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三枪》让我的人生达到另一种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23:43  北京晨报

  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昨日在京首映,主创张艺谋、赵本山亲临影院,与观众一起看片。《三枪》的喜剧效果大都由“赵家班”制造,赵本山、小沈阳、毛毛等人的经典腔调和表情是最大的功臣,搞笑方式简单而直接。张艺谋对自己的第一部贺岁喜剧信心十足,认为观众至少要笑足20次才能让自己满意。

  放错片子艺谋冒汗

  昨天首映过程中还发生了一点意外。影片的胶片分为三本,第一本胶片放完后,影院工作人员不小心直接接上了第三本。观众都没有发现,突然听见后排有个男人喊了一声:“嘿!放错本儿了。”见影院工作人员没有反应,他又重复了一遍。这时有人开始低语:“怎么听着像赵本山啊?”不少观众都回头往后排看。这时另一个男人加入了赵本山的行列,声音更大:“放错本儿了,赶紧给停了!”原来是赵本山和张艺谋一起在看片。放错胶片的小事故导致放映推迟了10分钟,也暴露了张艺谋等主创的存在。导致字幕阶段播放张艺谋唱的RAP时,有粉丝朝着张艺谋的方向大声叫好,掌声热烈程度也超过影片结束时。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发现放错本儿时很紧张,手心都在出汗,毕竟这是他这部片子第一次见观众。

  要让观众笑20次

  张艺谋以前拍过很多类型的影片,不论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正剧还是喜剧,每一部都浸透着他强烈的个人风格。让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张艺谋的作品。然而,《三枪》除了摄影依然很张艺谋外,喜剧部分由于是“赵家班”包办,观众笑点大都集中在小沈阳和赵家班的几位演员身上。至少在最出彩的喜剧部分,“赵家班”的印记挥之不去。不过,张艺谋本人却并不认同这种说法,认为这是记者个人的感觉,坚持《三枪》依然是一部张艺谋风格的影片。“一个导演会尝试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影片,这次只是我对一种新的形式的学习和尝试。”张艺谋说。对于很多媒体认为《三枪》搞笑大都是赵家班功劳的看法,张艺谋也不认同:“并不是全部集中在本山的班底上。”无论如何,张艺谋对《三枪》的“笑果”颇为自信。被问起观众看片笑多少次他才会满意,张艺谋回答说:“至少得笑20次吧。笑个三五次只能算有点幽默,笑个十次八次也有点少。”

  从“笑点”看到人生

  虽然这不是张艺谋第一次拍喜剧,而且还有赵本山给他助阵,但他昨天却依然发出感慨,称喜剧最难拍。而他拍完《三枪》后,还打算迎难而上,希望能继续跟赵本山合作拍喜剧。张艺谋如此剖析自己的心路历程:“你们可能觉得我这么个拍文艺片出身的导演,平时好像挺道貌岸然的。拍了这个片子,我觉得我的人生就到了另一种境界,一种活得真实、活得快乐的境界。从演员在现场的‘笑点’上看到人生的豁达。我给自己找了这么一个人文观点——也想借这样一个喜闹剧来表达命运的无奈和荒诞,其实和艺术、人文关系不大。”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