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案惊奇》即将上映 张艺谋:不是偷情戏

  12月11日《三枪拍案惊奇》即将上映,日前,“寡言”的张艺谋在接受新浪采访时全方位地将这部新片解码了个彻底,甚至在谈到片中已婚老板娘(闫妮饰)和店小二(小沈阳饰)的风月情事时,甩了句十分雷人的话:他俩那不叫偷情,因为闫妮婚姻不幸!

  言下之意让人无限遐想,按照这种逻辑,当年他和巩俐的因戏生情,自然也算不得“偷情”,放眼天下,出轨的男女们哪个会说自己婚姻幸福来着?

  关于演员——

  小沈阳是创举 闫妮是惊喜

  记者:《三枪》演员阵容很奇特,怎么评价?

  张艺谋:喜剧阵容完全就是突发奇想。我们老总张伟平从商业角度提议,2月份的时候小沈阳正火。我一开始认为这是一个风马牛的提议,但是后来我又一想,既然要做一个市场的作品,有市场元素为什么不用呢。

  记者:小沈阳表现如何,据说摔了30回?

  张艺谋:《三枪》这次绝对是量身的,这次彻底先有了小沈阳的人选,有了本山的承诺以后,才开始改的。改的时候,每一个地方都得想着沈阳演是什么样。我觉得小沈阳演得非常好,他很年轻,很努力,并且很聪明,领悟非常快,有潜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惜力,他的不惜力很让人感动。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要拍一个摔跤的镜头,沈阳真摔,给我摔了30回,这是他们最难得的地方。

  记者:闫妮的表现如何?

  张艺谋:闫妮是第一次合作,我们是老乡,看过她的《武林外传》觉得她很放松,也能搞,能撒得开。其实我们最早讨论演员的时候,她在我们的视野中,是我们的候选人,但是后来为了确保二人转演员的放松和对手戏,才说放弃影视演员。后来又才换了闫妮,她适应很快,来了就演,没有什么酝酿,很聪明,很敢演,很投入。她的能力一开始让我很惊讶,我就老开玩笑跟闫妮说“你20来岁跑哪去了,你早该出来了”(笑)。

  关于故事——

  《三枪》就是喜、闹、疯,当然没有周星驰的闹

  记者:《三枪拍案惊奇》如何定位?又如何融会贯通悬疑和喜剧?

  张艺谋:《三枪》最早是纯悬疑的。现在如果要讲类型,应该是喜剧+悬疑,这类风格我第一次拍,也充满了好奇。电影是以嬉闹元素开场,先是一个安民告示开场白告诉观众我这是嬉闹的,观众用快乐的心情看电影,嘻嘻哈哈,然后就慢慢开始转了,但是转的过程中还要笑,不要断,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做的。从现在电影呈现的效果来看,完成得还不错。我第一次尝试这两种不同的风格搭在一起。我们剧组当时工作人员看我初剪的样片,都觉得转换很自然。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记者:《三枪》作为喜剧,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艺谋:《三枪》是喜、闹、疯,“闹、疯”更重,也是我接触所谓喜剧幽默当中强度最高的。其实“闹”字很容易说,但是很难控制。我的看法就是闹不好就俗。我不敢说我把握得好,但是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尽量做到最好。但是你还要放下包袱,因为你怀揣一颗高尚的心,怀揣对艺术的顶礼膜拜就不行,你也要变成一个儿童心理,别当你是什么艺术家,你啥也不是,你就是老百姓。

  其他部分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星爷闹那么大。

  关于爱情——

  这部戏没涉及偷情

  记者:怎么处理小沈阳和闫妮的感情?

  张艺谋:小沈阳他们俩相好,其实不能叫偷情,因为闫妮婚姻不幸。包括之前《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都不好用“偷”字。那两部戏是针对封建婚姻的不美满,表现女性追求一种真爱的勇气。《三枪》这部戏更不适合用“偷情”,他们俩真正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

  陈玲莉 整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