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童木》谎报票房 相关人士称将制定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1:21  时代商报

  昨日,电影《阿童木》的片方出来道歉了,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吹牛吹大了。

  近日,《阿童木》谎报票房一事,就像拔萝卜一样,还带出了若干电影的票房有假的信息。著名影评人程青松在博客中写道,“不是危言耸听,中国电影正在被一只怪手带向‘大跃进’时代。”票房虚报在内地电影市场已成公开的“秘密”,国内大片都难逃嫌疑。更有业内人士透露,“超过八成电影的票房都有或轻或重的水分”。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八成?那就意味着10个人里有8个人在撒谎!!100部电影有80部电影的票房都在撒谎!这是真事儿,还是假象?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新影联的副总、电影发行专家高军,他一语中的:“吹牛如果上税大家就都不吹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影局市场处处长周宝林昨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阿童木》的火箭’是急功近利的结果,但国产片绝对没有那么大面积的造假。”

  现象

  《阿童木》不是始作俑者

  把1700万的票房,吹成4000万,在媒体的连日“轰炸”下,昨日,《阿童木》的发行方光线影业终于出面道歉。文中称“此事件我们的过失在于:一、在权威统计数据公布之前,单方片面草率地臆测并公布票房数据,存在虚报的成分。二、在实际票房结果出来之后,并没有及时更正有关数据,使不良影响未能及时消除。对此,我公司深表歉意。”道歉函写得诚恳,可是大家似乎遗忘了一点,《阿童木》并不是虚报票房的始作俑者,它只是第一个被媒体揪住不放的。

  说起虚报票房,有个最“经典”的例子,2006年《三岔口》尚未上映,发行方在给记者的资料中写着“该片上映三天在北京已取得500万元票房的好成绩。”结果,这部影片长假过后的北京票房是120万元。同年,《头文字D》刚上映4天,发行方就公布了全国票房3500万元的数字,可是据官方数字,《头文字D》上映4天总票房在2100万元左右,这其中的水分不言自明。

  内幕

  造假者有个外号叫“王加一”

  因为一个片子的虚报被揭穿,造成了一个大面积的怀疑,很多影片都被波及。但身为多年电影人,高军认为不该一棒子打翻一船人,“的确虚报票房是普遍现象,但这个普遍现象只存在于两三家公司,绝不是所有影片的票房都有泡沫。”至于为何连《头文字D》这样高票房的影片也选择造假,高军分析,“一方面,是想借此刺激一下后续票房;另一方面就是片方有上市的考虑。”高军的话似乎有所指,毕竟在内地的影视公司中,已经上市或筹备上市的凤毛麟角,但高军却狡猾地表态,“我只是在说现象”。话虽如此,跟记者谈到兴头上,他竟给记者讲起圈里人给造假者起的外号。高军举例说,“比如这个片方的老板姓王,那么大家就会叫他‘王加一’。”之所以这么叫,高军道出其中缘由,“假如他家发行的片方票房500万,那么他一定对外宣传1500万,所以圈里人都知道,每每他公布哪部影片票房时,必须得减掉1000万才行。”

  作用

  虚假票房换来骂声一片

  “王加一”,这是娱乐圈的笑话,就跟皇帝的新装一样,只能在骗局中得到满足。可是正如高军分析的,虚报票房果真能刺激后续的票房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华臣影城的孙经理,谈到《阿童木》虚报票房一事,他也感触颇多,作为放映单位,他们不会自己去说哪部影片好,哪部影片不好,但是在排片的场次上,影院也会对观众有所暗示,“排的场次最多的影片当然是最受欢迎的,假如你看到原先在大厅放映,后来换到小厅放映,而且场次还不多的,就可想而知影片的好坏了。”而在多年的经验面前,孙总告诉记者,虚报的票房宣传刺激后续票房的能力越来越小。早几年,影迷的观影心态还有些盲从,听说哪部影片票房高,就会去看,可是有些看后就会骂声一片,“现在好多了,观众的观影很理智,他们有自己的选择,所以现在虚报票房对影迷的影响并不大。”

  解决

  只有吹牛上税,才能解决问题

  就此事,影评人程青松认为,“目前,媒体,影视公司等都在恶炒‘亿元俱乐部’,中国电影变成只需要数字,不需要质量和口碑的怪胎。”他觉得,在标榜年度票房60个亿,以及炒作“亿元俱乐部”概念的当下,难掩中国电影文化的苍白。对此,作为资深影人,高军也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只有吹牛上税了,才能解决问题。”

  周处长也很赞成这种观点,“片方报的票房数据不涉及票房分账、不涉及影院票房营业税、不涉及电影专项基金,所以说多少对片方的利益都没有影响。但是票房如果不真实,对行业的发展、产业的预期、行业的指导,制片、发行、放映,整个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有影响。”他笑称,吹牛上税是个玩笑,不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也在制定一些行业规范,例如正在讨论中的《中国电影发行放映行业规范准则与自律公约》等,希望能制止一些“吹牛”行为。

  本报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