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拍摄首日花絮多 小沈阳瞅着摄像机犯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5:25  半岛晨报
《三枪》拍摄首日花絮多小沈阳瞅着摄像机犯憷

《三枪》众主演造型滑稽

  成功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后,张艺谋正式回归影坛。令人意外的是,这次他放弃了早已掌控自如的大场面,转型拍摄惊悚喜剧片《三枪拍案惊奇》。在《三枪》片场,看不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千军万马,看不到《英雄》中的巨星云集,本报记者从剧组获悉,“三枪”从拍摄第一天起,一干演员就丝毫没感受到太多压力,但每个人的“第一天”还是非常不同。

  □首席记者穆晨曦

  小沈阳第1天 摄像机不会笑

  “三枪”是小沈阳首次触电。他来到了这个令很多年轻演员梦寐以求的剧组。张艺谋教的很细致,甚至从最基础的开机、打板教起:“小沈阳,实拍的口令是这样子的,根据习惯我是喊预备,开机,打板,开始,最后开始时你才开始表演,开机打板都不是你的。”

  那么第一次面对摄像机的小沈阳会紧张吗?他自己表示:“也有点,因为以前演二人转,台下都是观众,这里没有观众,只有摄像机,摄像机刚瞅时挺别扭,它跟观众不一样,观众会笑,摄像机不会笑,所以说,多少呢有点别扭。”小沈阳拍的第一个镜头,是从麻子面馆里往外跑。张艺谋是怎么评价小沈阳的“处女镜”呢?“小沈阳,挺好,没问题,你一定行的”。张艺谋就是张艺谋,懂得演员第一次拍戏最需要的是什么。在张艺谋的悉心调教下,小沈阳越拍越顺,竟然没费太大的力气,就完成了第一天的拍摄工作。对他的表演,张艺谋更是表现出十二分的满意:“小沈阳你是越演越好了,我发现你的形体控制的特别好,分寸也拿捏的很准,说大点就能大,说小点就能小,非常有天赋。”而听到导演这样夸的小沈阳则称“我心里那个美啊,真是无以言表。”

  闫妮第1天 被夸咱娃好着哩

  虽说是陕西老乡,但在闫妮的心中,张艺谋就像个神话,和神话人物打交道,闫妮的心里也很忐忑。第一天的一场戏,是和小沈阳、程野、毛毛站在麻子面馆前,欢迎捕快队检查工作。影片需要闫妮表现得闹腾点,几个镜头下来,张艺谋满脸笑容:“你还挺能搞,比我想象的还要活。”这个镜头拍完后,是闫妮一个单独的镜头,张艺谋很细致地给闫妮讲戏:“我觉得你就可以靠在门框上,拿个小镜倒腾,因为这个老板娘特爱倒腾,有这么一个细节,你看他就有点既爱又恨,自己的情人嘛,那种感觉很复杂,你要表现出来。”

  在张艺谋的一番调教下,对如何演绎风情女子早就驾轻就熟的闫妮,很快就上了路。镜头拍完了,闫妮也是怯生生地跑到监视器前,看到里面那个风情万种的女人时,闫妮惊呆了:“这还是我吗?”一旁的摄影师说,只有电影才会有这样美丽的画面。张艺谋导演则打趣说,拍完这戏,闫妮都能拍偶像剧了。

  分别时,闫妮一个劲地向张艺谋道谢,而对方则突然出乎意料地冒出一句乡音:咱娃好着哩!

  孙红雷第1天 给每人鞠了一躬

  孙红雷进组第一天,印象最深的,就是张艺谋的笑。“导演当时见到我,笑得就像花一样,那笑容,极像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突然得到了别人给的好多棒棒糖。”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孙红雷晚于小沈阳和闫妮进组,他进组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每个人鞠了一躬,并笑言自己是“坐月子才回来”。几个月没见到导演,孙红雷是憋了一肚子的拍摄想法,这会儿是一股脑儿全倒了出来。“我始终认为,一个导演和演员不能够沟通,就不能有一部好的电影、一个好的角色诞生,从拍我的父亲母亲》的时候,我就发现艺谋导演,永远都是在微笑着听别人讲。”接受采访时孙红雷说,正是因为如此,他常常不知应该怎么称呼张艺谋,是大师,艺术家,父亲,还是老师?而在心里,孙红雷最愿意称呼的,就是“老师”。

  另外,由于《三枪》中有一段群舞,要求每个演员都要跳。可无论闫妮、小沈阳还是倪大红,都是舞蹈“困难户”,但孙红雷却是一点没当回事。原来孙红雷原本就是舞林高手,霹雳舞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所以在现场,孙红雷立马找到了感觉,还现场模仿迈克尔·杰克逊给大家秀一段霹雳舞,引得全场一片喝彩。A17a

  ■延伸阅读

  片尾与小沈阳对唱

  老谋子吼陕西民谣

  记者获悉,张艺谋亲自为《三枪拍案惊奇》奉献陕西元素,在片尾和小沈阳对唱陕西民谣——“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在《三枪拍案惊奇》中,闫妮的醋溜普通话多少让陕西观众会觉得遗憾。不过这个遗憾将被弥补,因为张艺谋将亲自上阵,在片中大秀陕西话。制片人张伟平透露,颇有喜感的陕西民谣将出现在片尾中,这一段是张艺谋和小沈阳对唱,小沈阳只会东北话,但张艺谋却全程用陕西话,唱“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这首充满浓郁关中风情的民谣被张艺谋吼起来,一定会让陕西观众感觉分外亲切,这也是该片结尾最有趣的一部分。而更令张伟平惊奇的是,张艺谋的这段陕西民谣剧组里很多人都会唱。A17b据《华商报》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