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孝贤:金马双黄蛋和我无关 台湾电影还未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0:21  天天新报
侯孝贤:金马双黄蛋和我无关台湾电影还未复苏
侯孝贤(右)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

  虽然去年有《海角七号》《囧男孩》,今年有《不能没有你》这些台湾本土电影在金马奖上大发异彩,但本届金马奖组委会主席侯孝贤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中却理智地表示,台湾电影并没有到复苏的阶段。

  “二十年前就觉得戴立忍很厉害”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双黄蛋”?

  侯孝贤(以下简称侯):我这个主席只是负责和行政单位沟通等等。金马奖最后是什么结果,我控制不了那些评委,那些评委也不是我选的。说实话,颁奖前最后一天,他们是怎么评选和表决的我都不知道,我根本没有去评审的现场。所以在“双黄蛋”这个问题上,我只知道一个结果,其他的并不清楚。

  记:戴立忍的导演处女作在今年大获全胜,他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魏德圣

  侯:戴立忍和魏德胜有相同的地方,就是都在电影的实际制作中成长起来,都有独立制作的能力,但是他们两个还有很多的不同。戴立忍曾经当过杨德昌的副导演,所以他对于电影的认识、看法和魏德圣肯定不同,《不能没有你》和《海角七号》其实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电影。戴立忍1989年的时候曾经拍过一部短片,当时我就觉得那部片子非常厉害。如今他已经40多岁了,够成熟了,也该到出成果的时候了,但是他和魏德圣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导演。

  记:您如何看待魏德圣、戴立忍这样的新崛起导演的前景?

  侯:对于这些新崛起的导演,其实最重要的是在乎什么。他们是已经上了轨道的导演,最在乎的可能是有没有钱去拍下部电影,但是我觉得大可不必考虑这些。只要有愿望,多少钱都可以。应该不停地拍,不停地看电影,不停地向生活学习。台湾电影的现状的确还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但当年我们搞台湾新电影运动的时候,台湾的电影市场同样是低迷的。所以不要抱怨现在的环境好不好,关键是有没有去继续拍的愿望。

  “台湾电影只比以前好一点点”

  记:今年金马奖获奖名单中,大陆和香港的电影人获得重要奖项的比例相当高,这样的状况会不会影响台湾本土的电影人?

  侯:这个很正常,大陆和香港电影人在台湾金马奖都有获奖的传统。另一方面,就台湾电影的现状来看,不可能关起门来搞金马奖。对于电影产业来说,现在也是越来越多的合作,这也注定有越来越多的大陆或者香港电影人会在金马奖上获得关注。

  记:去年有《海角七号》和《囧男孩》,今年有《不能没有你》,台湾本土电影在市场和金马奖上的表现都有回暖的状况,这是不是意味着台湾电影的复苏?

  侯:台湾电影只是比以前好一点点,但远还没有到复苏的阶段。无论是《海角七号》、《九降风》还是《囧男孩》,很高兴地看到这些电影把观众重新吸引回了影院。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台湾的观众一提起本土电影就意兴阑珊,但这些电影带来的出色口碑让他们重新对本土电影有了信心和兴趣。

  记:您如何看待电影工业的现状?

  侯:现在的电影工业首先是生意,大量的投资,自然要先考虑收回成本,但是这样肯定会偏离电影的本质。电影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比起资金,眼光更为重要。眼光和资金一样,不是一开始就有的,需要锤炼,成长过程中可能无形中就有了。如果只想着电影表面的虚荣,永远也不会理解电影是什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