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虚报票房《阿童木》片方道歉 暂无明确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4:3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喻德术)如果你虚报票房,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答案是,暂时不会有什么样的处罚。

  近日,《阿童木》片方虚报票房一事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昨天下午,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联合在华夏电影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阿童木》片方为此事当众道歉,电影局也解释了票房统计过程中的种种难处。

  但问题是,如果再发现有人虚报票房将会怎样处理?电影局只说要“严肃查处”,但具体怎样处罚,一时却没有答案。

  《阿童木》片方道歉 公布的是估算数据

  《阿童木》制片方光线影业昨日派代表出席了通气会,承认虚报票房并当面道歉。

  光线影业表示,当时之所以虚报票房,是因为《阿童木》投资巨大,制作水准不错,因此他们对该片抱了很高期望。

  向媒体公布首周末票房时,光线影业手头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而是根据10家影院的抽样调查估算出的4000万元,并向媒体公布了这一数据。

  等拿到实际统计数据时却是1700万元,但他们没及时作出更正。

  八成国产片都虚报 电影局不认同此说法

  在通气会上,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都表示,虚报票房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虚报票房已经成了制片方的一种宣传手段。”毛羽说,“当然,我们对这种手段很不赞同,坚决反对!”

  但毛羽也表示,网友所说的国产电影80%都虚报票房他不认同。“其实相比之下,更多的不是虚报票房,是少报票房。”

  至于为什么,毛羽解释说:“我国院线约有1600多家影院,但实际上能通过计算机终端定期上报票房的只有900家。有些小影院不是天天经营,所以可能某段时间没有上报。还有些影院没安装计算机电子售票系统,没法上报数据。”

  第三种情况就是部分影院故意瞒报票房,以减少分账和交税。

  暂时没有明确处罚 业内期待行业自律

  至于虚报票房如何处罚,毛羽表示:“我们也在努力寻求解决途径,希望能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北京星美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虚报票房的现象确实很严重,但暂时确实没什么合理的处罚措施。“这就像一个人说了句大话,你该怎么处罚他呢?我现在惟一能够期待的就是行业自律。”总经理袁鑫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