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群书自嘲水平业余 誓让《西风烈》票房过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7:38  半岛晨报
高群书自嘲水平业余誓让《西风烈》票房过3亿

《西风烈》众主创亮相。

  专访解读

  日前,刚刚凭借电影《风声》拿到2.2亿票房、晋级“亿元俱乐部”的导演高群书忙得不亦乐乎。他正在敦煌拍摄中国首部西部警匪片《西风烈》。而自称“业余”导演的高群书却放出狠话称,他对《风声》的票房不太满意,他的目标是3亿元,这个遗憾誓将用《西风烈》来弥补。□特派记者梁巍电自敦煌  

  选演员 只看合适不合适

  高群书被誉为国内一线导演,中国警匪剧的领军人物,中国电视剧四大最卖座导演之一。如今,这位电视剧的大腕导演用一部电影《风声》轻松闯进了亿元俱乐部。说到这些成就,高群书却没显得那么激动,他甚至谦虚地表示,他是个“业余”导演。因为业余,所以选演员也就“业余”了起来。

  在这部誓要与好莱坞西部片较量一番的《西风烈》中,高群书独具慧眼地选了段奕宏吴京、倪大红和张立作为影片中各怀绝技的“四大名捕”。这对于常常演农民的张立和有点“蔫坏”的张艺谋御用配角倪大红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新的挑战”。对于这个“名捕”阵容,高群书用“业余”解释了他的初衷,“对于我这样的没受过电影学院系统教育、影视学院具体学习过的业余导演来说,我不看谁之前演过什么,我只看合适不合适。”

  谈表演 演技是最不重要的

  高群书对记者说,他从1995年开始,跑遍了公安系统,采访过无数的警察、死刑犯,“所有人都跟以前的电视剧、电影里拍出来的不一样。他们也是人,他们都很生活化,他们是真实地在生活中长出来的人,都很有个性。”也正是因为这些深入其中的对生活的体验,让高群书的“名捕”们不再清一色的又帅又酷、英气逼人,而是真实又生活化。

  正因为这种“生活化”,高群书对演员的要求也与其他导演很不一样,“演员最不重要的就是演技,所以不能盲目说谁的演技好,演员要是对角色理解了,演得深入了,爆发出了自己的感染力,那就一定演得好。如果没演好,只能说明没用心,没有把最最真实的感受表现出来。”可能正是基于这种观念,高群书有些代表作使用了许多非职业演员,“我觉得很多东西演员反而表达不出来,所以我用了许多普通老百姓来演。”高群书大胆起用非职业演员的举动更一举让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所长马国伟本色出演后,拿到了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的桂冠。

  表态度 绝不再与人合作拍电影

  进了“亿元俱乐部”,并用《西风烈》信心满满地冲击3亿票房的高群书昨日表示,他再也不会与其他人合作搞电影了。“电影是一种创作,创作就是一个人的事,两个人合作就是商业的,就不会有伟大的作品出现。”

  说这话时,记者不禁想起了之前盛传的《风声》导演高群书与另一导演陈国富不和的传闻,但记者问到时,高群书却笑着回答,“这是你说的,不是我说的。”记者问他会不会导演《风声前传》时,他表示没时间,不会参与,尽管所有《风声》的前传都是他撰写的。B09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