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电影局回应票房造假传闻 官方数据也不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9:47  红网-潇湘晨报

  首周票房只有1700万,却被片方吹成4000万,《阿童木》虚报票房被曝光,造成《建国大业》《画皮》《英雄》等大量国产大片被质疑票房注水。

  到底国产片的票房虚高现象有多普遍?昨日,国家电影局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副局长毛羽首度出面回应针对此事的各种传闻,《阿童木》发行方光线影业也在发布会上公开道歉。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也接受记者采访,解答疑问。本报记者林树京 北京报道

  如何处理《阿童木》票房造假?

  《阿童木》的首周末票房仅有1700万元,却被发行方鼓吹成4000万加以宣传,电影局如何处理此事带来的不良后果?

  毛羽坦言:“相信发行方会吸取教训,会有所顾忌。作为主管部门,我们谴责和反对这种行为,今后随着法规的健全,相信能做到有法可依,对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惩处。目前,我们能做到的也只是呼吁行业自律。”

  而《阿童木》的出品及发行方光线影业昨日也在发布会上公开道歉,相关负责人称,他们的错误主要在于主观地、过高地预测票房,在实际票房大大低于预期的情况发生后未予及时更正,误导媒体及受众。

  国产片票房八成掺水?

  《阿童木》牛皮吹破了,由此引发观众对《建国大业》、《画皮》、《英雄》等大片的票房数字产生质疑。有报道指出,国产片票房八成造假。周宝林直言这一说法肯定是不准确的。“《建国大业》、《画皮》、《英雄》的票房都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刚才所说的虚高,其实都是针对影片刚刚上映的时候,首日、首周末票房,有的发行方为了博取关注和眼球,报了一个虚数。这样的虚报,已经对正在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造成了消极影响。这是今后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的地方。”电影局是否考虑过每年把所有电影的票房数字,在第二年年初整理并公开?周宝林表示:“我们正在研究用怎样一种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对外公布这个数据”。

  发行方为何敢虚报造假?

  票房虚高无疑是发行方为了宣传影片,但发行方为何敢造假?

  毛羽直言:“发行方报的票房数据不涉及票房分账、影院票房营业税、电影专项基金,这些都有另一套官方数据为标准,所以对发行方的经济利益没有直接影响。但是票房如果不真实,对行业的发展、产业的预期、行业的指导,制片、发行、放映,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有影响。比如制片,一定得参照某些影片的票房来对自己的投资进行市场预期,影院和院线需要真实数据来进行经济往来和结账,票房要分账。”

  没有获知票房的权威渠道?

  电影局统计出的票房数据,每周均由广电总局主管的周报《中国电影报》公布。平日一般的媒体只能通过咨询发行方来获知影片票房。为何媒体没有一个可以获知票房的权威渠道?

  周宝林坦言:“主要是统计方面不够完善。条件限制,目前的统计数据,只能说是客观的,而不是全面的。”周宝林坦言:“我们加入院线的影院有1600多家,但是平时有票房数据上报的,不足1000家。一是因为有些小影院会有时没有上报数据,二是老影院没有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三是二级市场的统计工作开展困难。”周宝林还透露,票房统计不全面,导致了官方数据偏低于实际情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