两三年了,后来被电影局给毙掉了,一点消息没有了。是个黑色幽默,就是今天我30岁过生日,三十而立嘛,我就想得干点什么,实现点愿望,挺过瘾的,后来就杀人了……也没想走地下路子,总搞那偷偷摸摸的事也不行。

  ■因为你哥太出名了,很多人都觉得他会给你带来帮助,但这么多年以来,你哥为什么一直都没找过你演一些比较重要的角色呢?

  □这个问题太好了!有机会你一定要问问他(笑)……主要是没有合适的,他那几部片子我都不太适合。其实我要是硬要说你让我演一个,他也没法,也能演。但没那必要,因为那样就没意思了。

  两个纯爷们的对话

  □拍戏这么多年来,你们两个遇到的最钦佩的搭档是谁?

  ■胡军:姜武啊!

  □姜武:胡军啊!

  ■不带这样的(笑)。

  □姜武:真的!不怕得罪人,真的是最佩服的。除了文戏,武戏方面也给我很多指导。我们两个完全不一样,差别很大,所以特别有意思。

  ■胡军:我是猴子里拔将军,因为组里的演员没人会武的。

  □组里有武术指导吗?

  ■姜武:有,是从日本请的。这个里面的动作都是实打实的,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也有兵器,我有一把大砍刀,腰刀,还有一把小短刀。

  □胡军:我是大刀,腰刀和弓箭。一个近战一个远战嘛。有人可能会觉得里面的人物有点日本化,其实不对,因为日本的那些东西都是跟我们学的,他们正是从唐朝派遣唐使到我们这来的,

  ■这片子里还是有一些侠骨柔情的东西吧?

  □姜武:有,我们都很柔情(笑)。

  ■胡军:其实也不能说是侠骨柔情,我们都是盗,顶多算是个“盗”骨柔情。

  □据说刘伟强导演要找你演林冲?

  ■胡军:别听他的!(笑)说多少年了,不过前阵子说要找我演《陈真》。

  □姜武:你演陈真?

  ■胡军:我演陈真?不是不是!你可真敢想!那不行……

  □姜武:没什么不行的,我看你《赤壁》里演那个,我靠……应该挺危险的吧?

  ■胡军:是,现在想起来也挺后怕的,腿和腰都受伤了。那也是我拍电影以来拍的最大的戏,最多有八台机器对着我,最开始就要套招,套很长时间,然后一次拍下来,一点错都不能出。也没法用替身,那么多机器对着你,没法用,所以很后怕。

  □姜武老师是第一次拍打戏吧?

  ■胡军:是被打戏(众大笑)。

  □姜武:其实挺过瘾的,没想到能拍成那样。

  ■胡军:其实他最开始不敢打,也不会打,天天嘟囔“安全第一,拍戏第七”,结果后来放开了,打的还真挺好的。因为也没什么套路,就是俩贼。

  □姜武:其实也有点套路吧(笑)……因为之前也得套招啊。

  ■我觉得如果把你们两个用一个词概括,就是“纯爷们”,而且你们无论从外表还是内在来看,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纯爷们,可以说是“纯爷们”的两种不同属性。

  □姜武:我懂,比如说长相(众大笑)。

  ■胡军:事是那么回事,话别这么说(笑)……其实我觉得只要是戏剧学院出来的专业演员,别管中戏还是北电的,无论演什么角色,他们基本上都会把自己的一些习惯带进角色的,我不会模仿任何人,模仿一点意义都没有。

  □你们两位有没有感觉到,现在那种真正“纯爷们”的男演员,在新一代里越来越少了?

  ■姜武:我觉得这和社会的教育等各方面都有关系,比如我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父母和兄弟姐妹传递给你的价值观和现在是不一样的,独立性也要比现在的孩子强。

  □胡军:我觉得社会环境也有一定的影响,现在参照物太多了,网上,书上,太多了。我们小时候都是英雄主义的东西,《地道战》《地雷战》什么的。

  ■你们对这种抵触吗?

  □姜武:不排斥,因为每个人的活法不一样,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这样,都是纯爷们也不对。人都是有很多优点的,纯爷们也有缺点,不是纯爷们的也有很多优点,不同的表现形式而已。

  ■胡军:而且那些阴柔的男孩子,现在不也很火吗?火就证明有需求,有存在的价值。

  □姜武:爷们主要就是遇事敢于担当,但那些孩子也有这种辨别力,这也是爷们。爷们不一定都像胡军这样,他只是爷们的一种(笑)。

  ■你们小时候最崇拜的男人是谁?

  □胡军:其实我没有过偶像,真的。如果真要说崇拜的话,三个字:解放军。到现在我也是对军人很崇拜,因为我小时候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嘛,周围都是军人。

  ■姜武:我也是一样,军人一直都很崇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