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在京亮相 张艺谋喜闹剧雷倒众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1:44  扬子晚报
《三枪》在京亮相张艺谋喜闹剧雷倒众生(图)

《三枪》主创左起:孙红雷、张艺谋、赵本山、小沈阳

《三枪》在京亮相张艺谋喜闹剧雷倒众生(图)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版“三枪”

  本报北京专电 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昨天终于从“传说”变成了现实的影院放映作品。本报记者与张艺谋、赵本山孙红雷闫妮、毛毛、倪大红等主创及观众近百人,在北京万达影院一起观看了这部首次向公众露面的电影。而另两位主演小沈阳和程野因为飞机晚到,错过观影。首映礼上,还有宋祖英等名流前来捧场。有人称,“《三枪》是张艺谋从影20年来玩得最疯的一次,以癫疯的状态打造出一部巅峰的喜剧影片。”

  风格 喜闹剧+惊悚悬疑

  看完电影,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观众,一时间都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因为这部电影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中国喜剧电影的预想,没有过往的此类观片经验可以拿出来“借鉴”,因此大家似乎集体遭遇短暂的“失语”。很多观众在走出影院后接受采访时都选择了用最简洁的语句表达了心中感受,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说的是,“不错,很棒”。

  在张艺谋嘴里,《三枪》是一部“喜闹剧”,但事实上,它还有惊悚、悬疑等元素,很难归类。故事中的人物,笑得夸张,哭得深刻;喊得撕心裂肺,打情骂俏则野性得生趣。因此,在观片时,从头至尾平均不到2分钟观众就会发出笑声。与一般喜剧电影(例如冯小刚电影)不同的是,某些“点”的笑声不是笑一下就过去,而是会持续“存在”一分钟以上,坐在本报记者左侧的一位女观众,就在观片时,发出五次以上的频率在两分钟左右的连续笑声。另外,“笑”也并非是这部影片的唯一情绪,很多观众还在观片时体会到了悲凉与无奈,并且落下眼泪。之所以产生如此“奇异”的效果,张艺谋一直追求的唯美画面可谓功不可没。本片承接了张艺谋一贯的摄影理念,“设色取浓郁,不取清淡。构图取单纯,不取繁复。”色彩浓郁、夸张,结构简洁的画面,令影片观赏度极高,并大大提升了剧情的厚重感。

  记者:将喜剧和惊悚等不同风格、类型在同一部电影里转换,中国电影是极其罕见的,也非常难以完成,你觉得自己完成得怎么样?

  张艺谋:我第一次尝试这些不同的风格搭在一起。我们剧组当时工作人员看我初剪的样片,都觉得转换很自然。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剧情 中国古代版《血迷宫》

  《三枪》改编自美国科恩兄弟的电影《血迷宫》,但张艺谋将时间、地点、人物等都做了彻头彻尾的改变,影片呈现出来的是一个不知道在什么年代和时空(虽然人物穿得像是古代,但他们满口现代词,还说英文),不知道发生在什么地方和区域(除了一间面馆外,户外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荒山)的中国故事。

  故事一开场,“麻子面馆”老板娘(闫妮饰)从波斯人手里买了一把枪,她因长期受性格阴狠的丈夫王五麻子(倪大红饰)的虐待,而与伙计李四(小沈阳饰)产生了感情,他们的私情被巡逻队员张三(孙红雷饰)发现。王麻子花钱让张三杀死他们两个,但张三反而用偷来的老板娘手枪杀死了麻子。李四发现老板被害后,以为是老板娘所为,他将老板运到沙漠里埋掉时,才发现老板还剩下一口气,阴差阳错中,他再开一枪杀死老板。与此同时,面馆两个伙计赵六(程野饰)和赵七(毛毛饰)因老板拖欠工钱而趁夜去偷老板柜里的钱,张三发现后杀害了赵六,并将尸体也掩埋在沙漠,却意外遗落下他的烟袋。没想到李四经过时,在此处大便。张三以为杀害人的事情被人发现,于是回“麻子面馆”将李四杀死,而老板娘则在慌乱中,用枪中最后一枚子弹,将张三杀死。

  记者:您为什么要改编一个美国的故事?

  张艺谋:喜闹剧只是这部电影的一个包装,但实际上我自己认为还是在讨论一个挺严肃的命题。科恩兄弟的原作我很喜欢,他们一贯的命题都是给人一种冷峻和疏离的关系,我自己在这里只是做了一个中国式的包装,用了京剧“三岔口”的方式,强化了你上我下、你进我出,走马灯似的戏剧结构,强化了误会,一而再,再而三的误会。我强化这个的目的可能就是我想说的,所谓有文化的一句话,“人在命运面前的无力和荒诞”,“人,不能做你自己”。

  台词 成串搞笑雷倒众生

  一部喜剧,台词的幽默度是很重要的。本片的编剧之一是赵本山的小品作者徐正超,由此可以想见,影片里到处充满了爆笑的“小品”语言气氛。一开始,老板娘说到一句“靠谱”时,大家都有点傻了,没想到,接着她又来了一句“雷倒众生”,着实把大家也“雷”住了。小沈阳甚至用了一句《不差钱》中的台词:“这个真没有!”整部影片的搞笑台词,一连串一连串地对外冒,片中毛毛和程野两位二人转演员,甚至对话中,还来了一小段改良的“二人转”式密集对答,让观众笑得是前仰后合。

  昨天,编剧徐正超也是首次看完整部作品,徐正超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写出来的笑料是百分百的利用率,基本没有弄掉的。他觉得导演非常厉害,当时每场戏演员们都要拍很多条,看过整部作品后,觉得导演总是挑选出了最适合的那一条。除了台词外,影片的最后歌曲是小沈阳和张艺谋合唱的,歌词也着实震住了大家,原来里面出现了诸如“不要疯狂迷恋我,我只是个传说”这样的网络词汇。

  记者:那些台词引起了观众的笑声,你什么感想?

  张艺谋:我第一次为贺岁档拍一部电影,以前我拍文艺片,但第一次在影院里听到笑声,我感觉到特别激动与兴奋。《三枪》就是形式感的一次尝试,我希望能发挥一种娱乐精神,要让大家快乐,这不是一部完全艺术类的电影,娱乐、商业功能更强一些。

  记者:《我只是个传说》片尾曲,里面的歌词似乎很网络化。

  张艺谋:我只是想向观众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也就是生活的继续感,不管现在发生了什么,不管你还会经历什么,这一切,都将会过去。这一切,也还将会继续。不管是已经过去的,还是将要经历的,唯一需要你的,就是去担当,去享受。

  演员 每个人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三枪》的片长只有95分钟。毫无疑问,影片最大的特色就是用了赵本山、小沈阳、毛毛、程野这些曾经在“二人转”舞台上跌打滚爬的演员。小沈阳在电影的前大半段里,一如既往地婉约,有点娘娘腔,还有点懦弱,但在最后关头,为了爱情也展露出了他“纯爷们”的一面。另外,赵本山的另两位徒弟毛毛和程野也表现不俗,尤其是胖胖的程野装上两个大牙,是片中非常出彩的人物,甚至有观众表示,程野的演出超过了小沈阳。

  闫妮此次虽然还是扮演了一个老板娘,但和《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有很大区别,哭与笑都相当入情入戏,并不虚夸、扭捏。孙红雷呢,此次角色并非一个“笑星”,他是个冷峻的“杀手”,全片台词少之又少,甚至十分钟内都听不到他说一句话。但是,孙红雷在影片最后上字幕的“狂欢”画面时,却赢得了满堂掌声,原来张艺谋安排他在很多“二人转”演员前面,跳起了“领舞”。孙红雷早年曾是当地的霹雳舞冠军,从影之后至今没人看过他跳舞,只见孙红雷的这场“压轴”登场手脚灵活,大跳hip-hop,堪称“惊喜”。影片中,赵本山的出场也是一大亮点。他在片中饰演孙红雷的上司——一个“斗鸡眼”的巡捕队长,虽然只有两场戏,但赵本山表现超级滑稽,绝对抢镜,确实具有大师风范。

  记者:当初为什么选择了“小沈阳们”当演员?

  张艺谋:在我看来,这次的电影不管是小品演员、二人转演员,他们实质都是演员,都是好演员。每个导演都希望自己有充足的好演员可以合作。赵本山扮演的巡捕队队长表现太精彩了,他每个细胞都充满了喜剧戏份,但出于节奏和片长的考虑,他的戏我剪掉了三分之二。

  特派记者 张漪

  ■花絮

  影院把电影顺序放错

  电影放映到情节开始铺陈时,突然剧情有些跳跃,这时候一个声音浑厚的中年男人在后排喊:“本儿放错了!”那声音正是导演张艺谋。原来放映员放错了电影片段的顺序,观片不得不临时中止十分钟,以调整顺序。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艺谋笑说,这是首映,自己手心本来就捏了一把汗,放错了更是担心,好在大家看了电影反响还不错。

  老赵买飞机是多种经营

  不久前刚好有媒体爆出赵本山花2亿元买了一架飞机的新闻,现场有媒体打趣问他是不是乘坐专机来参加《三枪》首映的。对此,赵本山不改幽默本色,笑说:“我是乘拉砖的拖拉机来的。”但他随后补充说:“我是在长江商学院上学,然后加拿大有几个同学说要买飞机。正好沈阳有个老板是我朋友,他是做公务机生意的,大家就想合作。他说要进5架,我说那算我一架。这事儿还没成呢,不知被谁弄出去了,媒体都爆出来了。其实还没定下来,飞机还没来呢。这是多种经营嘛!”当记者追问赵本山飞机的款交了吗时,赵本山笑说,“你这么着急你替我交了吧。”         张 漪

  ■爆笑台词节选

  1、庙小妖风大,迟早得出事。

  2、好多长时间啊,总共才71天。

  3、Must Die!啥意思?马死得快?!天呐,那人死得还慢吗?

  4、李四哥,他懂外语、有能力、很神秘。

  5、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吐去吧。

  6、程野:我们这是青春年华,正常恋爱!赵本山:别糟蹋青春了,你都已经立秋了!

  7、目前抓工作作风问题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8、赵本山(片中饰演斗鸡眼):你看他们这样,我都不用正眼看他们!孙红雷:您也没有正眼看过我们!

  9、怎么说呢?恋爱分三个阶段:馋、粘、烦!

  10、一个萝卜一个坑,可是我这个萝卜还没有长成呢。

  11、我不高兴回答,我可以插播广告,马上离开。

  12、你是南坡地区第一帅哥,南坡腕(NO。1)!

  13、女人梦想着找个男人肩膀依靠,可是发现依靠的却是个假肢,还是个次品!(张漪)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版“三枪”

  昨天,几位身穿古装的人正在南京街头表演,奇怪的造型吸引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目光。当天,以模仿小沈阳出名的南京人胡鹭,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三枪前传》宣布制作完成并举办了“首映”。宋峤 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