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三枪》前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2:12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三枪》前传

张艺谋很喜欢毛毛的笑,一个小女孩却是粗嗓子,“嘿嘿嘿嘿”发出老爷们的笑声,为了这个笑,他在关键时刻安排了一场戏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俞铮 发自北京

  张艺谋3年不拍电影,张伟平也没有做其他生意了。健身、去东京泡温泉,张伟平从以前210斤,减了35斤。

  张艺谋奥运会结束以后,张伟平带他去了趟欧洲,两人在欧洲待了20天。后来回来以后两人又跑去东京。

  “艺谋喜欢东京,我也喜欢东京。”因为喜欢东京,所以他们在东京新宿买了两套房子,就为度假,平时就把它锁了。楼下有健身房,有游泳池。

  奥运会之后,张艺谋一直在抓《金陵十三钗》,本子也趋于成熟,按张伟平的话说:“我们已经等了三年了,不希望今年轮空了。”

  那时张伟平带着一家老小和一帮哥们去夏威夷度假。在夏威夷过的春节,在电脑上看春晚,看了小沈阳

  “十三钗”的题材跟《南京!南京!》撞车,剧本也不算完善,张艺谋跟张伟平提议:希望拍科恩兄弟的。

  当时大家选择看的是《老无所依》,张伟平通知江志强去洛杉矶谈。当时江志强在香港,立马去洛杉矶跟人谈了,谈了有两个多月,一直谈不下来。《老无所依》版权所有者十几个,这个手续做下来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后来一商量,改成《血迷宫》了。“张艺谋一直想拍科恩兄弟的。我们直接拿现成的电影过来,踏板好,基础好,他在上面可以不断翻出几个让人非常赏心悦目的花。”

  江志强此时想说服张伟平,让张艺谋拍《英雄2》。张伟平这里就给张艺谋挡了:“奥运会之后,你再让他拍那个人海战术,他烦了!”

  《英雄2》的计划被否决了。张艺谋坚持拍科恩兄弟。

  开始他们没想放在贺岁档,“如果我们紧把手,也不排除在十一档上片。”

  2009年事情太多了,国庆60周年完了,紧接着又快春节了,而科恩兄弟的“黑色幽默”未必能适合贺岁档。

  “当时又是经济危机,我说这整个国内外的市场都需要喜剧元素。因为看电影,他一定是去娱乐去的。”

  张伟平从夏威夷回到东京,张艺谋从北京到东京给高仓健过生日。张伟平在东京跟张艺谋说:一定要加入喜剧元素。

  一个惊悚悬疑题材加入喜剧元素,“说心里话,我等于给艺谋出了一个大难题。”

  张伟平又提出第二个“非分”要求:加入小沈阳。

  “这还不像当时‘黄金甲’的时候提出加入周杰伦,杰伦加进去以后,他和整个电影的风格还搭。你这个加入小沈阳,跟整个惊悚悬疑不搭。所以,这个对艺谋来说,确实是一个大难题。”

  张艺谋果然坚决反对。

  “这还能难过奥运会开幕式吗?”张伟平反问张艺谋。

  话说到此,两人都不再说这事,又跑去健身了。逛了一圈街,后来也没再提这事。

  第二天给高仓健过完生日,“二张”回到北京,张伟平也没提这件事:“行就行,如果不行,我绝对尊重艺谋的意见。”

  一个星期以后,张伟平去上海出差,一天晚上,张艺谋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我准备见小沈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