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张艺谋:成不成功不在别人嘴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4:06  广州日报
专访张艺谋:成不成功不在别人嘴里(图)
《三枪》票房已破亿

  上周,国产贺岁大片发力,《刺陵》《风云2》《三枪拍案惊奇》(下文简称《三枪》)三枪齐发,影市顿时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浪。其中,《三枪》表现最佳——截至目前,《三枪》首周末票房已破亿元大关,并创下目前为止今年贺岁档最高票房成绩。

  经华影监票统计软件和手工监票统计核定,并经华夏电影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三枪拍案惊奇》首周末(含周四晚上的点映)票房突破亿元大关,达1.01亿元的成绩。据悉,《三枪》不仅创下今年贺岁片首周末票房纪录,并已成为目前为止,今年贺岁档票房最高影片。

  《三枪拍案惊奇》于上周末公映之后,张艺谋率全体主演小沈阳孙红雷闫妮等到全国各个城市造势。昨晚8时30分,张艺谋率全体主演小沈阳、孙红雷、闫妮等偷偷地潜入市一宫,跟观众一起看《三枪》。为了掩盖身份观察观众的反应,他们都戴着口罩和帽子!

  昨晚,张艺谋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文/记者 沈远安、王振国

  图/记者 乔军伟

  小沈阳:

  “未来”师傅说了算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被问及和周星驰合作电影《九品芝麻官》的传闻,小沈阳说目前还没有确定,但他确实想跟周星驰合作,至于未来是否会更多地将事业重心放在电影上,小沈阳认为自己已经决定不了自己的未来:“师傅说了算!”

  对于影片在口碑上引起的“是否太庸俗”的争议,小沈阳的态度是“随便说”。而旁边的程野忍不住说:“叫叔叔(俗)叫婶婶都没关系。”小沈阳还觉得自己还没完全放开:“师傅叫我放开一点,这次我觉得还不是放得很开。”

  小沈阳等二人转演员得到了其他影视剧出身的演员的力撑。闫妮表示:“他们是很有幻想力,而且有能力做到,他们是很有舞台经验,从人民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他们的表演也是电影里面所需要的。他们的表演也许不符合别的电影,但挺适合这部电影。”而孙红雷则表示:“如果你和小沈阳他们待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他人很好,而且很敬业,所以一个演员能否为大众接受,还是需要时间。并不是二人转演员就不合适演电影,我以前还跳过舞,也没人说我是舞蹈演员啊。”

  《血迷宫》

  “我们强调命运,加强误会”

  记者:现在电影上映后争议挺多的?张伟平说别的导演嫉妒你?

  张艺谋:我都习惯了,很多年了。我不知道他说过这种话。大家都是同行,我自己做人的一贯做法是不对同行发表意见,不对别人的作品做评价,媒体也没看到我指三道四吧,我反倒是大家的一个目标,说什么的都有。

  记者:现在全国票房四天破亿元,达到你的预期吗?

  张艺谋:我不太愿意预测票房。今天早上上飞机才知道票房过亿元,全体演员都很高兴,大家都希望看的人多。

  记者:这次对《血迷宫》的改编为什么不是很彻底?

  张艺谋:我很喜欢科恩兄弟,很多细节基本都改了,比如我们强调命运的荒诞,所以加强了误会,原著中只有一处误会,6个演员团团转都围绕着误会展开。这是我对原著的强化和发展,强调荒诞和人的无力,记得住的细节就留下来了。我只是向自己喜欢的导演致敬,就像有人要重拍《卧虎藏龙》,肯定会留下竹林那场。

  记者:这次你最大的创新是什么?还是保留你过去电影中的很多元素,比如色彩的运用、弓箭的运用等。

  张艺谋:不能讲“最大”。我最喜欢的是将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前半部分是闹剧,后半部分是悬疑,很少有电影可以融会这两部分,这对导演是一种考验。至于色彩的浓郁是我一贯的个人爱好,如果不是特别需要清淡或冷的无色的我会选择浓郁的色彩,至于冷兵器的特写,其他电影也很多。

  小沈阳

  “演《三枪》演到这个程度,不是很好的苗子吗?”

  记者:小沈阳年初来广州观众爆满,10月来的时候就减少一半,这次电影中你觉得拿什么吸引观众?

  张艺谋:至于二人转的市场和全国巡演我不是很清楚,但电影是另一种形式,当时老板要搞一个贺岁片,要用2009年的流行元素,很多人喜欢小沈阳很正常,但他年纪还很轻,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健康引导,不要捧杀。新演员,如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演《三枪》演到这个程度,不是一个很好的苗子吗?

  记者:你觉得这次挑战成功吗?

  张艺谋:成不成功在自己心里,不在别人嘴里。我从来都是这样,如果在别人嘴里验证自己,十几年前就糊涂了。还有票房越高越庸俗,永远没有标准。我个人都坚持自己的说法,挑战也罢,失败也罢,都在自己心里。

  记者:那你如何看媒体的口碑?

  张艺谋:媒体和大众很脱节,这是我的看法。比如在上海,我们担心南方的观众,和演员一起戴上口罩,没人认出来,就是想看看观众的反应,不然观众成了一个虚拟的称谓,没想到笑声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可很多文章就说所有人出电影院都骂,我看到就很诧异,以什么为凭证呢?没有调研我不会说这个话,如果真的是所有的人骂那我回家就要反思,但上海不是东北,不是家乡人。这样的文章我就不理解。所以我觉得非常脱节。

  喜剧

  “我开门见山要放轻松,大家觉得我必须伟大”

  记者:你强调了很多次观众在影院笑了很多次,那笑与不笑是不是衡量喜剧的标准?

  张艺谋:我拍的是喜剧,第一如果观众笑了那就完成了第一层的功效,如果观众看了之后是一天思考还是十年后思考,那就是高级阶段了。但喜剧观众笑出来还比较容易判断,如果是悲剧观众哭还不一定能听出来,正剧就更难判断。反倒喜剧能给一个直接的感受。

  记者:其实观众都很期待你的电影,有没想过拍你以前的那些电影类型?

  张艺谋:我底下就有两部文艺片啊,都是典型的文艺片。我感谢大家对我的期待,我愿意尝试各种类型。这次拍《三枪》我是开门见山说要拍一个贺岁片,我就是要放轻松点。但大家都觉得我必须拍伟大的、任重而道远的、传世的电影,但我就是想有一个平常心。我自认为我是两条腿走路,比如接下来我会用文艺片的规律好好拍。但能否达到大家心目中的经典记忆我就不知道。经典的记忆带有时间的沉淀,一个导演很难越过记忆的沉淀,比如《红高粱》,我现在也觉得有很多地方很稚嫩。

  记者:冯小刚每拍一部喜剧都会创造出一些流行语,你当时没考虑这个?

  张艺谋:还是说回上海的见面会,观众对我们喊“太刺激了”,这个也是电影中的台词。对我来说,制造流行语不是一个目标,而是一个额外的惊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