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批《花木兰》错漏百出 剧组应请专家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09:40  华商晨报
网友批《花木兰》错漏百出剧组应请专家指导
陈坤腰上别着胡萝卜
网友批《花木兰》错漏百出剧组应请专家指导
赵薇身中两箭

  600年后的胡萝卜“穿越”到了北魏,战场上的旗杆用镀锌的钢管,侄儿管叔叔叫“舅舅”……

  影片《花木兰》在道具上大玩穿越,人物的年代关系也错漏百出,这是网友近日在热火朝天讨论的话题。

  道具早了几百年

  电影《花木兰》的故事源自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作品《木兰辞》,讲述的是北魏年间,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

  而在电影中,陈坤饰演的将军“文泰”(实际身份为王子拓跋宏),手捧着胡萝卜,一边咀嚼得嘎嘣脆一边喂马。

  而据《本草纲目》中对胡萝卜的记载,“元时始自胡地来,气味似萝卜,故名。”元朝与北魏相差了600多年。不仅如此,当花木兰为救文泰潜入柔然大营时,手里捧着一盘子土豆。而历史上关于马铃薯引进的时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十六世纪,一种是十七世纪,无论是哪种说法,电影里出现土豆都显得太早了。

  其实,除了这两样食物外,细心的观众还发现,花木兰用于休息的简易凉棚外插的旗杆,近镜头看竟然是镀锌的钢管,细看还能看到螺丝扣,如此现代的东西“穿越”到北魏,实在让人啼笑皆非。

  此外,整部影片人物服饰全是汉朝装扮,飘逸有余,严谨不足,看来导演真需要好好补课了。

  人物年代大错乱

  除了道具上的硬伤,也有历史学家指出,电影中几个重要人物的年代出现严重错乱。

  片中柔然大将“社仑”在历史上是确有其人,社仑是柔然第七代主,公元402年至410年在汗位,410年死去。而陈坤饰演的拓跋宏生于公元467年,两个人在历史上相差半个世纪。

  而拓跋宏本人的经历也全属杜撰,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在位公元471-499年,公元471年,年仅5岁的他即为帝。而影片中,已经成年的拓跋宏在军营中陪伴了花木兰长达12年。有网友调侃:“导演是想随便找个人来填故事,但他找的这个人也太有名了!”

  亲戚关系搞混淆

  影片开始的时候,有人指着一名北魏士兵介绍:“胡奎,营主的侄子。”可是当营主战死的时候,胡奎却扶着他的灵柩大喊“舅舅”!

  除了在亲戚关系上的错乱,《花木兰》还存在着一些逻辑上的硬伤。有观众质问:“花木兰胸前中箭,沙尘暴来了,她被埋沙子里边了,那么她是躺着呢还是趴着呢,要是仰面躺着,那还不被沙尘暴呛死了?要是趴着,那明晃晃的长箭,怎么趴呢?”

  “魏军跟柔然军队那场战争,魏军首战大捷后来了场沙尘暴。沙尘暴过去之后,魏军溃不成军,但是柔然的士兵却干干净净。”

  《花木兰》回应

  片方已尽力,感谢挑刺网友

  对于影片中出现的一系列错漏,《花木兰》导演马楚成表示:“作为一个中国香港导演,我接拍《花木兰》压力挺大,就怕丢掉那种古典文化的味道,也很怕在古代知识方面出错,所以我请了很多古文老师、礼仪老师来帮忙,副导演没一个香港人,要么内地的,要么台湾的,就是希望他们能在古典知识方面提醒我,比如遇到读音有争议的古字,都会反复请教他们,或查古文字典。”

  《花木兰》出品方星光国际宣传李女士表示:“我们尊重网友的意见,也在仔细研究历史部分的内容,有网友提意见说明是关注电影的,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历史学者观点

  历史影视剧请专家指导很必要

  就影片《花木兰》中错漏百出这一现象,记者昨日致电辽宁著名历史学者詹洪阁先生,詹先生表示:“像胡萝卜、土豆这样放错了年代的错误,在现今的历史作品中十分常见,有些只有历史学家能看出来,有些已经瞒不住观众的眼睛了。其实,更多的影视剧在道具、人物造型、对白上更欠考究,这其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对观众造成误导。比较可行的方式是,拍摄历史作品的剧组聘请专业的历史学家进行指导,避免硬伤。”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关舒柳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