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线影业就《阿童木》票房“注水”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8:52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王磊)今年国内电影票房预期将达到60亿元,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月初有观众发帖质疑动画片《阿童木》票房“注水”,甚至有传言说国产片虚报行为高达八成,虚报水分从20%到数倍不等。昨天,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华夏电影公司、光线影业针对电影行业虚报票房现象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光线影业为虚报《阿童木》票房向公众道歉,称“注水”票房给公众造成误导,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负面影响。相关单位同时表示,目前电影票房统计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不是“注水”而是统计票房小于实际票房的“缩水”。

  根据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原著改编、中美共同出资、好莱坞团队制作的动画片《阿童木》10月23日在内地上映。中国出品方兼发行方光线影业对外宣称,该片上映前3日票房超过4000万元。不过,几天后《中国电影报》报道,从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获取的确切数据是该片3天票房只有17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4000万”中,水分超过一半。

  就虚报票房一事,光线影业总裁张昭称,《阿童木》首映后,根据部分影院1天的票房,按以往这些影院在全国票房中所占的大致比例,“过于乐观地估计了首映3天的总票房将达到或接近4000万元”。后来光线影业发现《阿童木》的周末票房大大低于预期和推测,但是为了维护形象,没有及时纠正对媒体公布的预测票房数据。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说,作为电影主管部门,电影局对这种用简单夸大票房的营销方式吸引观众的做法持不赞成态度。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则表示,作为行业协会,坚决反对用虚报票房来吸引观众,这是侵犯消费者利益、败坏行业形象的行为。

  除了《阿童木》,《风声》《画皮》《十面埋伏》等国产大片最近也都被传票房有“注水”的嫌疑。针对种种怀疑,广电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表示,《画皮》、《英雄》等影片的票房都是实实在在的。去年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影片有8部,今年贺岁档前,已有10部影片的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去年总票房43亿元,今年总体预期60亿元,国产电影又将迎来一个产业高峰。

  在发布会上,毛羽提醒观众,片方宣传的票房和电影管理部门最终统计的票房是有出入的,两者不能混淆起来。他同时表示:“在电影票房统计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不是票房‘注水’虚高而是票房统计还不够全面。”一方面,在全国主流院线1600多家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的影院中,有数据上报的影院不到900家。另一方面,学校、厂矿、军队等二级市场,农村市场、广告放映的收入,还很难统计。毛羽说:“每年年终电影局公布的全国总票房以及部分影片的票房数据,是经过多方严格统计而得出的,这代表了电影行业的真实发展现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