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获法国军官勋章 称不屈服权力不献媚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0:37  新浪娱乐
贾樟柯获法国军官勋章称不屈服权力不献媚大众

贾樟柯获颁军官级骑士勋章之后,拿小浪分享喜悦

贾樟柯获法国军官勋章称不屈服权力不献媚大众

贾樟柯佩戴勋章

贾樟柯获法国军官勋章称不屈服权力不献媚大众

贾樟柯发言后,陷入沉思

  新浪娱乐讯 12月14日下午,法国驻华大使苏荷代表法国政府,向导演贾樟柯授予“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军官级荣誉,表彰他对当代世界电影做出的贡献。法国政府的颁奖辞称:“作为当今中国电影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人物,贾樟柯以他惊人的洞察力,帮助我们理解了人类当下的境遇,他为迅速变化的世界提供了来自中国文化的观点。”

  颁奖仪式在法国大使官邸举行,导演贾樟柯在接受勋位时表示:“首先感谢法国政府授予我文学艺术骑士勋章军官级荣誉,我还要感谢到场的各位,我过去的每一步都得到了大家的帮助。当我还是电影学院的学生的时候,我几乎每周都会来到法国小学,看雷诺阿,戈达尔,路易-马勒的电影,我虽然不懂法文,但我热爱这些影像。就在前几天,在大使先生的邀请下,我和去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再次见面,他从我的《三峡好人》里,看到了变革中人的尊严,我从他的《诉讼笔录》里看到了人对现代文明的怀疑。中法文化交流如此密切,是因为我们那么需要在彼此的凝视中了解自己。一种文化只有参照另一种文化,才能更深刻地了解自身的问题,因而我们应该心态开放不懈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所谓骑士应该有一种精神,既不屈服于权力,也不献媚大众,因为唯一能够引导我们的应该是自由与公平的精神。或许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那么骑士精神意味着在面对我们内心的堕落、黑暗和私欲的时候,我们还有良心和能力做出负责任的选择。”参加颁奖仪式的有外交及文化界人士,贾樟柯的长期合作者。

  “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设立于1957年,是法国四大勋章之一,专门颁发给在文学艺术领域获得卓越成就者,或为传播法国文化和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人士。该勋章由法国文化部授予,每年只有极少数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有资格获得。该勋章共分三等,最高等是司令勋位,第二等是军官勋位,第三等是普通骑士。2004年,贾樟柯就获得了普通骑士勋章。

  今年1月,贾樟柯在西班牙获得杰出艺术贡献奖。7月,因抵制墨尔本影展播放热比娅纪录片,愤而退出该影展,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民间的立场,成为国际热点事件。在国内,他并不是掌握资源最多的导演,但他开始培养电影人才,在10月的釜山电影节上,宣布推出“添翼计划”,一亿元投拍年轻导演的作品,首部电影《Hello,树先生》正在拍摄。11月,在多伦多影展评出的新世纪前10年佳片榜中,内地导演只有贾樟柯一人入选,《站台》与《三峡好人》分列二、三位。贾樟柯对电影艺术的坚守,维护了华语电影的尊严。(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