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三枪》有点仓促上马 我跟在时代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2:01  东方早报
张艺谋:《三枪》有点仓促上马我跟在时代后头
张艺谋(左)和赵本山昨日出席《三枪》北京首映

  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今晚6点起将在全国公映。昨日,影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公开媒体看片。因为发生错放拷贝事件,“隐身”在媒体中低调看片的张艺谋和赵本山暴露了行踪。在随后的北京首映礼上,针对记者指出“《三枪》更像是一部赵本山的电影,而非张艺谋电影”,张艺谋反驳说:“那是你的个人看法,这依然是我的电影,是我学习和创新的尝试。”而关于这次创新和尝试的幕后故事,将在本月13日晚间播出的《可凡倾听》专访张艺谋的节目中一一揭晓。

  “什么都复杂不过奥运会”

  张艺谋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即将登场与观众见面,他说这部影片是在奥运后才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工作的,“因为奥运会太忙了,本来我想要准备《金陵十三钗》,但是这两三年连准备剧本的时间都没有。后来就想,不然先弄个‘现成’的剧本吧,今年春节以后才想到做《三枪》的,有点临时仓促上马的意思。”

  张艺谋执导的奥运会开幕式获得巨大的成功,在为奥运奔波3年后,他终于再执导筒,对他而言是怎样的心情?他说:“开始拍戏了,就觉得,哎呀太容易了,就是这种感觉。什么都复杂不过奥运会。当然你拍一部好电影是不简单的,不过它的制作和它的氛围就相对简单多了。”

  幕后操控

  买下《血迷宫》版权

  这次《三枪拍案惊奇》是改编自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据张艺谋说,他是秘密地买下《血迷宫》的版权:“买版权的时候是保密的,不敢说是我来拍,怕把事情复杂化。都是通过版权公司进行的。听我们去购买版权的工作人员说,后来科恩兄弟听说这个原来是张艺谋要买的,还有点‘情绪波动’,说怎么一开始一个字都没有提。”

  对于片名《三枪拍案惊奇》,有种说法,应该叫“三呛”,因为里面吵了三次架。对此张艺谋说,“对,那个时候就想叫什么名字呢,其实《血迷宫》也是翻译产物,它本身英文也不是这意思。后来我们就想变成古装了,就想到《三言两拍》,干脆就借这么个名字这样叫过来,听起来也有点儿悬疑色彩。”

  “我是跟在时代后头的”

  《三枪》应该会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问及张艺谋是否也经常上网去了解一下当下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张艺谋说:“我经常会上网看一看。不过,我就是去了解一下,是跟在时代后头的,年轻人现在很敏锐。”

  在这次的电影制作中,张艺谋的女儿也担任了剪辑工作,问及对于女儿的工作做何评价?张艺谋说:“我觉得她刚从电视导演系毕业,所以带了几个同学一块儿来实习,她们代表了80后。后来让她做现场剪接 ,替我先粗拉一个版本出来。她和同学们在一起,会给我一个新的感觉,这样很好,让影片能靠近年轻人。” 问及如果女儿将来向导演方面发展,他是否会支持,张艺谋说:“拍戏是件很苦的事儿,我不太主张她入‘江湖’。但我不干涉,因为都是她个人的爱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