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影帝惹争议 侯孝贤管不了“双黄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晚,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结束后,组委会主席侯孝贤还是忙个不停。记者想拉他坐下来做个采访,他一会儿说:“等会,我先去台上开个香槟。”一会儿说:“等会,我打个电话。”最后,记者终于把他拦了下来,他解释了大家对于本届金马奖的疑问,包括“双黄蛋”。

  本报特派台北记者黄辰星

  话题:双黄蛋

  侯孝贤说,这次金马影帝下“双黄蛋”不会降低金马奖的公信力,“既然投票投了很多轮,最后还是这样的结果,那说明竞争非常激烈。其实以前也有过‘双黄蛋’,只不过不是影帝这样的大奖项。只要不是每次都这样,金马就还是有自己的标准”。他说,其实这次的评委不是他找来的,他也管不了评委,“我连最后一天的评选都没去看,我这个主席其实是个虚职。一开始我就没想当,但所有朋友都劝我当,因为资历和岁数摆在那里,如果我不干,别人不敢来”。

  记者问他会不会因为担任主席而疏于拍片,侯孝贤表示新片《聂隐娘》只是没选好景所以还没开拍,跟金马奖没有关系,“其实我很闲,也就是这两天忙。我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责任,把原来的秘书长改成了执行长,我跟他分工,我来负责跟政府沟通以及处理关系。执行长负责嘉宾名单的确定、影片的选择、评审团成员的邀请等等。”大家都说这届金马奖的大牌明星都是侯孝贤邀请回来的,包括张曼玉李安和戛纳影后于贝尔,侯孝贤说,他只是在邀请函上签上名就够了。记者提到传闻吴宇森是因为《赤壁2》没有入围才不来参加颁奖典礼,侯孝贤有点生气:“你别听台湾媒体胡说八道。我们都那么多年的朋友了,他可能吗?这次我请他来,就是参加我的金马电影学院讲座的,他给学员们讲课,讲了整整一个下午。”

  话题:戴立忍

  本届金马奖,台湾本土导演戴立忍的作品《不能没有你》拿下了“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等五个奖项,不少人认为台湾电影复兴了。但侯孝贤认为离真正的复兴还很遥远,“台湾观众是有些回到电影院的迹象,但现在只不过是个口碑积累阶段,刚有点苗头而已,谈复兴还太远了。”作为主席,他很努力地想促成金马奖变成台湾导演的宣传和交流平台,譬如他这次跟cctv6在创投会谈了很久,“他们一年能拍100多部电视电影,每个投资100万元人民币,拍了10年,加起来1000多部啊,这培养了多少新导演,提供了多少种类型片?100万元在台湾,很多片子,包括这次获奖的《不能没有你》也都够了。接下来我如果不忙,也会去拍这样的电视电影。”他乐观地表示,观众只要在电视上看到台湾片并觉得好看,那这个片子就有希望在银幕上映,并形成良性循环。

  侯孝贤表示,台湾电影复兴需要当地政府做更多的管理架构改革,但他认为这种架构的改变是很难实现的,他倒是对吸引内地资金有信心。他说:“内地现在是华语电影的中心,但作为中心它是看不到自己的,反而是台湾这种边缘地区能给它带来一定的刺激,让文化的多样性保存得更好,我们能够给华语电影提供更多的可能。”

  黄辰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