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上金马奖杯临时制作 侯孝贤保证公平公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0:39  信息时报
台上金马奖杯临时制作侯孝贤保证公平公正(图)

戴立忍抱五奖

台上金马奖杯临时制作侯孝贤保证公平公正(图)

真的奖座表面镀了一层金,马座是铜制的,非常沉重,凹槽是为等着贴上获奖者姓名的金色方片

台上金马奖杯临时制作侯孝贤保证公平公正(图)

手工师傅边看直播边完成金马奖座的最后工序

台上金马奖杯临时制作侯孝贤保证公平公正(图)

手工师傅将胶水倒在木板上,涂沫在奖座的凹陷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台北记者 王晓静 (署名除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特派台北记者 王晓静

  第46届金马奖已于28日晚落幕,失意和得意的各路明星也已于次日相继离开或继续投入工作。其中影后李冰冰在凌晨4点结束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后只稍微小憩,便搭乘12点左右的航班回到北京;戴立忍则在昨日完成和郝蕾搭档的《第四张画》的拍摄,日内还将飞赴横店影视城参与《剑雨江湖》的拍摄工作……

  颁奖之夜,两人都因为拿下了精神分量十分吃重的金马奖而泪洒领奖台;而颁奖之后,他们的行李又多了一份物质重量——一座奖座有3公斤重!更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所有获奖者在领奖台上拿到的奖座只是个替代的“假”品,“真”的奖座则就在记者所处的新闻中心内,而且是临时制作!而这个细节流程,也恰恰体现了金马主席侯孝贤拍胸脯保证的公平和公正。

  “真”奖座在哪里?

  新闻中心!

  11月28日晚,在颁奖礼开始前,记者发现硕大新闻中心的另一侧挤满了人,便好奇前去。走近一看,摆在拼接成的长桌子上的几排金马奖座气势庞大、十分抢眼,几位工作人员焦急忙碌地看管着这些金马奖座,左顾右盼。记者从看管金马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一只金马的重量是3公斤,上部黄色的马身在表面被镀了一层金,而马座则是铜质的。经过允许后,记者抱了抱其中一只金马,的确非常沉重,而且放下之后,奖座留在手上的铜味也非常重。

  更有意思的是,在获奖次日,记者赶到戴立忍所住的君悦大饭店采访,进门便见他拖着一个小拉杆箱,正当记者纳闷其是否收拾完行李在等退房时,戴立忍主动解释说:“不好意思,我先去寄存箱子,这里面装的全是金马奖座,太重了,没有它(箱子)我根本没法拿呢。”

  “真”奖座怎么做?

  临时贴条!

  当日,记者发现四面奖座的其中一面有个小长方形的凹槽,其作用让人不解。不过,随着金马一只只少去,它身上的秘密终于被揭开。原来,手工师傅一边在新闻中心内和众媒体记者一起看着电视同步直播,一边准备着红蓝各一的塑料小瓶。当他和记者同时从大屏幕上获悉获奖者讯息后,就开始忙碌:将两个塑料瓶内的胶水分别倒一点在木板上,两者搅匀。最后涂抹在金马身上那个方形凹陷处,最后用一堆大小形状一样、印有获奖者姓名的金色方片填补在此处——真正属于获奖者的奖座,至此才真正出炉。而当获奖者在拿奖后走入新闻中心接受采访时,这个真正属于他们的奖座才会被递到手上。

  “真”奖座谁是谁?

  每人备一个!

  有媒体在一边很好奇地讨论:“师傅怎么知道谁得奖谁不得奖?名字临时刻肯定来不及的呀?”刚开始想来是觉得有些蹊跷,莫非师傅早已收到内部消息,仅准备得奖者的姓名?金马主席侯孝贤不是底气十足地说金马绝对公正吗?

  果然,这在金马奖座前得到证实——手工师傅身后放着一排“金名片”,它们根据入围奖项按组排放,而且每组的卡片数量和入围数量一致,每张卡片上都已经印上了入围者姓名——最终谁拿奖了,就把印着获奖者姓名的那张卡片临时赶贴到奖座上。而仔细看获奖者在台上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的奖座,的确能清晰看见——底座方格内没有“金名片”。

  不过,根据24项提名的名单来看,获得提名的团队或者个人的总数量达到了87,所以“金名片”至少也要印出87张。而为了防止因为“双黄蛋”而出现奖座不够的情况,组委会还特别多准备了几匹“马”,记者数了一下,摆在手工师傅面前的“马群”,一共有27只。莫非,金马奖真有向金鸡看齐甚至超越之势——最多可以下3个“双黄蛋”?

  台下花絮

  戴立忍笑谈:结婚就解脱了

  信息时报讯 戴立忍在金马奖风光获奖,与小镁的互动却极度低调,除了台上一个爱的抱抱,获奖当晚两人竟没私下交谈,戴立忍电话没电,也无法互传短信。戴立忍在后台透过媒体感谢她,说他“铭感于心”。小镁则透过媒体对戴立忍说:“恭喜你!”两人不约而同表示,戴立忍要冲事业,还不会结婚。

  笑称没抱到张曼玉

  戴立忍从小镁手上领到最佳原著剧本,他说:“金马一定有高人,怎么会这么准!我也没想到她会主动拥抱我。”当媒体表示拥抱是礼貌时,戴立忍开玩笑说:“可是张曼玉颁奖时,我也没抱到张曼玉啊!”

  戴立忍领取最佳导演奖时,哭到说不出话来。当他致完谢词,陶子又提醒他是否忘了感谢谁?他补充说:“感谢‘祥昱’(该片的摄影师)挺我到底。”还有人误听成“小雨”(小镁在《不能说的·秘密》的名字)。戴立忍直到后来媒体提醒他,才意会是要提醒他感谢小镁。媒体逼问婚事,戴立忍说:“我太专注事业,对朋友不太公平。”如果真的要结婚,他说:“我一定会赶快公布,这样我就解脱了(指被记者逼问)!”

  泰渔

  王中磊:周迅应该没怀孕

  透露自己才是月老

  信息时报讯 王中磊在《风声》庆功宴上谈及周迅取消到台参加金马奖之事,表示可惜,“本来希望她来,影后来个双黄蛋的(跟李冰冰合拿)”。对于有媒体怀疑周迅因为怀孕而没有赴台,王中磊表示周迅应该没怀孕,但“已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她了,听说她都跟男友在一起”。

  外传周迅透过房祖名认识富二代男友王烁,但王中磊曝出今年4月他生日时,周迅与王烁都是座上宾而结识,朋友说他才是月老。他还说,连张雨绮与江南小开汪小菲交往,也是他搭的线。

  泰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