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应“三枪”质疑:我就二了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03:26  都市快报

  记者 冯泽 上海报道

  孙红雷说,同十年前自己拍第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时相比,张艺谋真的变了很多:“十年前,他一脸的阶级斗争,板着脸,真像兵马俑!每天三四点钟就起床,和摄影师往山上爬,去看景,等着我们去工作,一直拍到很晚才收工。现在,他真的很快乐,拍戏的时候也都是让我多休息。怎么说呢?我觉得他现在心里有别人了,以前我们每个人都很难渗透进他的心,但是这次我觉得他明白了,真诚最重要,快乐最重要。”

  不知道是否真如孙红雷所说,张艺谋真的变了,还是面对影片上映后的一片质疑声,张艺谋真的怯了。昨天,带着影片全阵容亮相上海为《三枪拍案惊奇》站台宣传的张艺谋看上去真的很开心,很谦虚,也很真诚,一一回应种种质疑。

  质疑一:之前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部影片上马其实有点仓促?为什么仓促还上马?

  回应一:对,最早我想拍的是科恩兄弟《老无所依》,但是版权比较麻烦。拍《血迷宫》其实有点灵光一闪。但是,其实,这种灵光一闪很正常,之前我的《秋菊打官司》其实也是如此,下部电影《山楂树之恋》也是。其实都是偶然,不过,我觉得无论偶然还是处心积虑,态度上都要全力以赴。

  质疑二:有人说你这是二人转喜剧或者说小品喜剧,你怎么看?尤其是其中程野和毛毛辩论那一段,和整个影片节奏都不搭。

  回应二:其实这个说法吧,我觉得就是在艺术门类上分了高低,其实,二人转我去看,觉得很优秀,艺术没有固定标准,但是会众口难调,这也是电影的特色。小品喜剧和电影喜剧也很难区别,卓别林还有憨豆,都有夸张表演,就看剧本允许不允许夸张。辩论那段就是一种独特的表演状态,当然可以正常表现,但不就是不好玩了么。

  不要问为什么,其实最重要的是观众,尤其是年轻的观众,不要让他们对国产电影失去兴趣。

  质疑三:这部影片虽然有喜剧成分,但是后半部也挺压抑,你觉得适合贺岁吗?

  回应三:坦率地讲,原来《血迷宫》那个剧本还真不适合贺岁,因为科恩兄弟一向很黑色,很疏离,一开始我也确实想拍成那样,就真的不适合贺岁,不过后来老板让我用小沈阳,我就专门奔着贺岁来了,所以最后会有MV,就是主观上想凑个热闹。

  其实原来那个剧本的题材和我的形式挺风马牛的,但是我很喜欢现在这个“混搭”,很时髦的!我这影片里亮丽的色彩也是“混搭”,很时髦,可不要小看,我觉得反映了年轻人多元化的喜好,还有宽容的心态。我觉得科恩兄弟看过我这片子之后,肯定会觉得挺乐的。

  质疑四:影片南冷北热,首日票房1011万,但相比你以往的影片,好像抢钱速度慢了很多,你怎么看?

  回应四:影片在南方水土不服,那是因为我国地大物博啊!这个成绩我觉得挺好,刚才主持人不也说截至目前过了3000万了么,主创辛苦,其实都是为了人民服务。希望大家喜欢、愉快、轻松,以“平常心”来看!

  质疑五:有人说《三枪》代表着你的转型,你以后都会那么商业化吗?

  回应五:其实,我还真不知道我要往哪转,我从业20多年,转来转去,好像一直希望拍摄各种类型,《三枪》是一个尝试,但以后是否再拍同类型,还没想过。导演其实不能在家里想拍什么就拍什么,关键是得有剧本。我估计下部《山楂树之恋》,你们又得问我是不是转了一条路,其实我就是两条腿走路,传统艺术片也拍,一般意义的商业片,我也想尝试一下。

  质疑六:最后大家复活唱了一首说唱主题曲,您也参与了演唱,挺突兀的,为什么会搞这么个形式?

  回应六:就是热闹一下,贺岁啊。说起这个片尾曲,其实就是想着弄个年轻人的节奏,也不是我写的,我就是提了个要求,要年轻。后来结尾比较难弄,正好看到那个我们陕西流行的两句话“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他们就忽悠我来唱,我就二了一回。我还把这个当奖品,对小沈阳说:“你好好演,我就跟你合作,这可是我第一次,处女作。”后来录的时候,我还找不到点,录了十几遍。

  张艺谋总结陈词

  其实吧,我拍之前就想到了这部影片会有争议,因为总有观众会争论!其实电影确实可以承担很多人文价值观,那种有内涵的片子我也拍过,以后还会拍,但是娱乐商业的阵地要先保住,不能让年轻观众对国产电影失去了兴趣,现在内地已经是中国电影人最后一块阵地了,没必要再在价值观上展开无休止的争论了,再争论就有害了。

  其实,这次我真没拿自己当回事,我没承担什么厚重的命题、重大的价值观和深邃的思想,我们的演员和导演也不是为了扬名立万,我其实就是想拍一个贺岁片。套用我们片尾曲中的一句网络流行语,那就是“只是个传说”,小沈阳“只是个传说”,我的电影也“只是个传说”,评论其实也“只是个传说”,啥都是传说,住店不住店,先吃一碗面,地球离了谁都能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