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唐朝兄弟》 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4:54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唐朝兄弟》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唐朝兄弟》展现兄弟义气

独家策划:《唐朝兄弟》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古惑仔》里描述的爱情

独家策划:《唐朝兄弟》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古惑仔》里有江湖

独家策划:《唐朝兄弟》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陈浩南形象风靡一时

  撰稿:毕成功

  导言

  距离《古惑仔》的辉煌已近十年,大家对“古惑仔”电影的记忆正在慢慢模糊。感谢11月20日揭幕贺岁档的《我的唐朝兄弟》,为我们带回久违的兄弟情、久远的江湖梦!

  一、华语电影:兄弟情真空十年、江湖梦破灭一代

  我们都还记得《古惑仔》里陈浩南和山鸡的情同手足、《喋血双雄》里小庄和李鹰的惺惺相惜,以及《英雄本色》里小马哥的那句“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江湖了”。

  ——“江湖电影”近些年很难再坚守于华语影坛的第一线,“兄弟情”、“江湖梦”这两大关键词,更是渐渐地被中国银幕所遗忘。情义被男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所替代,江湖被庙堂之上的权力相争所淹没。当然,不能不说的还有,最近中国银幕上的男人们在网络世界被大段大段、连篇累牍地嘲笑为同性之爱的所谓“关系”。

  《无间道》让江湖变成了无间地狱,但它至少是成功的,虽然这里没有义气,但至少奉献了其后数年被无数人借鉴再借鉴、模仿再模仿、甚至一路翻拍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无间”概念。三部之后又三部,三部之后再三部……,“无间”来“无间”去,电影人或许可以微笑着直言“我心理变态”,但逆转、反叛、出卖却早已不再是观众的兴奋点。

  再来看看其他人:相信张艺谋在执导《英雄》吴宇森在炮制《赤壁》孙周在打造《秋喜》的时候,断然不会想到陈道明李连杰梁朝伟金城武孙淳郭晓冬,会在上映之后被“腐女”们读解为一见倾心、举案齐眉、打情骂俏、夫唱夫随吧!?……相比之下,李安还算是幸运的,只是杰克和艾尼斯未免太不幸——别人“无心插柳柳成荫”,《断臂山》的悲恋却是着意栽花花不发。

  ——的确,在这个无论是好莱坞用涂抹着“烟熏妆”的《加勒比海盗》、还是芒果台用颠覆了荷尔蒙的“超级女生”来酿造话题、俘获粉丝、并最终赚得盆满钵溢的新世纪,“中性风”的审美已经霸占了银幕太久。伴随着“腐”概念的普及,好像两个男人若不分出个攻受,故事便难以为继。

  十年光阴,一代观众,华语电影竟然剥夺了每个人心中都有的兄弟情与江湖梦!

  二、侠肝义胆兄弟情,中国人血性的胎记!

  追忆90年代末红遍长江南北、风靡整个亚洲的《古惑仔》系列,可爱的“古惑仔”们以幽默与机智、痛快与直爽、霸气与匪气,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人。而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他们彼此间充满血性与义气的兄弟情。

  “兄弟情”未必要有血缘,却必须有血性,关键在于这是一份牢不可破的情谊、坚不可摧的信任、高于一切的理想,以及同甘共苦的奋斗过程,这不仅是个体之间的精神纽带,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伯夷和叔齐,刘备、关羽和张飞,秦琼和程咬金,焦赞和孟良,岳飞、王贵、汤怀和张显……,从古至今为人称道的一段又一段“兄弟情”,恰如中国男人血性的胎记——从武王和周公开始,就在中华民族的骨髓里生生不息。

  历史固然如此,娱乐也别无二致。从《三侠五义》到《天龙八部》,从《古惑仔》到《我的唐朝兄弟》,肝胆相照的兄弟情从来都是永恒不变的主角。在华语影史上,《古惑仔》系列堪称一个不朽的神话,其后虽然也陆续出现了一些跟风之作,但再也无法逾越该系列。细细想来,兄弟情的载体失去魅力堪称重要原因。

  陈浩南和山鸡那草根却又满溢着英雄主义的魅力,至今令人流连忘返。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后续的克隆产品不是照猫画成了虎、就是僵化地复制却应对不了周围环境的变化。在这点上,《我的唐朝兄弟》打破常规,为“兄弟情”的承载者找到最适合“古装动作片一统天下”和“E娱乐精神无处不在”两大现实审美风潮的切入点,用草莽出身、四海为家、分不清“大智若愚”还是“大愚弱智”、越坦荡越犯坏就越招人爱的陈六和薛十三,与当下的世道人情对接得严丝合缝。

  正如《古惑仔》的倔强气质对应着上个世纪末的风流云变,《我的唐朝兄弟》的张扬个性则彰显着21世纪的豪快激情。……我们甚至可以说,陈六与陈浩南本来就血脉相承:陈六就是陈浩南的祖先,就是唐朝的陈浩南,《我的唐朝兄弟》就是唐朝的《古惑仔》。

  三、刀光剑影江湖梦,中国人豪情的乐土!

  从“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云淡风轻,到“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的沧海桑田;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可奈何,到“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的戏谑调侃。……谁说中国人不浪漫!?“江湖”始终是我们未醒的一个梦。

  ——有逸闻印证于乡野,有话本印证于市井,有武侠小说印证于文坛,有黑帮电影印证于银幕。《古惑仔》系列正是90年代末港味黑帮片在风云际会的世纪末与传统武侠文学成功结合的产物,把“江湖梦”从悠远的唐宋元明清,漂亮地移植到香港“弹丸之地”的各个角落,陈浩南和山鸡不过是古代史书中的游侠儿们在那个年代的“与时俱进版本”。

  “古惑仔”的价值观是什么?虽然他们身处1996年,代表的仍不外中国最古老的侠义观念。陈浩南等人犹如没有高强功夫的侠客,在都市中穿梭,讲的是义气,尽忠于帮会,做事有自己的一套原则和底限,而在迷途一般的争斗之后,他们又不可避免地思考人生、重构道德和秩序。……且不说隐藏在刀光剑影背面的自我反省,单是台面上的阳刚威猛、铁骨丹心、淋漓尽致、义无反顾,已足够迷人动人;更何况,这些具象的精彩身后,还有永远鲜活、永远生机勃勃的“江湖梦”!

  可惜,到了21世纪,劲吹“古风”的中国电影却没能在复古的潮水里重新涌起江湖的惊涛骇浪。草莽英雄身负大志、身怀大义、以身作则、舍身取义的事迹在银幕上消失了,“人是不是一旦被分类就再无翻身之望”的反抗精神在银幕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贵族皇室在被七彩调色盘一般的柱子装修得宛如妓院的所谓王宫里无差别全家互砍,平头百姓却不是沦为人肉背景、就是躲进少人问津的文艺片里独自苦大仇深。

  《我的唐朝兄弟》和它们不一样。这不是一部偏安声色乐坊、幽居宫闱高阁的模式化的古装片,而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放眼九州、落脚江湖、驰骋浪漫、追求自由的真实而立体的大唐盛世!陈六和薛十三不仅要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牢骚,而且要走“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的背字;不仅在面对幸福生活与深闺美色的诱惑时曾经挣扎过是不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更在无数官兵杀到时为保护无辜黎民而踏上“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的宿命不归路。

  用古装动作片还观众一个的“江湖梦”。《我的唐朝兄弟》,虽万千人吾往矣!

  四、《我的唐朝兄弟》:草泥马当道的草根偶像!

  《我的唐朝兄弟》原名《苦竹林》,更名的原因正是导演要强调久违的“兄弟情”、久远的“江湖梦”。胡军扮演的薛十三、姜武扮演的陈六,传奇之余是平凡、狡猾之外是笨拙、犯坏之前是苟活、喋血之后是迷茫的人生旅途,……清晰地再现了大唐盛世之下的草根阶层,随风调雨顺世道的随波逐流与逆土地兼并浪潮的不羁反骨,酣畅淋漓地书写了“兄弟是手足”的古意、“人在江湖漂”的古风,同时又烙印上了“叛逆”的标签。

  陈六和薛十三虽然是“唐朝古惑仔”,却并不像陈浩南和山鸡活得那么辛苦和挣扎。两人的行侠仗义有本能而没动机、有行动而没计划、要直接而不拐弯、要简单而不折腾,开门见山、一目了然。不需要我们的时候,小偷小摸小打小闹,逍遥行走于混混和流民之间;需要我们的时候,该出手就出手,为保护无辜百姓义不容辞,哪管什么敌众我寡?

  至于呈现的方式,一方面血气方刚,另一方面又充满了令人忍俊不禁的爆笑情节。根据看过本片的业内人士介绍,形影不离的胡军和姜武,俨然成了一对默契非凡的“糨糊”组合!嬉笑怒骂着为我们带来了一段依靠彼此行走江湖数十载的草莽兄弟情。

  ——于是乎,《我的唐朝兄弟》之于《古惑仔》,好似老顽童对比洪七公。诚然,仗义执言、铁面无私的洪七公十分可敬。不过,平日里虽然混乱散漫、关键时刻却总有担当的老顽童,当然要更可爱一些。

  在眼下这个“草泥马”当道的时代,《我的唐朝兄弟》可不想板起面孔做英雄,而是要放下身段当草根,陈六和薛十三总能耍点自作聪明的小聪明、开点贻笑大方的小玩笑。正所谓:需要哥发热,哥再发热,不需要的时候,哥自娱自乐;否则没时没晌的瞎热血,非被隔离了不可!……怎么样,不愧是咱草根们的英雄、咱贱民们的偶像吧?

  五、《我的唐朝兄弟》:e娱乐时代的暴力娱乐!

  吴宇森拍了一辈子的“暴力美学”;到了写实的《古惑仔》系列,还原了暴力残酷的本质,点破了“暴力本无美学”的真相。那么,被誉为“唐朝版《古惑仔》”的《我的唐朝兄弟》又如何呢?不妨先回到一个月前的釜山电影节,《综艺》杂志的影评名嘴Derek Elley在看完电影后的惊呼:替我拥抱一下杨树鹏导演,他在视觉上的成就让人振奋!

  ……一时间,“唐朝版《无良杂牌军》(昆汀·塔伦蒂诺今年暑期的暴力新片)”的呼声与“用暴力来娱乐”的理念不胫而走。尽管杨导演矢口否认“师承”关系,但预告片中的许多暴力场面,还是被网友们分析出借鉴了《杀死比尔》《罪恶之城》、《磨坊电影》、《无良杂牌军》,尤其是姜武在田埂之上迎击骑兵的惊鸿一瞥——“对抗马的戏”活生生打成了一场“马戏”,B级血浆片的邪典魅力与暴力风情呼之欲出。

  其实早在拍摄阶段,片场里便总结出了胡军和姜武在本片中包括“拜见岳父大人”、“SM爆菊”、“吐吐沫”、“探裆取物”等恶劣招数在内的“贱字诀”。观影时的近百次欢笑声,有一半来自于没台词而只有动作场面的“武戏”,在“动作戏好玩第一”的指导思想之下,一场场“田间暴力”有声有色地铺满《我的唐朝兄弟》。……也难怪,相对于《古惑仔》的街头喋血,“唐朝古惑仔”也只能在田间暴力一下了。

  最近有消息称,《我的唐朝兄弟》已经制作了一款动画短片版的前传,流畅而重金属、简约而重口味的画风,俨然弗兰克·米勒在《罪恶之城》、《斯巴达300勇士》《幽灵》中的做派。甚至传言杨导演正积极筹备将这款临时的小短片拍成下一部电影——动画动作片《我的唐朝兄弟前传》。想当年昆汀·塔伦蒂诺曾经叫嚣要用动画为《杀死比尔》补完外传、前传,结局却不了了之;《我的唐朝兄弟》若真能成就一段连昆汀都没实现的动画版延展纵深,倒也不失为一桩乐事。

  六、《我的唐朝兄弟》:男人要够坏,女人要敢爱!

  胡军和姜武在《我的唐朝兄弟》里演技“双飞”着突破,试映会后迅速被影评人捧为明年各大奖项的影帝热门。有趣的是,二位自诩的“姜军”组合,却被评论人士读解为“糨糊组合”。原因是胡军和姜武的表演好似“胡椒”碰“生姜”,又辣又呛、哭笑不得。

  胡军一反“好男人”的形象走上“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路线,当然他充其量也只是匹夫之痞而已,真到了解衣宽带的关键时刻,一样猴急的找不着北;姜武则把《洗澡》里的装傻充愣“发扬光大”为“真‘二’无敌”,文戏里连个“唐朝版的荤段子”都讲不利落,武戏更是粗糙里暗藏奇趣的“很二很二你”流派。

  然而就是这样的陈六和薛十三,偏偏有罗娘和鹦哥两位美娇娘甘心情愿为他们出生入死、陪他们厮守终身。一方面,唐朝的女性奔放、狂野、激情,流氓强盗都无所,敢爱敢恨敢倒追,这在那个开放、包容的王朝里,也不过是普通民风而已;另一方面,恰恰因为陈六和薛十三身上坏坏的反骨、痞痞的匪气,才反而使两位良家妇女欲罢不能——而这一点,在同样开放、包容、性别论多姿多彩、爱情观百家争鸣的今天,又何尝不是呢!?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这句至理名言已经喊出了好几年,可是回顾历史,又何止是几年?几十个世纪都在反复上演。“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的观念,一直沉睡在蕙质兰心之余又不乏独立精神和倔强根骨的中国女性心底——正如当今社会有无数女生追捧韩寒、情迷余文乐、死忠谢霆锋一样,爱的就是他们这种正义感和匪气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的小混混。

  近几年的古装动作片里的爱情往往不“正常”:曾经有“野合+无间道+不死咒怨”,曾经有“雷雨+菊花杀+虐童疑云”,曾经有“三国+断臂山+琴瑟撩拨”,……有的是搞笑,缺的是浪漫。号称“一个女人引发的血案”的《我的唐朝兄弟》,有望彻底扭转上述局面,提供了两根真实的、接地气的浪漫爱情线:一段从霸王硬上弓到白头偕老,另一段从美人救英雄到两两相望,……无论哪一段,必有一款符合当代“剩”文化、“宅”文化、“贱”文化、“囧”文化、“雷”文化的男男女女们的挑剔口味。

  归根到底,《我的唐朝兄弟》提供了一个男人够坏、女人敢爱的世界,与今天的彪悍世风完全接轨,绝对会让有胆的人认同、有心没胆的人羡慕。在这里没有磨磨唧唧的情,没有温温吞吞的爱,有的是天雷地火、一气呵成、金风玉露,一泻千里(哎呀,说漏嘴了!),……总而言之,男人要够坏,女人要敢爱,电影才会更浪漫!

  结语

  顺便八卦一下,连续十几场内部试映,没有人把胡军和姜武的兄弟情往“腐”的方向上歪批,据说这令胡军、姜武以及幕后操盘手杨树鹏导演非常骄傲。各位看客纷纷表示:《我的唐朝兄弟》塑造的兄弟情义实在太“纯爷们儿”,就算绞尽脑汁往断臂里去诠释,也毫无说服力——不仅没有奇怪笑场的台词与形迹可疑的表演,甚至在出现了“第三者”罗娘的时候,两人的矛盾仍然围绕着是去是留、是江湖还是桃源,压根儿与“腐”绝缘!

  ……其实这也不奇怪,古装动作片里的男人,最需要讲究情义二字,何况是歃了血、过了命的《我的唐朝兄弟》!?“江湖”本就是古代传下来的词,提到江湖也一定会自然而然地跟“侠气”、“情义”挂上钩。尽管胡军、姜武二位兄弟,从某种意义上讲等于是“活人版的《没头脑和不高兴》”;但说到底,骨子里还是 “大唐盛世的《古惑仔》”。

  反观近几年的同类电影,到处是宫廷政变和乱伦通奸,哪有什么本应属于古代汉子的“侠义”可言?不仅如此,像《古惑仔》这样草根的、民粹的、老百姓的阶层几乎灭绝,真真怪哉!幸好《我的唐朝兄弟》归来——于是才有了酣畅淋漓的田间喋血斗归来、平民百姓的草莽真性情归来、热血男儿的豪迈干云义归来、浪迹天涯的逍遥侠客行归来!

  一句话,《我的唐朝兄弟》,中国大银幕上久违的“兄弟情”、久远的“江湖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