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朝兄弟》很黄很暴力 导演解说原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0:4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郑照魁)电影《我的唐朝兄弟》今日起登陆广州各大影院。之前看过该片的一些观众认为该片是在讽刺如今的官本位现象,也有人称该片牵涉到诸多强奸、血腥镜头,甚至有不少黄段子,显得“很黄很暴力”。昨天下午,该片导演、曾经是崔永元《电影传奇》总导演的杨树鹏来到广州,向大家解释了这部电影的创作动机。

  胡军姜武在电影里扮演两个闯进村子里的蟊贼。这部电影之前试映时,一部分观众对姜武和胡军大讲“一个人升了官”“身上任何地方都变大了”的黄段子很排斥,称其“很黄很暴力”。但杨树鹏说,加入黄段子是很自然的事,因为他从小就在农村生活,不少地方在晚上总会有一个人擅长讲笑话,这些笑话不少也是荤段子。“现在的农村都这样,唐朝的村子呢?更没那么多娱乐项目,晚上睡不着,讲个荤段子,我觉得是那个时代很自然的事。中国人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很客气很正经,尤其是唐朝时,文化杂糅,也不像宋朝之后那么拘谨,这是我对那个时代的还原。”

  杨树鹏说,选择“一个官”的荤段子也是随机的,一开始他想了四五个笑话,但最终发现荤段子最合适那种环境,而且是两个蟊贼准备逃跑时迷惑村民用的。不过,有影评人居然将这个段子解读为对“官本位”的讽刺,甚至片中的“里正”也成了官本位的代表。对此杨树鹏感觉有些苦恼:“我真没那么想过,前几天跟评论家们开会,他们说的名词让我直晕,什么能指、所指,什么多义性……解读就留给别人吧,实际上我想说的只不过是一个人性的临界状态,就是好人与坏人的判断。”

  相关

  导演杨树鹏“实话实说”

  作为崔永元《实话实说》和《电影传奇》两个栏目的合作者,杨树鹏提起这位老搭档显得有些谨慎,因为在《电影传奇》的后期,他和崔永元产生了很大分歧。而这部电影的胡军和姜武的故事原型,也有一部分来源于他和崔永元的故事。

  谈起与崔永元共事的经历对他这部电影的影响,杨树鹏犹豫着说:“他给我的……负面影响可能更大一些吧。如果不是他的‘负面’影响,我想我不可能自己出来拍电影。我们俩可以说是有恩有怨,恩指的是他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怨就是后来的一些事情了。很多其他的事情现在还不方便提起,但在创作方面,拍《电影传奇》时我一直想把当年的老电影拉开距离,平视着做,但他对红色经典的仰视态度不容任何质疑,所以就导致我们俩最终产生了分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