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孝贤:金马奖下“双黄蛋”不是倒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08:05  南方日报
侯孝贤:金马奖下“双黄蛋”不是倒退(图)
金马组委会主席侯孝贤答疑

  南方日报台北讯(记者/郑照魁)在大陆导演吴天明的建议下,金马奖下了46年来主要表演奖项中的第一个双黄蛋。这一颇有金鸡特色的做法当场就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前晚颁奖结束后,本报记者专访到本届金马奖组委会主席侯孝贤,让他就本届金马奖的一些“特色”进行了解释。

  疑问一:金马下“双黄蛋”是倒退?

  解释:我管不了评委

  侯孝贤解释说,其实他这个主席根本不是类似于金鸡百花奖组委会康健民那样的角色:“我这个主席其实是个很虚的职务。一开始我就没想当,但所有朋友都劝我当,因为资历和岁数都摆在那里,如果我不干,别人不敢来了。我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责任,把原来的秘书长改成了执行长,我跟他分工,我来负责跟政府,跟方方面面的关系谈判,负责其他人搞不定的那些关系的处理。执行长来负责嘉宾名单的确定、影片的选择、评审团成员的邀请等等。所以,这次的评委根本不是我找来的,我也管不了他们。我甚至连最后一天的评选都没去看。不过我觉得既然两个人获奖,而且投了很多轮,那应该是竞争非常激烈。”

  候孝贤表示,自己对于大陆导演吴天明把内地金鸡“特色”移植到金马身上的提议并不知情,但他不认为这样会是一种倒退,也不会降低金马的公信力。“之前也有过双黄蛋,但不是影帝这样的奖项。只要不是每次都这样,金马就还算有自己的选择。”

  疑问二:吴宇森因落选不来颁奖?

  解释:这么多年朋友了,他可能吗?

  嘉宾名单虽然是执行长确定,但侯孝贤这个主席还是有着很关键的作用:他的面子。因为所有嘉宾邀请函最终都要盖上他这个组委会主席的公章才管用。而在他邀请下,张曼玉李安、吴宇森甚至戛纳影后于贝尔等诸多大腕都前来捧场。不过,在当晚的颁奖晚会现场,大家并没有发现吴宇森。有台湾媒体宣称,吴宇森是因为《赤壁2》没能入围,产生了抱怨心理,并且还批评金马的评委“不知道在干嘛”。

  对于缺席的明星,侯孝贤说:“你别听台湾媒体胡说八道。我们都那么多年的朋友了,他可能吗?为了这点小事,来都来了,还不出席?我们这些人,这么长时间都很清楚的,能帮忙的就互相帮一下。这次我请他来,就是参加我的金马电影学院讲座的,他给学员们讲课,讲了整整一个下午呢。实在是有事才没有到场。”

  疑问三:台湾本土电影开始复苏?

  解释:刚有点苗头吧

  去年《海角七号》大热,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最佳电影颁给了《投名状》,最佳男主角也给了《集结号》里的张涵予。而今年虽然《风声》《如梦》等众多内地大片强势介入,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这两个最重要的奖项依然给了本土中生代导演戴立忍。因此有人认为,这回台湾电影真的开始复苏了。

  关于这一说法,侯孝贤坚决否认。在他看来,通过金马这一平台,一批台湾本土电影是获得了一定的宣传机会,“台湾观众是有些回到电影院的迹象,但现在只不过是个口碑积累阶段,刚有点苗头而已,谈复兴还太远了。”

  而在侯孝贤的设想之中,金马奖的作用就是为台湾电影复苏做准备。侯孝贤的具体想法就是通过这一平台吸引内地和香港的资金。“我这次就跟CCTV6谈的,他们一年能拍100多部电视电影,每个投资100万人民币,拍了10年,加起来1000多部啊,这培养了多少新导演,提供了多少种类型片啊。100万在台湾,很多片子,包括这次获奖的《不能没有你》也都够了。接下来我如果不忙,也会去拍这样的电视电影。”

  侯孝贤说,他对吸引大陆资金到台湾拍片很有信心,原因是大陆现在的确是华语电影的中心,“但作为中心它是看不到自己的,反而是台湾这种边缘地方,文化的多样性保存得更好,我们能够给华语电影提供更多的可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