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玩“恶搞” 张艺谋称是自我解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2:42  新闻晚报
《三枪》玩“恶搞”张艺谋称是自我解压
张艺谋挠头
《三枪》玩“恶搞”张艺谋称是自我解压
张艺谋夸张表情
《三枪》玩“恶搞”张艺谋称是自我解压
张艺谋心情不错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张艺谋的电影从来就只有被人恶搞的份儿。可他的新片 《三枪拍案惊奇》不仅将原作科恩兄弟的 《血迷宫》改得面目全非,其中的台词甚至主题歌都十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有人不解,而在接受曹可凡的 《可凡倾听》栏目访问时,张艺谋透露,这是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自我解压,也是对过往叙事方式的一种反省。

  半文半白反而不落好

  张艺谋表示,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后拍电影,有种 “哎呀,这个太容易了”的感觉。 “现场人也少,事情也少,就简单。当然你拍一部好电影是不简单的 ,这只是相对它的制作和氛围来说简单了。”

  这种轻松的气氛之下,张艺谋的团队拥有了科恩兄弟的名作 《血迷宫》的改编权,并将之颠覆,拍摄了《三枪》,而其中的台词,出人意料地“大白话”,与 《英雄》、 《黄金甲》中的文绉绉大不同。张艺谋对此的总体看法是: “大家都过年了,希望看点快乐的。”

  “台词儿这个事儿 ,因为我们拍了几部古装戏有一个体会。你真的是和 《英雄》那样追求半文半白的文绉绉的劲儿吧,你还不落好,不仅不落好,还被人笑。后来我们就想,干脆算了,也不是恶搞,就是把台词放开,拿大白话说。你摆开这个阵势了,可能别人倒也接受了。所以我看包括后来吴宇森的 《赤壁》,台词追求半文半白都是不到点儿。煞费苦心,最后不落好。 ”

  状态改变因为小沈阳

  拍摄《三枪》,张艺谋的工作状态也变了,变得手舞足蹈,变得容易亲近。他说,这可能和起用小沈阳有关。“这个电影是一个喜闹剧的包装,再加上那么多好玩的演员,所以确实在现场笑声多。小沈阳本来就逗,所以你说很严肃地去工作也不对。”张艺谋表示,当初张伟平提议找小沈阳,自己觉得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后来觉得就是把完全矛盾的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才有可能颠覆原作,起用小沈阳变成了一件有挑战又有意思的事情。

  “我当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本山打电话,寻求他的支持。因为我知道那时候小沈阳正火呢,说不定都已经接了什么戏了。本山很干脆,很够朋友,他说有二十多个人已经找了他都没答应,如果是你的戏,现在就告诉你,全力以赴。不仅是我的弟子连我本人都随叫随到。”张艺谋表示他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比拍文艺片难得多

  为了能够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张艺谋表示自己会经常上网看看,也会读读报,《三枪》的片尾曲灵感就由此而来。

  “我们要写片尾歌曲,让小沈阳唱这个歌。我们怎么写词儿呢,其实就是从网上抓了几个词儿。你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包括哥只是太寂寞等等几句,我觉得很有意思,也是一种感觉吧,其实就是拿这几句流行的话做了一个衬底,然后就填了一些词儿。 ”

  有人评价 《三枪》将成为最不像张艺谋的张艺谋电影,对此,张艺谋表示, “如果今天的观众年轻人居多,反响又好,那我觉得是最高兴的。因为我自己的感受是拍这个所谓的搞笑片实际上挺难的,当你尝试之后发现,它比个人化的、独特的、自说自话的小文艺片要难得多。如果能成功,那至少我觉得这个尝试能给我积累很多体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