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不遗余力南下“卖”片 回应《三枪》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9:34  信息时报
张艺谋不遗余力南下“卖”片回应《三枪》质疑

张艺谋结束上海宣传衣服都没换就跑来广州。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朱元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刚刚在上海参加完《舞林大会》,老谋子就不遗余力地率《三枪》演员们一路南下“卖”片,昨日又以大阵仗来到广州,缺席的仅有毛毛。有趣的是,演员们个个看起来都很累,接受采访都不在状态,小沈阳更是惜字如金,让不少人觉得“拽起来了”。相比之下,老谋子虽然声音颇显疲态,但思维却非常在状态。这个自称“只种萝卜不卖萝卜”的大导演,很不在乎《三枪》受到的质疑声:“成功在自己心里,不在别人嘴里。”

  质疑第一枪:二人转搬来电影   

  “我最喜欢的就是它们的结合”

  《三枪》上映后,“二人转电影”的指责不绝于耳。被问及这个尝试是不是自己的创新时,老谋子直言:“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两部分的结合。你不觉得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风格,对导演讲故事来说是个挑战吗?”在确定了演员小沈阳之后,张艺谋还专门考量了两周,“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影片总体风格和走向上的。”

  对于影片很老旧的“谋式色彩”,他也不讳言这是他的个人爱好,“我向来都喜欢浓郁的色彩,如果不是特别需要,我一定会用重彩。”他还顺势主动说起同样被质疑的“刀剑特写”(片中有许多《英雄》《十面埋伏》式的刀剑特写镜头),“那不单单是我了吧?很多导演都会用的。”

  老谋子还特别提醒公众对“二人转”出身的小沈阳多一些宽容:“很多混得很脸熟的影视演员都未必能演好小品的。如果一个中戏、北影科班出生的毕业生,表演成这样,你不觉的已经很优秀了吗?更何况是二人转舞台出来的。他(小沈阳)还很年轻,路还很长,对年轻演员要有健康的引导。”

  而对于票房已经过亿、是否能过4亿,张艺谋则不愿意预测:“我是种萝卜的,不是卖萝卜的。票房的事儿我也没刻意关注,今天上飞机才听说过亿了,我们全体都很高兴。”

  质疑第二枪:这样尝试成功吗

  “我一直都用两条腿在走路”

  说起挑战,那这番尝试是否成功,老谋子虽然没有正面回答,但言语间已经透露出满意:“成功是在我自己心里的,不在别人嘴里。如果在别人嘴里的话,我十几年前就已经糊涂了吧?每个人都有一个标准,因此大家的嘴里就变得没有标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风格结合、两种不同演员出演,这就是尝试,而且我做到了。”

  言犹未尽老谋子又补充说,“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狂妄的人,每部电影都不可能完美。”而对于《三枪》的争议,他说自己已经习以为常,对于和《非诚勿扰》等贺岁喜剧的比较,他也不愿开口,“我做人,从来不对任何同行发表任何意见,我反倒总是成为大家的目标。”

  当被问及《三枪》的遗憾在哪儿时,老谋子却开始打太极,“我现在不想说。说多了又变得说不清了,回头我自己总结去。如果你们真的有兴趣知道,到时候我们找个时间,我从《红高粱》开始说,和你们说个够。”对于不少观众都表示怀念从前的张艺谋时,他则反问说“你怎么知道我不怀念从前呢,接下来我的两部都是文艺片啊”。

  “我知道大家对我有期待,但我自己始终是用平常心在拍电影。我一直都用两条腿在走路,但有时候一个导演也很难跃过观众心中‘记忆的经典’。”他暗示大家不要再用过去的张艺谋看待自己,“我现在回头看《红高粱》,觉得有太多稚嫩的地方了,现在再做,无论哪方面都会比当时好。我只能告诉大家,我会尽量拍好电影,但我会跃过你们心中‘记忆的经典’。”

  质疑第三枪:片子真的好笑吗?

  “媒体和大众很脱节”

  老谋子表示主创们曾在上海偷偷地“潜伏”进影院和观众一起看《三枪》,看到的景象实在是出乎意料:“他们有的叫,有的笑,反应很两极,但都很兴奋。笑声也比我想象的多多了。闫妮他们都戴着口罩,打扮得跟个甲流患者似的进去,其实观众根本不会发现。我中间还出去上了一趟洗手间,有人回头看了我一眼也没说啥。”他表示,这些观众是真正理解了自己的用意,“其实很多地方我们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笑,就连孙红雷在地洞里钻进钻出也笑得很开心。如果要拍喜剧,笑声就是惟一的标准,而我在这第一性上,已经做到了。”

  而对于媒体和影评人的恶评,老谋子也不忘喊冤,“我就觉得媒体和大众是完全脱节的。我今天看到白纸黑字的新闻,说所有人出了电影院都骂,凭证呢?我看到的完全不是这样啊,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什么。我不是要媒体夸我,但是总得客观吧,你们说二人转层次低,很早以前相声不也是不入流的吗?媒体这样评论,小品演员们也会很受伤吧。”

  说到这里老谋子颇有些无奈,“看个电影,别搞得自己苦大仇深的,好像进去就非得挑毛病。《三枪》你再骂,我就说你总会也有笑,一定的。”说开了的老谋子还一句话点破了很多媒体质疑的“交代不清”,“孙红雷为什么要等倪大宏转身才杀?为什么不直接冲进去杀赤手空拳的闫妮、小沈阳?这些都是讲故事的节奏啊,不需要必然的逻辑性啊。如果他直接冲上去,故事还会好看吗?”

  至于来历不明的“血肚兜”,他更是觉得太容易理解,“我们有拍但最后剪掉了,这么简单的事儿还需要交代吗?”

  小沈阳变身“省话一哥”

  昨天老谋子单独面对媒体,小沈阳(左图)、闫妮、孙红雷、程野联合现身。相比“国师”的滔滔不绝,4位演员完全不在状态,经常会一人回答完,其他几人就傻愣着,然后恍然大悟般地说“啊,啥,我?”而媒体原以为会幽默一把的小沈阳,居然也惜字如金,收起笑容,“感觉他拽起来了”。

  “正牌”演员闫妮大赞“二人转”的搭档:“他们是从平民舞台出来的,天性都非常解放,这也是比我们有优势的地方,今后也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而孙红雷则表示,“他们人都非常好,工作的时候也非常敬业。所以对于影片,大家也别想这么深远。我觉得挺好的,我们就想奉献一个你们说的小品,在贺岁档上让大家高兴一下而已。”

  1.今天为什么戴眼镜?很神秘。

  小沈阳:没化妆。(注:不让摄影记者拍照)

  2.对自己片中的露脐装感觉怎样?

  小沈阳:很水灵。

  3.片中的二人转元素为什么不再多一些呢?

  小沈阳:那也得合理才能搬啊。

  4.对于外界的评价,有什么看法?

  小沈阳:没咋看,观众乐了就好。

  5、有人说二人转导致了影片层次低?

  小沈阳:随便说。(说低俗?)可以。

  6.师傅赵本山说了什么?

  小沈阳:还凑和。

  7.他还给了什么忠告?

  小沈阳:以后要更放开。

  8.今后会往电影方向努力?

  小沈阳:师傅说了算。

  9.要和周星驰合作《九品芝麻官》? 

  小沈阳:听说过,后来不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