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猫大侠》开创网络喜剧 王岳伦尽显疯癫痴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0:19  新浪娱乐
《熊猫大侠》开创网络喜剧王岳伦尽显疯癫痴狂

《熊猫大侠》海报

《熊猫大侠》开创网络喜剧王岳伦尽显疯癫痴狂

《熊猫大侠》剧照:两女争夫

《熊猫大侠》开创网络喜剧王岳伦尽显疯癫痴狂

后舍男生从网络红到电影——草根性的代表

《熊猫大侠》开创网络喜剧王岳伦尽显疯癫痴狂

刘桦大呼“穿越了!”

  新浪娱乐讯 有句俗语说的好:“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正是话糙理不糙。自打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可谓涉及到方方面面,更是加速了时代的新陈代谢。君不见奥巴马利借势Twitter、Facebook等互联网新媒体登上总统宝座,旋即婴儿潮一代退出主导的时代;而电视里叫喊着的“互联网手机”同样是加速了移动通信从2.5G到3G的更新换代,简便是网络流行语也由“囧”时代向着“烎”时代迈进着……

  而作为与时代互动紧密的电影,自然也不例外。譬如去年新晋导演王岳伦执导的《十全九美》便积极的引入网络元素,到了今年,王岳伦更是再接再厉,其新作《熊猫大侠》(11月20日全面公映)相比,《十全九美》更是做到尽,尽皆过火,尽皆癫狂。在《熊猫大侠》里,不仅对“我唱的不是歌,是寂寞”等网络流行一网打尽,同时电影在草根性、互动性,以及全民狂欢等方面与互联网本身的特点不谋而合。

  如果说周星驰的无厘头时代是因为“末世情节”,冯小刚喜剧是抓紧了时代的脉搏,那么王岳伦对于互联网元素的尽情挥洒则可以看作对这个时代的镜像,而由其而起的“互联网喜剧”则应运而生……

  一):快餐性 海量信息

  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就是快速,海量……这在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新浪网身上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当突发事件爆发时,传统媒体还在为版面、上市和渠道发行争的焦头烂额之际,网络媒体早已将之公布于众。譬如911事件、印尼海啸等等。

  而在电影《熊猫大侠》里,即便是类型方面,便混杂了喜剧、武侠、爱情以及悬疑等诸多类型,而内容方面除了一个保镖的故事外,更是涉及到我们当下的各类社会现实问题,譬如“躲猫猫”、“选秀”、“城管执法”和“草泥马”等,可谓之海量。另外的海量还表现在演员阵容上,本片不仅保留了刘桦邓家佳和《十全九美》的部分演员阵容,还请来何炅阿朵等明星加盟,不求最大牌,只求最脸熟。

  当然在海量信息的同时,互联网媒体的快餐性也无可避免。而王岳伦电影也难逃快餐的实质,不管是《十全九美》抑或《熊猫大侠》,但是作为一部爆笑喜剧,能带来影院90分钟的快乐,便已足矣。君不见,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就是以快餐著名的百胜集团(旗下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

  二):草根性 人人平等

  相对第五代的宏大历史背景,第六代的个人体验和记录时代,宁浩、王岳伦这一代凭借拍摄广告、MV起家的导演则是草根本色,尽情娱乐,然后顺带着加入点想法。虽然王岳伦作为一个优缺点都显著的导演,但是其最大的优点便是低姿态,不摆深沉。虽然说《十全九美》被一边倒的成为“山寨电影”,而他一样笑纳。将自己和观众摆在一个水平线上,做到一起享受电影。

  而网络的最大特点便是草根性,人人平等。网络的广发传播性使得能吸引到各个阶层的人参与其中,不管你是达官贵人,还是街头小贩,都能在网络的世界里平等的交流。同时也正由网络的这种特点,使得很多草根人物迅速窜红,譬如芙蓉姐姐、后舍男生。而后者更是受到李湘和王岳伦夫妇的重点提拔,接连在《十全九美》和《熊猫大侠》里有着精彩的表现。

  三):互动性 全民狂欢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也逐步由单纯的发布展示(WEB1.0时代)向着互动性,参与性等方面(WEB2.0)递进,这在现在的开心网、新浪微博、天涯和豆瓣等网站上表现的比较明显。也正是这种互动性,使得过去精英、政府把持的单向信息传播转变为现在的双向,以及口碑传播模式。这种互动性同样带起了全民参与的热情。比如一个小小的偶然事件都会引起大众的跟进,如“贾君鹏事件”还有新浪微博的“自爆行为”,都是无意识的全民狂欢。

  在《熊猫大侠》里,则有对这些热门网络语言和事件的一网打尽,譬如卧底女捕头阿好的 “姐唱的不是歌,是寂寞”时,还有王老吉第一次看到羊驼时(在网络上呗戏称为“草泥马“),高声大叫“穿越啦!”,这种情境估计能令所有中国网民开怀大笑。大多数的网络用语都从叽里咕噜这两个番邦人嘴里说出来也合情合理,譬如荆轲只是一个传说,就当他妈妈喊他回家吃饭等。这种对于网络语言的引用,同时反过来,电影的精彩台词一样可以在网络上流行开来,譬如《十全九美》里的“淡定”,对此,可以看作网络与电影的互动,而参与者则是我们最有智慧的群体——网友。在此,可以预见《熊猫大侠》里一样会有流行起来的精彩台词,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社群性 集体智慧

  互联网的WEB2.0时代的另一大特点便是社群性,上面说到的新浪微博、开心网等离不开此,也正是社群性的紧密关系,可以很容易的在意见领袖的号召下一呼百应。新浪微博的名人战略也是利用了名人对于粉丝的号召力,能够迅速做大。

  电影《十全九美》的大卖,以及《熊猫大侠》的被看好,正是对于网友集体智慧的看重,以一种不排除和积极吸收的姿态去迎接,而对网络流行语言的积极引用的同时也是对其发扬光大,同时也说明,互联网在我们生活里的位置越来越重。而这种情形在大导演身上也有体现,比如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里便多多的引用网络流行语,就连小沈阳唱的主题歌《我只是个传说》便是直接来自网路。可见,爱上互联网,不独王岳伦,只是有先后而已。

  后记

  《熊猫大侠》作为王岳伦献给网友的一部古装时尚喜剧,是否能赢得网友的喜爱和支持,让我们拭目以待。文/无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