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应《三枪》质疑:只想拍个好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0:00  时代商报

  《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称《三枪》)首周末票房有望过亿。然而,和票房一起“飘红”的却是影迷们对张艺谋的质疑。

  “拍的不是电影,而是加长版二人转!”张艺谋原本希望华丽转身,却被网友们狠狠拍了一“砖”。近日“老谋子”带着《三枪》一干成员进行密集宣传,昨日,在为东方卫视《舞林大会》录制特别节目后,张艺谋回答了质疑。一开始心情还算好,可“老谋子”在听到“批评”声后,脸色变了,说“外界对于《三枪》负面的评论,我见的并不多,在我看来这些都只是个传说。”当场气氛立刻变得微妙起来,“老谋子”也不愿回答更多疑问,随即拂袖而去。

  疑问一:只见搞笑不见悬疑

  科恩兄弟的作品在好莱坞大名鼎鼎,原本要改编《老无所依》,但因版权人太多太麻烦,张艺谋转向《血迷宫》。不过经过改编后成形的《三枪》没见惊悚,二人转式的搞笑让很多人对张艺谋的“水准”起疑。“我想展现一种人物的命运,人的宿命感。”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张艺谋说,不过网友们立即反驳:“宿命感没看到,倒是挺色情的……”“如果说之前张艺谋的片子还能用大场面和重色彩来赢得观众的话,那《三枪》这个取自经典电影《血迷宫》的故事则讲得实在不怎么高明,以至于只能用‘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的低吼来触动观众的笑神经。”

  张艺谋回应:比《血迷宫》更缜密

  《三枪》在叙事性上实在没看到怎样的深刻意义,在恢宏的大场面下展现的是“偷情”“被杀”这样泛娱乐圈式的话题,如果说惊悚的话,只有孙红雷饰演的巡捕还有点意味,但也犯下了在杀人之前让王麻子将保险柜锁上这样的低级失误。对此张艺谋称这是“电影特色”。“《三枪》没有必要将所有的事情都交代得十分明确,所谓悬疑就是要让观众自己去琢磨一些东西。不管是多么冷静的杀手,都会犯错,而有这种错误才会产生‘笑果’。”

  疑问二:《三枪》被评口碑差

  《三枪》在沈阳上映首日时的确很火,但大家很大一部分是冲着张艺谋,赵本山带领小沈阳、毛毛、程野的赵家军,和闫妮、孙红雷两位当红演员,此时电影本身已不重要,而是名人效应。一位同行称,“张伟平喊出4亿票房没什么稀奇,张艺谋导演奥运会后自己就能值3亿,这并不是说电影多成功,只能说明很会挣钱。”相比沈阳的火爆上映情景,记者从南方同行了解到,南方某城市晚间一场《三枪》,100个座位只有20多人的上座率,大家并不都买账。而看完影片后,表示失望的人多于惊喜的人。“我觉得这个根本不是电影,张艺谋怎么还越拍越俗了?”一位网友如是说。

  张艺谋回应:失败?那只是个传说

  在拍摄《三枪》时,张艺谋还纠结这片到底俗不俗,现在上映了,张艺谋不担心了,反而自信满满。昨日受访时,面对记者提出的尖锐话题,张艺谋气定神闲:“外界对于《三枪》负面的评论,我所见的并不多,在我看来这些都只是个传说。”老谋子不愿意听“坏话”了,对于批评之声,张艺谋似乎在用自信来抵挡。

  疑问三:只有恶搞毫无内涵

  打开关于《三枪》的论坛,网友们很愤怒。“《英雄》不算佳作,也不至于很差劲;《十面埋伏》走向深渊,但至少有型男靓女养眼;《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也不太好,可至少还是有看头的。但是《三枪》——‘爷就是能圈钱,你能把爷怎么样’的态度。是可忍孰不可忍!”更有网友们提议:“不要为了好奇心而降低了自己的审美要求”。《三枪》里的很多桥段都是二人转里的老套路:故意摔跤、大暴牙装扮、丫蛋那突如其来傻乎乎的笑、些许荤段子……拼起来如赵本山的系列小品,只是套上了电影如此优雅的外衣。

  张艺谋回应:不摆架子,博大家一乐

  “这只是一部贺岁片,从拍摄的第一天起,我就没有把自己当回事儿!”张艺谋称现在的贺岁档还不成熟,应该有更多的题材和新人加入。张艺谋说,“拍出来让大家笑一笑,乐一乐。”小沈阳说,“就当闹着玩,大家开心行不!”面对众多评论,张艺谋昨日接受采访时说:“网络上的言语很多很杂,我不会对网上的评论作答。”他认为,之所以会有骂声是因为大家太关注电影的人文和思想价值,但是,显然张艺谋回避了国内观众对他的期望: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重量级导演,应该拿出更具思想内涵、艺术上乘的大片,而不是随便拍一部娱乐片。“我没想承担伟大的价值观,没想过要做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艺术探索,我们就想争取有个好故事,用各种手段拍得好看,拍个独特的形式。”而对于此前称《三枪》至少3亿的票房,张艺谋昨日却打起了“太极”,“我只负责种萝卜。中国电影市场超过1亿的电影很正常,有宣传的都能达到,而到两三亿就要靠观众的口碑了。”

  本报记者 顾耘萍电自上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