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 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0:50  金羊网-新快报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陈可辛打招呼 李嘉欣和黎明 谢霆锋和周韵 李宇春和吴君如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范冰冰粉色系 王学圻帅气亮相 梁家辉笑容可掬 谢霆锋墨镜超酷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王岳伦到场 龙丹妮现身 陈德森和黄建新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梁家辉胡军签名 梁家辉和胡军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十月围城》北京首映陈可辛:赚票房要有良心
李嘉欣黎明亮相 范冰冰美丽动人 周韵穿一身黑色 李嘉欣贵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刘嫣

  坐拥12月18日“钻石档”,被媒体称为“拯救贺岁档”的《十月围城》,终于压轴登场。12月14日,影片在“票房福地”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全球首映发布会。

  之前在香港的首映式上爆出,所有的演员第一次看片,在影片放映过程中,集体痛哭。甄子丹看完戏后,紧紧拽住陈可辛的手,在电影院里聊了十多分钟:“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一部戏。感谢你把我的戏逼了出来。”一直在戏中素颜出镜的范冰冰,走出戏院后,强努着笑脸对记者说:“今天的眼袋不用化了,完全是哭出来的。”曾志伟看完片后,眼眶湿润,连说:“片子这么好,还要我做什么宣传。”连平时不苟言笑的李宇春,在看片过程中也忍不住泪如雨下。不过昨日北京首映众位明星放松了许多。谢霆锋表示不仅要带张柏芝和Lucas去看片还号召“所有孕妇”都去看。

  《十月围城》是导演陈德森一场固执了十年的梦,最终由监制陈可辛助其实现。发布会现场,陈德森也显得非常激动:“《十月围城》,这座城却围了十年。起起伏伏,每一次坎坷,都好像一场梦魇。坚持了十年,今天我站在这里,终于敢长舒一口气。”

  陈可辛表示:“《十月围城》相比传统港片而言,更厚重更人文;相比内地原有的剧情片而言,又更娱乐化和商业化。它是一部感受人性温暖、对于善恶很直观的电影,黑白分明,酣畅淋漓地给予感动和正义感……我们要赚票房,但我们不能骗,要有良心地赚票房。”

  现场花絮:

  问“十”

  谢霆锋:“所有孕妇适合看《十月围城》”

  问:等影片上映后,你会带张柏芝和Lucas看电影么?

  谢霆锋:嗯。

  问:可她怀孕了不怕行动不方便么?

  谢霆锋:所有怀孕的女人都适合看《十月围城》。

  问黎明:刚刚谢霆锋说他会带张柏芝看《十月围城》,你会带乐基儿去看么?

  黎明:乐基儿现在还没有怀孕。

  范冰冰:“李嘉欣是女主角”

  问: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在看完片后说,是周韵撑起了《十月围城》,你怎么看?

  范冰冰:参与这部电影的每一个人都有努力,都有付出,我觉得是《十月围城》海报下的每一个名字撑起这部电影。

  问:你觉得谁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

  范冰冰:李嘉欣。

  问:可李嘉欣只有一个镜头?

  范冰冰:可她的出场很惊艳,我妈妈看过片子了,觉得她很美。

  问:你妈妈有没有说你跟李嘉欣谁美?

  范冰冰:等我晚上打个电话问问妈妈,再告诉你。

  黎明:“大家都是地球人”

  问:去年《梅兰芳》你和章子怡一起演唱了片尾曲。这次却让李宇春演唱,你有什么想法?

  黎明:主题曲这个东西不是规定好一定要让谁唱的。

  问:可你唱得最好啊。

  黎明:谁说,宇春唱得很好,霆锋唱得也很好,冰冰唱得也很好。(梁家辉在台下:我唱得也不错。)

  陈可辛点评八义士:好电影得有好演员

  说故事,《十月围城》并不是最有新意的;讲手法,《十月围城》也不是最特别的;论场面,《十月围城》也不是最壮观的。样样并非最强,却样样都不弱,就成为一部好电影的关键。而关键的关键,还得要是演员好。

  日前,作为本片监制的陈可辛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特别点评了片中八位义士的表演。

  新人派

  这次《十月围城》大胆起用了三个新人,有两个甚至是以前从来没有演过戏的。对于他们,陈可辛的点评虽然也不长篇大论,但是却充满了赞赏与鼓励。

  李宇春很轴很像

  扮演:方红

  故事:性格好像男孩子一样,也耍得一手好功夫。方红为公为私,加入了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中,最后英勇牺牲。

  最精彩的一场戏:发现敌人在街角的店铺里埋伏了炸药,方红想办法用锁链把敌人的手扣住不让他逃跑,可是炸药引信已经被点燃,于是她只能眼睁睁地与敌人同归于尽。

  陈可辛点评:

  表情,感觉,第一次聊天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像。她有时候很拗,用北京话来说就是她有时候很轴。其实这个特性跟16岁的方红,需要的那种跟父亲的矛盾,很相近。

  王柏杰个性简单

  扮演:李重光

  故事:一时热血,他要求成为孙中山的替身,却不想就此命丧黄泉。但临死前,他却微笑着面对,勇气可嘉。

  最精彩的一场戏:在不断下落的黄包车里,李重光脸上先是充满了惊惶与害怕,可是怕着怕着,他似乎想到什么,眼神顿时坚定起来,嘴角也露出微微的笑容。

  陈可辛点评:

  台湾演员王柏杰的真实年龄是19岁。他演的是一个进步青年,他父亲捐钱给革命党,但是不让他参与革命,他是一个个性很简单的小孩,脑袋里面除了革命、自由,就是孙中山。

  巴特尔正义配角

  扮演:王复明

  故事:他被少林寺赶了出来,在香港以卖臭豆腐为生。但到底学艺不精,第一个牺牲在皇后大道上。

  最精彩的一场戏:临保护前一晚上,大家在聊天,他和方红坐在一起,不知道说什么好,于是就说起冷笑话。“从少林寺出来,我就一直向南,走到这就再也走不了了。为什么?因为再走就走到海里去了,哈哈。”

  陈可辛点评:

  小人物跟革命拉上关系,不一定就是那种简单直接的“我要革命,我要革命。”好像巴特尔那个角色,他其实就是想试一下自己的功夫。他还是有一点正义感。

  戏骨派

  《十月围城》里的两根主心骨,是当之无愧的影帝。而陈可辛对他们的点评,也就点到为止,句句精辟。

  梁家辉革命推手

  扮演:陈少白

  故事:整部戏从头贯穿到尾的角色之一,正是他策划和发起了这次保护孙中山的行动。正因为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确保孙先生的安全,所以他不但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也忍痛牺牲了很多同志,包括让李家唯一的继承人、仅仅只有17岁的李重光去做孙中山的替身。

  最精彩的一场戏:被正在下坡中的黄包车,一路拖曳着连翻个几个筋斗。镜头是俯拍的,家辉是仰面的。这样一个连滚带爬的场面,家辉竟然没有要替身,而是自己亲自完成的。

  陈可辛点评:

  他是一个非常有城府,有智慧的革命策划者,孙中山自己就是一个导演,他不用自己去说服人,帮他去推动革命这件事情的人就是陈少白,用今天的话,陈少白是一个推手,为了革命,他可以牺牲很多人。

  王学圻跨度最大

  扮演:李玉

  故事: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商人,只因为相信革命,与陈少白做了好朋友,于是就捐了钱给革命事业。没想到再也抽不出身来,当陈少白被绑架后,他毅然挑起了组织保护队伍的任务,甚至还牺牲了自己唯一的儿子。

  最精彩的一场戏:香港督察受命要来查封中国日报,李玉堂据理力争,字字句句都铿锵有力,让卖臭豆腐的小贩都忍不住为他鼓掌叫好。

  陈可辛点评:

  这部戏讲到这个革命的商人,他的跨度是很大的,从开始觉得自己只是捐钱,慢慢地卷进了这个大潮流里,他的变化挺大的,到故事后面,他的角色越来越有爆发力。

  突破派

  一部戏里要是没个把突破的好演员,那这戏也没什么看头。从这一角度来说,具有突破性的演员,其实才是一部戏成功的关键。而陈可辛显然对这几个突破了自己,让戏成功的演员倍有好感,对他们的点评当然就最多最详细。

  谢霆锋让人信服

  扮演:阿四

  故事:当知道老爷和少爷都加入到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中的时候,他也义不容辞地加入进来,为此老爷还替他去和阿纯提了亲。可是最后,他为了少爷,刚提的亲也不顾了,竟然就这样被敌人活活打死。

  最精彩的一场戏:执行任务前一天,他带阿纯于河边散心,阿纯喂他吃橙子,问他:“你明天要保护的到底是谁?”阿四笑着,摇了摇头。然后掏出一本书说:“这是他写的书,少爷最爱看,你念给我听好不好?”

  陈可辛点评:

  其实当初找谢霆锋演这个角色是比较冒险的,因为他太帅了,所以就把他破相了。眼角上的疤痕,是因为他从小打架就被开山刀砍过。有了这个妆,再加上他的演技,这个角色就比较让人信服了。他不会武功,可是因为常年拉扯,脚力过人,等到真打起架的时候,还是很管用的。

  黎明哭不出来

  扮演:刘郁白

  故事:因为年少轻狂,喜欢上了父亲的小妾。结果父亲被活活气死,女人又在他面前自杀了,悲痛莫名的刘公子于是流落到香港,做了一名乞丐,靠李老爷给的铜板,每天去抽大烟。直到有一天,接过李老爷替他赎回来的传家铁扇子,毫不犹豫地守起了保护行程里最危险的一关。最后牺牲得非常惨烈。

  最精彩的一场戏:被阎孝国连砍数刀,气力不支,就在倒地闭眼前的那一刹那,他看到爱了一辈子的那个女人,站在楼梯上朝自己微笑。于是他闭上眼睛,安静地去了。

  陈可辛点评:

  他是个乞丐,很脏,喜欢抽大烟,李玉堂每天就丢一个大洋在他的碗里面。之所以会搞到今天这个地步,就是因为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他爸爸的女人。演最后他死的那段戏时,关于哭不哭,大家有一个讨论,黎明说,当一个人的痛苦超越了顶峰时,是哭不出来的。

  甄子丹很有情绪

  扮演:王重阳

  故事:他有一个漂亮的老婆,可偏偏不知道珍惜,喜欢赌博。赌了八年,老婆终于走了,嫁给了李老爷。为了要让女儿将来知道自己是她的父亲,王重阳舍身取义,保护起女儿现在的爸爸,最后当然也壮烈献身了。

  最精彩的一场戏:突然听说自己有个女儿,追上黄包车,仔细端详女儿的样子,脸上的神情非常复杂。看到女儿笑了一下,终于也忍不住唤醒了他的父爱。

  陈可辛点评:

  以前他都是在演大侠,而这部戏他是演一个流氓。这部戏他的文戏还真不少,可能大家从来没有见过他演这种文戏,我觉得他演得特别好,这也可能是因为他对那个角色越来越了解。越来越明白,也越来越去钻研这个角色。

  当然,除了文戏,他在动作上是很强的。我看他打的那场戏是很有情绪的,让我感觉到以前看动作片的那种兴奋,就是我们在戏院看李小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