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张伟平:电影圈人对张艺谋就是羡慕嫉妒恨(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9: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您现在回想起来加入喜剧元素和小沈阳,觉得是自己一个特别成功的创举吧?

  张伟平:应该是这样吧。(笑)事实告诉我,我这个做法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这是我最看重的。市场证明加入小沈阳是正确的,市场证明老百姓很喜欢,很希望能够在张艺谋的电影中看到小沈阳的表现,这就是我当初的目的。

  新浪娱乐:从当年《英雄》的一批演员,到临时决定让周杰伦演《黄金甲》,到现在的《三枪》,都能看出您选演员特别有商业的眼光。

  张伟平:也不敢这么说,反正适应历史潮流吧。

  张艺谋最反感别人去“打扮”他

  新浪娱乐:张导其实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可能也想到拍完之后会有这么多人在网上说他艺术品位下降或者怎么样。很多人猜测张导过去三年在弄奥运会,现在确实是想做一部投资不大但是又很赚钱的作品回报您三年的等待,您同意这个说法吗?您跟导演有没有这个共识?

  张伟平:其实完全不是这个意思,我非常了解张艺谋,他拍这部电影其实就是为了拍一部他自己喜欢的电影。他非常喜欢科恩兄弟的作品,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其实张艺谋最反感别人去打扮他。他最反感那些所谓的艺术精英们,那些所谓的媒体精英们去打扮他。什么叫“打扮”他呢?就是强加给他很多东西。比如张艺谋应该拍什么什么样的电影,比如张艺谋就应该拍《大红灯笼》,比如张艺谋就应该拍《菊豆》、拍《秋菊打官司》,张艺谋不应该拍《英雄》,张艺谋也不应该拍《三枪拍案惊奇》。

  所谓的文化精英,他们没有权利来强加给张艺谋这些东西,张艺谋非常反感这个,他昨天晚上还跟我说这个。他说:“我作为导演,我有自己想拍什么题材的自由,我希望自己活得很自由,我想拍什么题材,不希望别人制约我,我更不希望某些所谓的文化精英来打扮我,我不需要他们打扮我。其实我就是一个另类。当初我拍《红高粱》,我在里边唱了三首歌,跳了两段舞,其实当时就是一个很娱乐的片子。我没有照着他们打扮我的路子走。”这一点艺谋活得很明白,他没有让所谓的媒体精英给忽悠晕了。

  张艺谋非常明智的一点是,他知道,现在中国电影要想发展、要走向世界,就一定要迎合大众和市场,就是国内外观众喜欢的,国内外市场接受的作品。你拍文艺片可以,但是再好的文艺片,再高级的文艺片你还能拍得过法国人吗?法国人现在自己都不看自己的电影了,看好莱坞的了。务实是最重要的,顺应历史潮流也是最重要的,拍电影也是这个道理。

  新浪娱乐:那天我们采访孙红雷,孙红雷也说“张导活明白了”。是不是说张导之前拍艺术片那么多年,并不见得是自己真正喜欢拍,而是当时流行拍艺术片?

  张伟平:应该是此一时彼一时,那个时候艺谋比较擅长拍沉重的、反思的、深刻的作品,也是他的喜好。这回拍《三枪》,你能看到张艺谋在拍《三枪》的过程中非常快乐,不是一脸苦大仇深,像拍《大红灯笼》的时候一脸苦大仇深。我就对艺谋说,现在我们都这把年纪了,还没活明白?还装啊?累了。我说千万别太拿自己当事儿,咱们拍的东西老百姓喜欢就够了,能从国内走向国际市场,国外的观众喜欢,我们就达到目的了。

  国内的演员物美价廉 在国外一样卖钱

  新浪娱乐:这次不管是从《三枪》的场景上也好,选演员上也好,包括最后咱们的宣传也好,走的都是一个省钱的路子,您是不是一开始就是这么打算的?

  张伟平:(笑)其实有的时候有些钱花的地方你可能看不到,其实这次也没省钱。北京、上海、广州的地铁和机场里我们全都做了广告,该花的钱我们都花了,但是我们没有把钱花在铺张上,都花在刀刃上了,这很重要。包括这次我们的宣传,用星光大道发布主题歌,这个影响力非常大,因为整个把《不差钱》加了一个续集。包括在北京台的网络游戏和张艺谋的“谋影世界”发布,我们都换了一种形式,换了时尚、科技和娱乐的形式,这就是当时我要体现的理念,就是六个字:时尚、科技、娱乐。这三点都会调动现在年轻人对这部影片的极大期待,现在我看到了我们做到了,市场反响和观众的观影热情都让我看到了我们营销的成功。

  新浪娱乐:很多人觉得这次几位主演加一块儿,他们的片酬可能都没有以前您的片子里某一个演员的一半的片酬多。

  张伟平:你说得很对,这才是对国产影片最大的贡献。因为国内的演员现在都是国内老百姓非常喜欢的,我们看香港演员那些脸已经看了这么多年,说实话已经看腻了,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潜伏》,为什么那么喜欢《武林外传》,为什么那么喜欢《不差钱》,老百姓耳熟能详,顺应历史、顺应市场、顺应老百姓是最重要的。现在国内的演员片酬又低,国内的演员物美价廉。坦率地说,应该多给国内演员提供点机会。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为什么不给他们提供机会?他们演技又好,老百姓又喜欢他们。而且到美国市场,到好莱坞市场,到国际市场,国内的演员——说句实话,我用小沈阳和用周杰伦,用孙红雷和用刘德华,在国际市场上是一样的效果。我指的是美国市场,因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到美国市场他们是一样的。美国观众一看,反正谁都不认识,用他们俩效果是一样的,但是价钱就不一样,价钱就是天壤之别。这样我就把影片的投资降下来了。电影投资人的风险越小,中国电影的发展前途才越好。风险大的话,谁还老投资电影?

  新浪娱乐:你刚才讲的中国内地的演员,他们跟您以前找的周润发、李连杰之类的比,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怎么样?卖的价钱怎么样?

  张伟平:周润发过了那把年纪了;李连杰现在还凑合,剩下那些都是虚的,都是未知数。

  新浪娱乐:我们也听到《三枪》的海外版权早就卖出去了,跟《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相比,卖的价钱怎么样?

  张伟平:好啊!我这个片子比《黄金甲》在国外卖的价钱还好,《黄金甲》当时保底分帐100万,这部片子全球保底分帐140万。

  电影圈里的人看张艺谋永远是羡慕、嫉妒、恨

  新浪娱乐:从投入产出比来说,是不是已经可以预见《三枪》会是您最赚钱的一部片子?

  张伟平:(大笑)别这么说,嫉妒我的人现在越来越多了,你这不是害我吗?

  新浪娱乐:现在虽然结果揭晓还差得远,但是大家可以预见到的。

  张伟平:你知道现在最时髦的一句话是什么吗?你肯定知道。叫“羡慕、嫉妒、恨”你还老把我往这道儿上引。

  新浪娱乐:可是您开创了一个成功的路子,可能大家以后就会拿你这个作为范本或者作为学习的一个方向。

  张伟平:那要这样的话,我就忠告他们,希望以后大家拍多题材、多种形式、多种类型的电影,不要一窝蜂似的拍武侠大片,非把老百姓的胃口给吃倒了,把这个市场给毁了。上世纪70、80年代香港电影也曾经辉煌过,但是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也经常去香港,香港人都不看香港电影了,香港的电影人全都跑内地来了。所以,我们别走香港的路子,我们别再像香港把70、80年代的电影给毁了。我们要拍精致的,拍老百姓喜欢的电影,题材要多样化。

  新浪娱乐:我们听电影圈中的一些人——其他一些做电影的人——他们看过《三枪》之后说《三枪》的投资总共可能都不超过1000万,您怎么看?

  张伟平:电影圈里的人他们看张艺谋的电影永远是五个字:羡慕、嫉妒、恨。我能理解,你看我从来不跟电影圈里的人打交道。

  新浪娱乐:您也不想回应这种说法吗?

  张伟平:我不想回应,他们哪有资格说这个话,投资人是我。什么1000万?说句心里话,1000万够设备吗?他们太外行了,说这个话的人肯定就是一个外行,他以为拍一个小电视剧啊?一个电视剧1000万也拍不来啊。

  新浪娱乐:《三枪》票房卖到多少您觉得比较满意呢?

  张伟平:今年目前票房最高的应该是《2012》。我希望《三枪》的票房能够打败《2012》。范晨/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