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将全国公映 张艺谋:拍贺岁喜剧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0:3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王磊) 张艺谋贺岁喜剧《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明天开始在全国公映。放弃了《英雄》式的张氏大片,从奥运回归的张艺谋新作中多了喜剧、二人转、小品演员等以往难得出现的元素;在他自己写的片尾曲中甚至还出现了“寂寞”、“传说”等今年的网络热词。在回归银幕的180度转身之中,他坦言拍贺岁喜剧挺难。

  “《三枪》是奥运会以后临时抓的,有点仓促上马的意思。”张艺谋日前在接受《可凡倾听》采访时透露,《三枪》改编自他20多年前看的科恩兄弟的《血迷宫》。之所以现在翻拍,是因为原著的迷人之处。“我印象最深的是整个故事是一场误会,有种命运阴差阳错的感觉。”同时,他坦言不搞张氏大片也有时间不够的原因。“也谈过翻拍国内的经典,后来觉得不太好弄,干脆翻拍一个外国的,但是翻拍一个场景多的、浩瀚的来不及。”

  《三枪》一改《血迷宫》的冷峻,这个中国版更多的是古装、惊悚、搞笑。英文片名直译为“一个简单的面条的故事”,颇有几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意思。主演闫妮孙红雷赵本山小沈阳为影片增加了不少“喜感”。台词中的“插播广告”、“抢答完毕”,最早都出自赵本山;片尾张艺谋填词、小沈阳主唱的歌词中还有“你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哥只是太寂寞”,则切中了2009年的网络流行。从《英雄》中半文半白,到如今“后现代”得几乎“山寨”,张艺谋说起台词苦水不少。

  “吴宇森《赤壁》,包括我们拍的几部古装戏,追求半文半白文绉绉的劲儿,结果不仅不落好还被人笑。后来,我们干脆把台词放开,就拿大白话、现代话说台词,可能观众反倒接受了。”在张艺谋眼中,网络流行语只是一个衬底,歌词中的陕西话才是他的最爱。“‘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是关中一带的俚语,小时候就知道这几句话。”《三枪》让影评人看到了张艺谋的改变,很多人说《三枪》是“不太张艺谋”的张艺谋作品,会吸引“80后”和“90后”。张艺谋却坦言在贺岁档拍让大家快乐的电影挺难,“这比拍个性化自说自话的小文艺片要难得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