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三枪》答录:想表现荒诞命运不可控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21:11  金羊网-新快报

  《三枪》答录张艺谋篇

  《三枪》剧组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见面会

  新快报记者 易哲 徐绍娜 摄影 龚吉林

  继北京、上海大规模的宣传之后,张艺谋带领《三枪拍案惊奇》主要演员孙红雷、小沈阳、闫妮、程野昨日和广州媒体及观众举行了见面会。而在前日晚上,张艺谋也完成了他最想完成的一个心愿,这个心愿就是和普通市民一起看一场《三枪拍案惊奇》。

  在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提问时,张艺谋非常严肃地说,“我想表现的是一种荒诞命运的不可控性。片中每一个人都犯了错误,都没有按照自己所希望的方式去生活,这就是我要表现的东西。”

  点睛

  韩寒打一分 老谋子不理

  以文笔辛辣著称的青年作家韩寒日前在自己的博客上抨击张艺谋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是一部比较适合在三线城市的县城里播放的电影”,并给电影打出了“1分”的低分。昨日张艺谋领衔《三枪》剧组在广州举行了媒体及观众的见面会,会上被安排分批采访的张艺谋,面前的媒体换了两拨,但面对“怎么看待韩寒的‘1分论’?”,他始终没有给出自己的回应。

  微服私访

  “广州观众后半段笑”

  前天到达广州时张艺谋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夹克,被采访的时候情绪也非常饱满,谈笑风生。但昨日他换了一件黑色的夹克再次面对广州媒体的时候,脸上已经没有了第一天的轻松。

  张艺谋透露自己前晚和一起来广州的演员一行,专门乔装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和几百名观众一起看了一遍《三枪》,他发现广州观众的笑点和上海观众还不一样,“其实后半段的悬疑部分本来是没有太多笑点的,但广州这边这部分反而笑得挺多,这很有意思。之前我确实有担心广州观众消化不了这样的片子,但从昨晚看电影观众反应看,觉得还不错。”不过当张艺谋正自我感觉良好时,就有媒体不合时宜地提到了韩寒在博客上对《三枪》的评论。

  不理韩寒

  “韩寒借我们来炒作”

  见面会现场的媒体被分成两拨轮流采访张艺谋,但记者事后却得知,无论是记者所处的那一拨还是另外一拨,采访张艺谋时都问到了韩寒评论《三枪》的那篇博客。

  在第一拨采访时,张艺谋回应说:“这个我不能回答,因为太个人。不能因为张三问了,我就答张三,李四说了,我就答李四,不是每个人问我都要回答一遍。这个问题我不会回应,韩寒也不会看到我的回答,你问这个问题也做不了大文章。”而到了记者所处的这轮采访,张艺谋干脆笑着连连摇动双手,说:“这个我就不回应了。”而其身后的工作人员显然对张艺谋遭遇这么尴尬的问题很是不满,在制止了记者提问之后,对记者说:“我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韩寒明显是借我们来炒作!”

  直面质疑

  “看不懂与层次有关”

  由于有很多媒体记者、包括观众看完《三枪》之后都有“除了很好笑之外,故事没看懂”的感叹,昨日张艺谋、孙红雷和闫妮三位主创也对此进行了解释。

  其中孙红雷的回答和电影剧情一样难懂,他说:“我是看过很多遍剧本的,我想我们这个片子其实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和现实社会中的一些现象接轨的,可以去表现一部分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并表现一部分人是怎样去改变、怎样去适应、怎样去奋斗的。”而闫妮则坦言:“昨晚是我第三次看这部电影,坦白说看第一次的时候我也没有看明白,但后来两次和观众在一起看这个片子,听到观众非常多的笑声,我就觉得非常满足了,因为我们已经做到了我们想要做的事情。”

  “我觉得我们这个片子的故事架构是清晰的,细节也是很清晰的,之所以有观众没有看懂,可能与他们看完之后没有明白故事后面的意义有关。”张艺谋在回答“看不懂”的问题时非常严肃地说,“没有一个导演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他一部作品想要传递出来的意义。但我还是可以告诉你,我想表现的是一种荒诞命运的不可控性。片中每一个人都犯了错误,都没有按照自己所希望的方式去生活,这就是我要表现的东西。当然,我想要表达的东西观众是不是能够从电影当中看得到,除了每个人走入电影院时的心情之外,可能还与他们的层次有关系。”

  赞小沈阳

  “他的表演很不错了”

  小沈阳昨日一落座,便以一句标志性的“亲爱的观众朋友,我爱你们”惹来哄堂大笑。但其后无论被问及任何问题,他均开口不离“师傅”。春晚节目准备得怎么样了?“要问师傅,还没消息。”钱是不是赚得越来越多了?“师傅给多少我就拿多少,我觉得够花了。”谈恋爱要不要问师傅?“我结婚那会,师傅还不认识我。”给自己在《三枪》中的表演打多少分?“这个要问导演。”

  他将所有问题都言简意赅地推给了赵本山和张艺谋。张艺谋只好适时地为“爱将”解围:“小沈阳他们几个二人转演员和其他的专业演员都有很多的积累,只是积累的东西不一样。我看见有人说他们俗,但我想艺术是没有高低之分的。以前相声还是三教九流的玩意,现在呢?是我们的国技。再说了,如果大家看电影的时候不把小沈阳当做一个二人转演员,当他是一个中戏毕业的大四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演电影,你们说他的表演怎么样?他已经很不错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