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三枪》风格像周星驰剧本将就小沈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09:16  重庆商报
张艺谋《三枪》风格像周星驰剧本将就小沈阳
张艺谋
张艺谋《三枪》风格像周星驰剧本将就小沈阳
张艺谋谈电影
张艺谋《三枪》风格像周星驰剧本将就小沈阳
张艺谋聊三枪
张艺谋《三枪》风格像周星驰剧本将就小沈阳
张艺谋举例子

    张艺谋选演员关键看人红不红

  7年前,张艺谋一部《英雄》开辟了一个中国商业大片时代,明星扎堆的大制作如雨后春笋冒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艺谋复出拍片,请来了二人转演员主演,拍起了“小成本大制作”的喜剧《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三枪》上映在即,张艺谋在接受新浪采访时亲自解读了关于《三枪》的十大关键词。张艺谋还透露,取名《三枪》原来真的就是缘于一把枪。

  起源 灵感真来自枪

  记者:怎么突然想起拍《三枪》?

  张艺谋:《三枪》是今年2月份以后才想到要改变和想到的演员搭配。起名字的时候,正好有一个道具师举着把枪,我们就想能不能就打三枪?《三言二拍》我们借鉴不上,因为买科恩兄弟的版权已经颇费周折,按照国际惯例已经够了。在风格样式上,我会让它更加中国化。

  改编 我没本事自编自导

  记者:首次改编电影是否担心珠玉在前?

  张艺谋:这个不怕,《血迷宫》是1984年的。另外,改编需要加许多原创的内容和自己新的感觉和角度,只要这些东西有了,就没有什么可比性。有一类导演可以自编、自导,我就没有这个本事(笑)。我比较擅长用画面讲故事,去寻找一个别人的故事,用自己电影语言讲出来。

  悬疑 不靠故弄玄虚拉观众

  记者:《三枪》如何定位?

  张艺谋:《三枪》现在是喜剧加悬疑,这类风格我第一次拍。我们在《血迷宫》基础上添加和发挥了许多东西,变成这样一种感觉:它不是靠一惊一乍、故弄玄虚来吸引观众,它让观众很清楚地看到发生的事情,一步步的走入你要的氛围中。

  喜剧 部分像周星驰

  记者:《三枪》作为喜剧,有什么特别之处?

  张艺谋:《三枪》的喜剧阵容完全是突发奇想。张伟平从商业角度提议用小沈阳,我一开始认为这是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提议,但是后来我又一想,既然要做一个市场的作品,有市场元素为什么不用呢?《三枪》是喜、闹、疯,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星爷闹那么大。

  演员 为小沈阳改剧本

  记者:小沈阳、闫妮孙红雷的表现如何?

  张艺谋:这次是先有了小沈阳,有了本山的承诺,才开始改的剧本。改的时候,每一个地方都得想着小沈阳演是什么样。小沈阳演得非常好,他很努力、很聪明,领悟非常快,有潜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惜力,拍一个摔跤的镜头,小沈阳真摔了30回。

  和闫妮是第一次合作,我们是老乡,最早她也是候选人,后来为了确保二人转演员的对手戏才放弃了影视演员,再后来才又换回了闫妮。她适应很快,很聪明、很敢演。她的能力一开始让我很惊讶,我就老开玩笑跟闫妮说:“你20来岁跑哪去了?你早该出来了。”(笑)小沈阳、闫妮、孙红雷都是现在的年轻人最喜欢的几个演员。既然做市场,就不要假装清高。

  颜色 花衣服强调非真实

  记者:《三枪》的颜色为什么运用得特别艳?

  张艺谋:从第一部电影开始,我就很强调视觉的强烈感。《三枪》衣服一开始就设计得很艳,所谓红男绿女,大俗大雅。这个电影是给年轻人看的,不必按传统写实的古装去拍得灰灰的。我们干脆全是穿成花大姐(笑),就是告诉你非真实,你也不要计较。电影既然用小沈阳这么一个年轻的笑星,色彩让人愉悦不是什么坏处。

  方言 不会用太土的词

  记者:《三枪》以东北方言为主,是否担心南方市场?

  张艺谋:东北话大体口音系统还是跟普通话类似,不必刻意改变,能听懂就行了,但不要用太土的词就行。其实《三枪》的台词基本上都是普通话的用词,只是有一点口音而已。《三枪》里还有英语,因为我们开场背景设在丝绸之路,中国人用英语跟外国商人讨价还价。

  爱情 这部戏不是偷情

  记者:怎么处理小沈阳和闫妮的感情?

  张艺谋:小沈阳他们俩相好不能叫偷情,因为闫妮婚姻不幸。他们俩真正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没有表现出很多肉体关系,只是一个存在的现状。

  压力 “90后”笑就成功了

  记者:贺岁大战,猛片云集,是否有压力?

  张艺谋:最大的压力来自观众。你不确保5分钟笑一次,那你让谁看?对不对?剪完片以后还特别请了“90后”的观众来看,他们笑了,我就成功了。

  预期 保守估计能破亿

  记者:能否谈一下《三枪》的票房预期?

  张艺谋:票房谁都希望越高越好。现在的电影票房破亿不是神话,每个月都可能发生。3年以后,5年以后,电影票房破10亿也可能经常发生。据新浪

  相关新闻

  张艺谋也唱主题歌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都是木头,都是他舅,他舅木头,木头他舅……”这句歌词出自张艺谋亲自创作的《三枪》主题曲,昨日在《三枪》对媒体披露的花絮中首次出现。主题曲共有三段,第一段是RAP,第二段是上世纪70年代的迪斯科风格,第三段是HEAVY METAL风格。主题曲由小沈阳演唱,高潮部分的RAP全部由张艺谋亲自演唱。首席记者 卢圆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