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谋女郎“闫妮:我愿是个有味道的风情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9:50  新闻晨报
“新谋女郎“闫妮:我愿是个有味道的风情女人

闫妮 CFP图片 制图 刘 真

  晨报记者 彭 骥

  38岁的闫妮戴上了“谋女郎”的帽子。在《三枪拍案惊奇》中,她表现可圈可点,突破了张艺谋过去电影里那些忍辱负重的女性形象,被公认为“三枪”中最出彩的演员。日前,趁着北京首映后的机会,晨报记者对闫妮进行了专访,了解她结缘《三枪》、张艺谋的始末。而对于“风情影后”的提法,她这样答道:“我愿意做个有味道的风情女人。 ”

  顶替别人,最后一个进组

  张艺谋认识闫妮,是在深夜里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电视里反复重播的《武林外传》;而“三枪”里头那个老板娘,原本不属于闫妮。闫妮告诉记者,老板娘原本是由赵本山弟子、二人转演员王小华来演,当时张艺谋去东北看二人转,在本山班底中选中了小沈阳、王小华、毛毛、程野等人。开拍没多久,张艺谋通过尚敬联系到闫妮,邀请她进组,“当时特别高兴,也没管其他的,当然是答应了”。闫妮是演员班底中最后一个进组的。

  得知自己是顶替别人,闫妮倒真有点紧张了,“我曾经也被别人顶替过,我知道那种滋味。刚进剧组,我确实有些紧张,不过可能也就第一天。第一天过了,我就把全部精力放到塑造这个老板娘上面去了。”同时,面对小沈阳、赵本山,也是个小担心,闫妮自称笑得比较少:“我也受到他们很多鼓励,包括本山老师。我记得他到剧组来,第一杯酒就敬我了,他说,我敬你一杯闫妮,你进这个组,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我们都希望你把这个戏演好。”

  至于小沈阳,闫妮说他是个天生喜感的人,虽然戏路不同,但冲突不大,“导演会把不同的风格融合在一起。和小沈阳第一次对戏,就觉得他很放得开,表演都是到位的。我也会跟他提建议,比如这场戏我们该怎么配之类,原来以为他会有些抵制,但他都很痛快地答应了。”平时,小沈阳叫闫妮“妮妮”,戏外沟通倒不是太多,“不演戏的时候我们就个人干个人的事情,他喜欢打游戏机”。

  跟张艺谋用陕西话唠家常

  演张艺谋的电影,是无数女演员的梦想,闫妮也不例外。闫妮透露,第一天见张艺谋,导演和她说的是家乡话陕西话,顿时让她放松了不少,“见这样的大导演,肯定有点紧张,但张导跟我说的是陕西话,感觉特别亲切,他最喜欢说的就是‘咱娃儿好着哩!’。”

  闫妮介绍,其实,张导第一次见她倒是真的,她其实早就见过张导,只是不好意思打招呼而已。 2001年的某个电影节上,张艺谋就和当时《我的父亲母亲》“谋女郎”章子怡坐在前面几排,那时闫妮还在空政歌舞团,刚刚主演了第一部电影《公鸡打鸣母鸡下蛋》,“和我一起去的女同事还特地向他要了签名,我这人害羞,就算人在面前,也没跟他说话”。有趣的是,闫妮拍“三枪”时,刚好女儿放暑假,她就把女儿带在身边,而张艺谋的女儿张末在剧组里做剪辑师,闫妮和导演经常用家乡话唠家常说孩子:“你说咱们家的女娃子呀……”

  有一次,张艺谋问她:“你20多岁干吗了,你怎么没出来?你那时候是不是长得特别难看?把你那时候的照片拿出来给我看看。”结果,闫妮还真把年轻时的照片给导演看了,“我想,如果我20多岁出来,可能不会在现场听到导演跟我说这样的话。一切都是生活的安排吧,我跟导演说,在我还不是特别老的时候,能跟您合作已经很幸运了。”

  在她眼里,张艺谋是个眼光很毒的人,“我常觉得他一下就把你的表演或各方面看到底,眼睛比较毒”,张导要求严格,一场戏会反复折腾,但从不发脾气。笑了笑,闫妮有点崇拜地说了句:“看到导演到场,我就觉得开心。”

  连哭17遍,连喝30碗水

  演戏时,闫妮用数字让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场合,张艺谋会反复提及,闫妮居然能连着哭17遍。闫妮介绍,导演说的是“小沈阳”被射杀之后的那场哭戏,“我把一辈子能哭的方法都用了,整整几天眼睛都是红肿的,导演没说停,我就只能一直哭下去”。张艺谋终于叫停,还学着闫妮刚才的动作,打趣说:“闫妮,我就是想看你还能怎么抽风?你最后已经像大猩猩一样……你心里是在说,‘怎么还不喊停呀’,是这意思吧?”

  还有,那场醉酒的戏,她喝的不是酒是水,每跑完一条,导演就问:“还喝得下去吗?”几番问下来,闫妮足足喝了30碗水,拿着酒坛子坐在炕上耍酒疯,又哭又笑,双手拼命拍打着自己,哭闹了十几分钟,快没力气了,“把所有能想到的醉酒状态都演了,演完后,看到一篇文章,说喝水比赛把一个人喝死了,我当时还吓了一跳”。

  也许是状态放松,闫妮拍戏时还敢去改张艺谋的剧本,然后向导演建议,“导演会拍好几条。有的时候,导演会说,那就按闫妮那个再拍一遍,感觉特别开心。但是到最后,发现大部分设计的戏导演都没用,对比之下,还是觉得导演选得好。”

  愿意做有味道的风情女人

  现在,闫妮头上顶着个“谋女郎”的帽子,她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我跟导演说我对得起‘谋女郎’这个称呼,因为我在片场看到导演对工作的态度,我要学导演的这种精神。我在想,我到了导演这个年龄,是否还能像他一样有这份执着,这样才不给导演丢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女儿都为她的“谋女郎”身份骄傲,“她告诉我,她的同学、她同学的妈都羡慕我夸我,哈哈”。

  张艺谋接下来的《金陵十三钗》,有消息说闫妮主动争取角色。对此,闫妮称,如果能和张艺谋再度合作,自然是件特别荣幸的事情,但《金陵十三钗》真的还没找过她,“这个不敢想,我就是这样,只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一步一步往前走吧;如果找了我,我一定好好学习英语,听说对外语有要求。”那么,以后接戏会听听张艺谋意见吗?“这个,不会吧,他那么忙!”

  在此次《三枪》的宣传语中,闫妮被冠以“风情影后”称号。说到“风情”两个字,闫妮没有了标志性的羞涩表情,很认真地思考起来:“我觉得‘风情影后’这个说法很有特点,就像‘三枪拍案惊奇’这个片名一样有特点。其实,风情,这是观众通过你的角色得到的看法,也许就是你表演时的一个眼神,是某种情感表达的效果。我个人觉得,对一个女人来说,‘风情’就是有味道的意思,‘风情影后’就是一个有味道的女人,我愿意做个有味道的风情女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