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希望每年都能与赵本山合作 拍一部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张艺谋:希望每年都能与赵本山合作拍一部喜剧
张艺谋很谦虚?赵本山特搞笑
张艺谋:希望每年都能与赵本山合作拍一部喜剧
闫妮演得出彩
张艺谋:希望每年都能与赵本山合作拍一部喜剧
小沈阳有点蔫

  张艺谋执导的贺岁大片《三枪拍案惊奇》将于今晚24时上映。昨日,影片在京率先举行媒体看片会,张艺谋携孙红雷闫妮小沈阳等主演亮相随后的首映礼。

  近两小时的《三枪》获得的笑声、掌声不少。这部在记者们看来很新鲜,但没想象中精彩的电影中,最出彩的还要数闫妮和赵本山。担心做得不够好的张艺谋谦虚地表示,要观众笑实在是太难了。

  分内事·《三枪》

  故事 框架节奏都还不错

  与张艺谋之前的作品《英雄》《十面埋伏》等的故事屡遭诟病不同,《三枪》的故事改编自好莱坞名导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整体框架、故事内容和影片节奏都不错。

  张艺谋说,他是20多年前看的科恩兄弟的处女作《血迷宫》,“它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疏离的那种关系,我很喜欢。改编后,原来的东西没有了,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孙红雷的角色在原作中很搞笑,现在变得一点也不好笑。

  演员 本山出场不笑都难

  在《三枪》中,虽然赵本山的戏份不多,但他的出场却是笑声最多的地方。斗鸡眼、经典的赵氏腔调,他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能引发观众大笑。

  首映式上,大病初愈的赵本山公开露面,他笑言看片效果比想象的好很多,只是自己的戏少了点。张艺谋解释说,赵本山浑身是戏,一场戏拍个15、20遍,采用不同剪辑方式就可以出现不同效果,但为了整体节奏,他的戏份最终剪得只剩下1/3。

  可以说,闫妮是片中表演最出彩的演员之一,无论是喜是悲,她的表演都恰如其分。尤其是最后向张三开枪时,她将猜疑、惊恐、悲伤和无助等多种情绪演绎得淋漓尽致。

  或许是小沈阳在春晚舞台上的表现太深入人心,他在电影中的表演看上去和在舞台上如出一辙,并没有“笑果”十足。采访中,小沈阳的回答总是车轱辘话,被问及只是把二人转搬到了电影里,小沈阳说:“导演告诉我怎么演就怎么演,真不会演戏,跟人家也比不了。”

  导演 笑三五次只算幽默

  “这是我第一次拍喜剧,只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下一次收获的笑声也许会再多一点。”张艺谋谦虚地表示拍喜剧很难,“拍完我就能体会赵本山每年上春晚的压力,也很能体会喜剧导演的难处,要观众笑实在是太难了。”

  在张艺谋看来,《三枪》要能让观众笑几次才算成功?他的观点很有意思:“笑声当然越多越好!我没法预测别人能笑几次,但就我看来,至少要20次才算好,10次8次都有点少,一个电影只笑三五次只能叫幽默,不能叫喜剧。”

  希望每年都拍喜剧

  在张艺谋看来,电影的功能有很多,拍任何一部电影都无法承担所有功能,“现在我更想尝试拍一部喜剧,并在这部喜剧里多说一些所谓的‘废话’,表达一下对命运无奈而荒诞的感慨——这部电影不是文艺片。”

  喜剧难拍,今后会不会再拍?张艺谋笑说:“我是拍文艺片出身的,好像挺道貌岸然。拍喜剧是我人生的另外一层境界,让我活得很真实、快乐,从演员的身上也看到了人生的轻松、豁达,这非常难得。所以我希望知难而进,最好是以后每年都和赵本山合作,推一部喜剧。”

  题外话·传闻

  本山确实想买飞机

  最近,媒体一直盛传赵本山买了架两亿元的飞机,他昨天开玩笑说:“我是坐拉砖机过来的。”他承认有买飞机的意向,但还没定下来,“我有一次路过加拿大,和几个同学聚会,知道他们在商量着买飞机。一个同学说想要买5架,我说你算我一架吧……还没定呢!”至于买飞机的原因,赵本山的说法是“多种经营”。

  孙红雷要演“金陵”

  目前,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已提上日程,国外演员锁定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等人。昨日,孙红雷也透露有望加盟该片:“其实一开始张艺谋找我是想要我演《金陵十三钗》的,后来《三枪》先截道了。现在拍完《三枪》,张艺谋还没来得及跟我说‘十三钗’的事呢!”

  相关新闻

  “三枪”主创 做客《五星夜话》

  信报讯(记者王大鸣)张伟平、张艺谋、孙红雷、闫妮等今天21:35将做客北京卫视《五星夜话》。

  不久前,张艺谋个人官网及《三枪》网游发布活动在北京电视台录制,节目录制后,张伟平、张艺谋做客《五星夜话》,令主持人和现场观众想不到的是,全体主演也随“二张”一起空降。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