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经纬抢走戴立忍“最爱”奖 改写金马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0:45  信息时报
张经纬抢走戴立忍“最爱”奖改写金马历史(图)

《音乐人生》剪辑了香港音乐天才黄家正11岁~17岁的经历

张经纬抢走戴立忍“最爱”奖改写金马历史(图)

张经纬

  说起本届金马奖最风光的人,所有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戴立忍。其实,除了他之外,还有一位本届金马奖上大获全胜、提名100%中奖的风光之人——名不见经传的香港导演张经纬。就是他,“夺”走了戴立忍最想拿的“最佳剪辑奖”。由其执导的纪录片《音乐人生》获得最佳纪录片、最佳剪辑、最佳音效三个大奖,不仅证明纪录片水准丝毫不输给剧情片,同时也创下纪录片在金马奖获奖数最多的新纪录,改写了纪录片在金马奖上“台湾导演独大”的历史。

  12月7日,张经纬还将带着《音乐人生》来到广州,参与200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主竞赛单元的角逐。

  改写金马历史

  香港纪录片在台第一声

  《音乐人生》以香港年轻音乐天才黄家正为主角,将其11岁至17岁的经历交叉剪辑,讲述家境富裕、从小获奖无数的他却对生命与音乐有着许多疑问的内心世界,在香港上映长达半年多。在金马奖46年的历史上,共颁出《山有多高》、《翻滚吧!男孩》等几十部最佳纪录片,其中只有加拿大华裔导演张侨勇的《沿江而上》拿下2008年最佳纪录片奖,其余全部都是台湾导演“独霸”。而今年和张经纬同时入围最佳纪录片的三部影片中,也有两部是台湾导演的作品,其中夺标热门《野球孩子》不仅入围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获得台湾奖首奖,在第15届上海国际电视节中也荣获最佳亚洲纪录片银奖。

  作为从音乐界半路出家的导演,张经纬第一部纪录片《歌舞升平》便入围2008年香港国际电影节,而花费6年时间拍摄制作的《音乐人生》,更是创下近年来纪录片电影在香港上映的票房奇迹。此番在金马奖上大获全胜,张经纬无疑是代表香港纪录片发出了几十年来的在台“第一声”。

  张经纬感慨表示:“《音乐人生》在香港上映已经非常开心,很多年没有纪录片在香港上映了。不过,从金马奖提名开始,我的心情就已经改变,以后不可以随随便便拍纪录片。感谢金马奖对纪录片的肯定以及它对纪录片提出的挑战。”而对于自己在剪辑奖上是如何打败戴立忍和其他夺标热门,他谦虚表示:“我不知道我胜在哪里,这个应该是评审的问题。我只是尽量剪出一个可以的、有意思的东西出来而已。我从拍片第一天开始到现在,都没想过(拿奖)。就像我在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那天放映时说的:‘有三项提名我就觉得已经赢了,很满足。’而且我都没有看过别人的片子,不知道怎么评价它们。其实这就像一个大姑娘,你让她说自己哪里最漂亮,那要怎么说呢?只可能别人说你鼻子漂亮就漂亮,说你眼睛漂亮就漂亮,就是这个道理。”

  随许鞍华拍戏

  为《天水围》写剧本

  说起张经纬的成功,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许鞍华。在《天水围的夜与雾》中,张经纬担任编剧一角,就是这部戏的坎坷,让张经纬有机会跟着许鞍华学当导演:“之前我们有过接触,也有过对纪录片的讨论。2005年时,《夜与雾》的剧本在香港一个投资会上拿了大奖,但当时我们没有资金拍片,于是就搁置了。在此期间,我还是跟着许鞍华学习怎么拍片子,尽管我也在教学生,但是和真正的导演在现场拍片,学到的东西完全不一样。而且,我去CNEX也是许鞍华导演给我做的推荐。”谈到亦师亦友的许鞍华时,张经纬难掩心中对其的感激。(注: CNEX由“华人新世代”的英文 Chinese Next 组合而成,是一个由两岸三地热爱中华文化的专业人士组成的民间组织,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文艺,尤其纪录片的制作、交流与推广,成立于2005年。)

  张经纬透露,自己拿奖后还没和许鞍华通话,“但她有给我发短信,祝贺我。我回去香港之后会跟她通电话,但我们不会聊得奖不得奖的,我们更多的是会在将来我们要做的项目的探讨上。”对于“不能随便拍纪录片”的获奖感言,张经纬也给出解释,“我的意思是,不能在技术上随便拍。我这是针对技术上的态度、针对香港现在很多人的一种态度来说的。拍摄纪录片一定要有严谨的态度,不能在态度上面随便。”

  未来计划

  做关于毒品的短片

  《音乐人生》在金马奖大获全胜,12月7日又将来到广州,接受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终评考验。三座金马是否会为《音乐人生》保驾护航,将好运气延续?必将成为本届纪录片大会的焦点。不过,对于在广州能否再下一城,张经纬表现无所谓,甚至还有些不耐烦的情绪,“为什么要老问我对奖项怎么看呢?这些东西很重要吗?我说过我更在意的是如何做好我的工作,奖项对我来说从来不想。每天我都很忙,一边要做《音乐人生》的宣传,一边要做新片子——一部关于毒品的短片,但我会尽量抽出时间去广州参加纪录片大会,也很期待跟大家见面聊!”

  另据了解,今年有5部台湾纪录片进入广州的最后评奖阶段,分别是《街舞狂潮》、《野球孩子》、《路有多长》、《幸福的地图》和《嘻哈台湾》。其中,在金马上落败的《野球孩子》必将在广州再次和《音乐人生》展开厮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