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红雷聊《三枪》:我演的不是喜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0:13  新浪娱乐
孙红雷聊《三枪》:我演的不是喜剧(图)

孙红雷独家对话新浪

孙红雷聊《三枪》:我演的不是喜剧(图)

孙红雷侃侃而谈

孙红雷聊《三枪》:我演的不是喜剧(图)

孙红雷称打架事件是炒作

孙红雷聊《三枪》:我演的不是喜剧(图)

孙红雷问候新浪网友

  新浪娱乐讯  12月9日,张艺谋执导的新片《三枪拍案惊奇》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北京举行媒体试映及盛大首映。当天,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主演孙红雷。在这部喜剧电影中,孙红雷的台词只有六、七句,而且他说自己演的不是喜剧。和赵本山对戏的时候,他说自己老笑场。而之前报道他和小沈阳在剧组打架,他说纯属特别低级的炒作。

视频:孙红雷独家对话聊电影《三枪拍案惊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我演的部分不是喜剧

  新浪娱乐:今天我们都看了《三枪拍案惊奇》,您能跟我们首先讲讲,您今天看这个片子的第一感觉吗?

  孙红雷:我挺高兴,比我想象的要好,原来期盼这个电影跟张艺谋以往的作品都不一样,今天看了,放心了,觉得确实是不一样。他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人,中国电影历史上没有这种电影风格,所以,恭喜张艺谋这次转型成功(笑)。

  新浪娱乐:您之前参演,有没有对个人的戏分有担心,比如说对整个剧情的推进怎么样,观众会不会笑,您对自己的部分怎么评价?

  孙红雷:我演的部分不是喜剧,也不是惊悚,它只是一个人物,我没有想那么多。作为一个演员,如果有这么多杂念的话,他肯定演不好这个角色。剧本我看过,研究了很久,我的那部分跟喜剧其实是没有关系的。在这部电影里如果我也去演喜剧的话,那么这部电影一定会烂到极致。正因为张三像一个秤砣在那儿戳着,这个喜剧才有一些高级之处,它才是有一些高级喜剧效果的电影。我不希望在这部电影里演喜剧,我会在其他电影里演喜剧。

  跟赵本山对戏老笑场

  新浪娱乐:您跟赵本山搭档那一段,虽然赵老师出现的时间很短,但他的笑料非常足,您当时跟他配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孙红雷:我笑场了,我很难笑场,但是跟他在一起,我确实是觉得本山很好玩。他生活中就是一个特别有喜感的人,而且他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我从小就喜欢他,从小就是看他的小品长大的。所以,跟他在一起对戏我一点陌生感都没有,所以也没有那么多拘谨。大家伙儿在一起很默契,生活中也比较熟了,所以,拍起戏来我会笑场。

  新浪娱乐:当时你们两个在麻子面馆,那几个犯人摆在那儿,因为你笑场这场戏拍了多少条?

  孙红雷:我NG了大概有三四条呢,后来我不得不向本山老师道歉,我说实在是不好意思,因为我看到他就想笑。后来我就不看他了,把我这边拍完了以后,拍他那边的时候,包括搭词我就背对他搭词。他说为什么你要背对我?我说看着你就想笑,别再干扰你演戏。

  新浪娱乐:赵老师说他刚进组就跟你一下就喝大了是吗?这个能跟我们讲讲吗?

  孙红雷:没有,不是跟我。

  新浪娱乐:他说《有话好好说》的时候是跟姜文喝多了,然后这次是跟您喝多了。

  孙红雷:没有,他是跟其他人,只是跟我拍戏的时候,他还有一些醉的感觉。

  台词只有六七句

  新浪娱乐:好多人都很关心您这个角色的台词非常的少,有数过几句吗?

  孙红雷:最多也就六七句,也就二十多个字吧,就这样。

  新浪娱乐:您当时接到剧本的时候,会不会觉得词儿这么少怎么演啊,会不会有这个疑问?

  孙红雷:没有,这是我盼望很久的一个角色,就是没有台词,想了很久了。可能你们不做演员了解不到,因为整天嘴里说来说去,其实挺没劲的,找一个完全没台词,就只是动作这样的角色来演是很过瘾的,也是个挑战。

  新浪娱乐:而且不少好电影反而是台词比较少的,是不是?

  孙红雷:是,其实电影的画面是要靠动作来展示给大家,又不是电视剧,用嘴说的,也不是相声,也不是小品,电影语言自有它的精妙之处。所以,这个角色今天看完了,我还是挺高兴的。

  新浪娱乐:今天导演在现场说,这次红雷的角色,因为台词很少,反而是更难的。您在拍摄的时候有没有体会到难在哪里?哪些是对你来说难的地方?

  孙红雷:难就难在如何定位它,你是跟着演一个喜剧呢?还是认认真真地把这个人物那点心思表现出来,还是耍个酷,耍个帅,那都是技术性的问题了。如何表现这个人物,使这个人的真实内心体现出来,真是太重要了,所以,最后我和导演商量怎么真实怎么来。就像生活中,我们要把这顿饭吃上,或者是我要把这件事儿做成,或者我们今天要采访张艺谋,好像都是在动作当中,没有过多地去表现吧。所以,我希望张三是一个不被人注意的人,但是由于他的无语,他的沉默,他的孤单,这个人是特别容易被人注意的,后来我们就想这样解释这个人。当定了这个方向以后,我就觉得很轻松了,因为剩下的都是呈现了,我毕竟是演过十年戏的演员了,所以,当方向上知道了,理解都对了的时候,走下去就是比较容易的事儿了。最难的地方还是你如何理解这个人物,如何传达这个人物。其实我拍这个戏之前准备了好几种方案,我想了几天,都写下来了,跟导演一一沟通,最后我们俩定下来——让他没有表演,让他就做自己的事儿,让自己的目的达到就OK了。

  《三枪》跟张艺谋完全没关系

  新浪娱乐:《三枪》里头,大家都知道,融入了很多东北二人转的东西,有人会评价是刘老根大舞台的银幕版,您个人有这种感觉吗?

  孙红雷:没有,我想大家静下心来好好看一看,把以前春晚,包括在刘老根大舞台上看到的东西扔掉,其实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如果以前它拍过了,那不是什么好的东西,但它毕竟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部这样独特的作品,跟张艺谋完全没关系你觉得吗?而且它那么贴近老百姓,也没有无病呻吟,也没有太多的矫揉造作,我觉得它是成功的。沈阳、闫妮他们的表演,包括倪大红,特别是程野、毛毛他们,他们面对这样一个大银幕,能够很自然地去按照导演的要求来表达自己的角色,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相信在戏剧学院或者电影学院学了四年表演的本科生可能来了也不会做到这么圆满,这么游刃有余吧,这也是值得赞颂的。

  新浪娱乐:张艺谋导演今天也表达了和赵家班深度合作的愿望,您有没有意愿下次也尝试一下和赵家班拼拼嘴皮子这样的喜剧表演?

  孙红雷:完全有可能,我觉得完全有可能。因为我从小就在东北长大,对他们一点儿也不陌生,那些东西学一学,可能还会学得比较像。试一试。

  新浪娱乐:他们的文化跟您的耳濡目染的文化背景应该也是比较接近的。

  孙红雷:对对,是这样的。但是这部电影不行。其实我们刚刚拍完的《决战刹马镇》,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喜剧的角色,也是一个挑战,反正我希望自己不断地突破吧。

  和张艺谋聊奥运三年

  新浪娱乐:您这是第二次与张艺谋导演合作了,他今天说,第一次没有让您像章子怡那么红,好像挺对不起您的,您今天听到这句话是什么感觉?

  孙红雷:其实那完全是个玩笑,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历程,子怡有子怡自己的路,我有我的路,我觉得还是坚持属于自己的路吧。别人的路终归是别人走的,适不适合你就是两回事了。我觉得还是坚持自己。艺谋导演他清清楚楚地记得十年前我们合作,我也记得很清楚,是因为我的第一部电影、处女作就是跟张导合作,学了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他!

  新浪娱乐:您这次跟他合作,跟第一次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孙红雷:我觉得对我演戏上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做人上,我觉得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大气的男人。所以,其实我一直跟他探讨,奥运会那三年你怎么挺过来的,他跟我讲的时候像孩子一样,也没有什么表演,就如实地告诉我当时碰到了什么困难,他是怎么解决的,解决不了怎么过来的。这个人是我比较钦佩的一个男人,我喜欢他,其实跟他拍戏不光是学戏,也是学做人。

  新浪娱乐:第二次合作,张导有没有反过来评价一下孙红雷有什么变化,有什么成长呢?

  孙红雷:啊——没有,我们俩很少聊这些事情。

  新浪娱乐:那你们俩都聊些什么?

  孙红雷:聊的是我剧中演的一些角色。他说他比较喜欢我以前的一些作品,没想到最近会变,他是说了这么一句,当时给我印象挺深的。他说我对你充满信心,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张艺谋不是一个生活中很虚的人,他不是这样的人,他说的都是简简单单的。

  新浪娱乐:实在话。

  孙红雷:都是实实在在的。他说:“红雷,你有希望。”我不知道这个“希望”是什么,他说:“你坚持下去,希望你有一天会成功。”我觉得从认识他那天开始一直到现在,可能是说得最丰富的一次了,也没有太多的感情表达,就是“我觉得你有希望”,“没想到你会变化”,“你坚持下去吧” 。

  艺谋现在活明白了

  新浪娱乐:我们在片尾……说是片尾,其实也是一个小型的MV,您的出场又让大家惊艳了一把,又把您的舞技炫了一把,大家感觉现场还是您是最专业的。

  孙红雷:我拍《三枪》挺开心的,跟艺谋十年都没合作了,凑在一起就想大家开开心心的。大家把自己该完成的任务完成了,到片尾还不闹一下?后来导演说,你想跳什么舞或者唱什么歌?我说干脆我跳一段这个吧。

  新浪娱乐:是模仿迈克尔·杰克逊吗?

  孙红雷:不全是。艺谋现在也活明白了,说:“红雷,咱怎么高兴怎么来就完了,你高兴了观众一定就高兴了。”所以就跳了一段舞。可惜我没看着今天。

  新浪娱乐:今天赵本山老师说,赵家班的人张艺谋随叫随到,对孙红雷来说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孙红雷:一样!我们是很合拍的一个团队,因为这些人在一起杂念很少,大家其实都是活明白的人,大家在一起就是开心,没什么其它的。

  新浪娱乐:我们听说好多演员都跟张导申请参与他的下一部戏,赶紧要角色了,您有没有也打个前站?

  孙红雷:我觉得看缘分吧。其实艺谋导演,你说他自由了,其实他还是很有压力,每一部戏都是万众期待的,我们能帮他多少就帮他多少,我们能发挥多少就发挥多少。我觉得很多事儿不是你自己努力就能得来的,而且我个人感觉,电影不是给努力的人,使劲、成天努力,把自己恨不得弄死这样的导演来拍的,还是得轻松,还是得快乐,游刃有余,是给这样的人拍的。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往那边发展,别在生活中去“努”,别把事情复杂化,简简单单,有剧本了,有合适的角色就一块儿(合作),没有合适的那就下次,很简单。

  和小沈阳打架纯属炒作

  新浪娱乐:拍戏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听说您跟小沈阳有一些摩擦、打架什么的,这是不是纯粹的炒作?

  孙红雷:我已经觉得是非常无聊的一些事情了。沈阳你们看到了,他是一个挺老实的孩子,我也不是喜欢闹事的一个人,这么写的人到底想干什么我不得而知,我就希望大家对演员宽容一点,对导演、对电影也宽容一点,看看大家的长处。其实我觉得这个时代就是一个泡沫的时代,就是一个炒作的时代,但炒作的高级与否大家就要想一想了,看看自己有没有一些新的见地。

  新浪娱乐:最后一个问题想问您,今年贺岁档可以说是混战,打得很厉害,您觉得《三枪》和其它片子相比是什么样的地位?

  孙红雷:别比,真的。没有可比性。要说另外的电影,不是一样的演员,又不是一样的导演,我觉得没有可比性。我觉得现在观众好像不是到电影院只看一部电影了。我经常都是这样,到电影院看完这部电影,接着看下一部。我觉得中国国产电影的市场越来越好,最高兴的是中国本土的文化现在开始被我们国人和全世界的华人慢慢注意了,全球的注意力现在已经开始往中国转了,所以,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希望你们多支持国产电影。

  新浪娱乐:其他贺岁档的电影你会有兴趣看吗?

  孙红雷:都会去。范晨/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