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洞天做客《零点》揭秘电影《2012》五大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8: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知名导演、影评人、中国百位联盟影评人成员郑洞天做客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联盟影评》,揭开电影《2012》背后不为人知的五大隐喻。

  1、商业电影背后提倡的人性关怀

  相比其他任何一部好莱坞灾难大片相比,《2012》除了展示独一无二的绚丽特技之外,时时刻刻在用商业电影之外的人性关怀来教育观众。尤其是郑洞天认为该片提出的人性关怀时,还给大家留下了疑问,“除了维系自己的生存意外,是否还有义务为了别人的生存而斗争”,这种危机时刻的人性思考能够在商业大片中得到体现确实难得,而郑洞天则给予了“这个高度是这部电影最值得推崇的”的评价。与其说这部电影以商业的外衣吸引观众,但本身所隐含的人性关怀是很多观众所没有体会到的。

  2、导演的本意没有号召大家多挣钱可以拯救自己

  看过电影《2012》的观众都熟知里面的人物为了能够登上救命飞船,需要付出10亿欧元的埋单费用都望而却步,就算富甲一方的俄国富豪买上船票最后也没最终登上飞船,郑洞天认为,其实这是导演的“一种态度”,我们可以理解为导演的最终用意是不差钱,不代表钱可以买到一切。而针对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牵着两条狗登船的一幕,也是“一种态度”,或许是对当下权势的另一种讽刺。如此看来,导演大张旗鼓的用10亿欧元的方式告诉大家买票上船可以拯救自己,却暗喻出有钱恰恰也并不能拥有一切。

  3、国家次序出场有含义

  在电影的最后一幕,面对是否让飞船之外的人群登船的争议,待博士一番慷慨激昂陈述完毕之后,首先同意的是俄国、中国跟日本,而非好莱坞多年美国独做老大的不变传统,很多人认为这仅仅是影片为了取悦中国观众的使然,但影评人郑洞天却认为这是“美国的全球战略”,而且好莱坞的电影面对的是全球,而非只是美国,再加上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位置,也注定着影片的格局发生变化。

  4、为什么影片最开始毁掉的是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

  影片中最精彩的一部分就是美国的洛杉矶跟拉斯维加斯遭遇各种劫难的毁灭场景,导演之所以如此安排,原来也是精心准备的。这两个城市在全球的知名度不分伯仲,曾经一度被人认为是能够过上“好日子”的天堂,如果将最美的东西瞬间蹂躏摧毁,除了视觉震撼之外,还有难以言尽的心灵震撼。郑洞天还说,“而且这俩城市的楼也好看,毁起来漂亮”

  5、电影会影响儿童成长根本不可能

  当影片上映火热之际,曾经还爆发了有人呼吁该片停映会影响儿童成长的争议,面对这样的问题,郑洞天在《零点锋云。联盟影评》节目录制现场,痛心疾首的称“电影经常蒙这种不白之冤”,给出的理由是“实际上电影没这么伟大”,相反来说,借着理由不让孩子去观看,不如让他什么都去看一下,领会一下,宁疏勿堵的道理相反能让孩子更加健康成长。

  本期节目将于11月26日本周四24点在湖南卫视播出。 dd/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