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小明:电影最难的是要在限制里把想做的做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4:53  南方周末

  自述:徐小明

  导演杨树鹏很在意40年前后,我也觉得这很重要,不然格局太小了。曾有过一种意见,去掉40年前后的情节。但我觉得没有它,就太简单了。

  40年后的那场戏,陈六在凉亭里雨过天晴,看着阳光,本来有一句感人的话,“晒晒太阳还真好啊”,讲完了就咽气了,很触动我。他心里40年的兄弟情最后没有答案,薛十三为了安全把财宝换了地方,他本想告诉陈六的,但没说,于是成了遗憾。这边成了陈六过不了的关,信任瓦解,纠结了40年的结。

  那个村子是终年下雨的,当陈六讲完故事,太阳出来了,他忽然好像悟到了什么,然后走了。人的欲望忽然放下来了,我认为这是这片子最感人的部分,我和投资方说,它可能确实有点嗦,但如果不留住,就太扼杀导演的创意了。

  我们试了很多方式,我找了一些信得过的人来看,中间穿插了40年后的讲述,但大家都觉得有点罗嗦。

  两个男人互相的心理联系很微妙,在那个时代打家劫舍二十年的强盗,来到一个封闭的村子,其中一个救了一个女孩子,于是想留在这里,但他没办法和兄弟说清楚。他要说的不是简单的是非问题,他讲的是人经常会面临选择中的难堪、尴尬、纠结。他们之间的联系很微妙,你说薛十三会不知道吗?

  所以,它看上去简单,但讲的又是非常复杂的心理状态。剪辑上该线性的东西特别不线性,很多东西是打破的。

  这个故事中的两兄弟本来是三进三出的,我把它剪辑成两进两出,先让观众在故事上得到满足,至于心理上的东西,尽可能放在第二位。如果它不是一部一般观众都能看得懂的电影的话,以后就会比较难走,这也是现实,冒险要有度。

  认识杨树鹏以后,他陆续跟我讲过四个故事,其中一个已经写好了剧本,这对我了解他是非常重要的。他讲故事的方式很不一样,没有一般编剧导演的套路。我以前的监制和我说过,我们都很喜欢你的东西,像一匹刚从栅栏里放出来的野马,在草原上能看到你的渴望。但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你放掉,因为一放就不知道你跑到哪里去了,你根本回不了头。但电影不是这么回事,电影最难的就是要在限制里把你想做的做完,这个限制就是你最大的挑战。

  我的第一个监制是侯孝贤,他当年的许多沟通方法让我在开始做监制时,学习用他的方式与导演沟通,这就变成付出了。举个例子,监制说,不对,你这个片子就是一个青少年电影,不是masterpiece(杰作),必须剪到100分钟以内。这时候,他忽然说,没关系,我进来剪,在那个年代,这意味着他要付出三四个月的时间,这就折服我了。电影是从第一个画面起就可能发生化学变化的,他会告诉你,你看,我这样剪,并不是说我的一定就是最好的,但你一定要相信,它是有另外一种选择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