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上映引争议 8大质疑张艺谋为你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5:45  重庆时报
《三枪》上映引争议8大质疑张艺谋为你解答
孙红雷选择从屋外放箭杀小沈阳
《三枪》上映引争议8大质疑张艺谋为你解答
张艺谋:有啥疑问尽管说(设计台词)
《三枪》上映引争议8大质疑张艺谋为你解答
倪大红转身后才被孙红雷枪杀

  本报讯(记者 薛姣) 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从上映起,就引发极大争议,四面八方的唾沫星子不断地向他飞去。但这并不影响该片的票房,上映不到一周,已经超过一亿的票房实在有点“骇人”,这也延续了张艺谋电影向来叫座不叫好的局面。而张艺谋似乎也早就习惯了观众的骂声,面对观众对影片提出的种种质疑,他也非常耐心地一一给予了解释。

  风格篇

  提问:风格为什么严重脱节?

  回答:这对导演来说是挑战。

  背景提示:《三枪》给人的感觉是前半部分是爆笑的小品剧,后半部分是带有悬疑色彩的情景剧,两种风格融合在一起产生了明显的风格分界线,部分观众更是高呼接受不了。

  张艺谋:的确是这样。我这次是将带有东北二人转色彩的闹剧还有带有悬疑色彩的情景剧融合到了一起,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我在上海的时候有次和孙红雷一起打扮得像感冒患者一样,戴着大口罩去电影院和观众一起看《三枪》。孙红雷后来和我说:“张导,想不到除了原来我们设计的那些笑点之外,一些我们根本没有想到的地方,观众也会笑。”而我也确实是看见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一直在笑和惊悚之间反复辗转,我当时就想,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对白篇

  提问:西部的人都说东北话?

  回答:并没具体地理背景。

  背景提示:影片中张掖地区的壮观景色让人惊叹,张掖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是非常典型的西部地区。然而片中,几乎所有人都操着东北口音,就连老板娘闫妮有时候也飙出两句东北话。

  张艺谋:实际上拍的时候,我并没有设定具体的地理背景。我跟演员说不要太在意讲哪儿的话,其实无论是东北话还是西北话,大体口音系统还是跟普通话类似,所以就不要刻意去改变它,我们能听懂就行了。但是不要用太土的词就行。说实话,用西北话,我觉得反而有局限性,尤其嬉闹剧,很大一个层面上得靠语言,不能地域性那么强,你笑他不笑,这就不是好段子,好段子就是大江南北都笑。

  服装篇

  提问:为什么人人穿成“花大姐”?

  回答:个人爱好,生理上让人愉悦。

  背景提示:小沈阳的桃红色,闫妮的翠绿色、程野的橘红色、毛毛的宝蓝色……每个人的服装都十分亮眼,让人感觉不是一部电影,倒像是唱戏的。

  张艺谋:说我视觉导演是可以的。从第一部电影开始,我就很强调视觉的强烈感,可能我的同学、合作者都知道我有这种习惯,喜欢强烈的视觉风格。为什么这样,不知道。当然,你要让导演说出个道理,他会给你说出一堆非常有道理的道理。但是实际就是个人爱好。《三枪》衣服一开始就设计得很艳,所谓红男绿女,小沈阳就是红,而且是鲜艳的桃红,闫妮就是翠绿,所谓大俗大雅。其实这个电影是给今天的年轻人看的,不要按照传统写实的古装去拍灰灰的。我们走得很鲜艳,鲜艳的程度超出了这个范围,观众就不用正剧的角度看,反正是一个嬉闹剧,可以允许夸张,这样反而解放思想。我们干脆全穿成“花大姐”,就是告诉你非真实,你也不要计较。我自己喜欢这种鲜艳的色彩,它在生理上能让人愉悦。我也不爱看那种一黑到底,它不愉悦,非要让人那么压抑。电影既然用小沈阳这么一个年轻的笑星,色彩让人愉悦不是什么坏处。

  情节篇

  提问:孙红雷为什么没直接杀死闫妮、小沈阳?

  回答:直接砍死不好看,而且角色心思缜密。

  背景提示:孙红雷在埋尸体地方发现了小沈阳的香包,于是决定杀人灭口。当时他完全可以冲进屋子直接杀掉手无缚鸡之力的小沈阳和闫妮,但他却选择先在屋外射了半天的弓箭,再入室行凶。这种安排被部分网友质疑为“脱了裤子放屁”。

  张艺谋:这个完全是电影讲故事的一种节奏,如果孙红雷冲进去刷刷两刀就把人砍死,那电影就不好看了。动作电影都是这样,有的从天上打到地上,从地上打到水里,为的就是让观众享受这样一个过程。另外,孙红雷在戏里面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他为了嫁祸于人几乎考虑到了每个细节,按照这个角色的性格来说,他杀人的话一定会再制造一个第三现场。

  提问:孙红雷怎样拿到小沈阳和闫妮的贴身衣物?

  回答:他经常去面馆,要拿很顺手。

  背景提示:倪大红买凶杀人,要孙红雷去把闫妮和小沈阳这对奸夫淫妇给杀了,但小沈阳和闫妮没死,孙红雷却带回去了两件满是刀痕和鲜血的内衣和肚兜。影片根本就没有交代这两样东西孙红雷是怎么拿到手的。

  张艺谋:其实我们拍的时候这个是有交代的,你想啊,孙红雷经常去找倪大红,他们队又经常在店里吃面,顺手拿两件衣物,然后往上面涂点狗血什么的回去交差是很容易的事情。后来剪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交代那么清楚就不好玩了,所以就没把这一幕剪进去。记得拍的时候,孙红雷就有问我,那个肚兜上的血是什么来的,为什么有一股难闻的异味?我说你就拿着吧,反正不是鸡血就是狗血。

  提问:孙红雷杀倪大红为什么不趁他转身杀?

  回答:杀了就没那句“还知道把枪给我拿来”了。

  背景提示:孙红雷拿着小沈阳和闫妮的“被杀证据”去找倪大红领钱,倪大红没有怀疑便转身去保险柜里拿钱,等他转身回来把钱甩到桌子上后,孙红雷才掏出枪杀死了倪大红。

  张艺谋:这些都是讲故事的节拍啊,没有要求肯定的逻辑性啊。如果他那么快就把倪大红杀死了,就没有倪大红那句“还知道把枪给我拿来”,这就是一个梗嘛,制造一些小意外,如果直接就杀了故事还会美观吗?

  提问:闫妮打死孙红雷后为什么突然跑去做面条?

  回答:做面条是精神崩溃后的发泄。

  背景提示:闫妮一枪解决了孙红雷,还处于惊恐状态,结果镜头一转 ,她居然跑去和面去了,这两件事情完全不搭。

  张艺谋:老板娘这角色,本身性格是很复杂的,人在精神崩溃的状态下,需要发泄,只不过她发泄的方式是去做面条,毕竟这是她熟悉的事情。其实中间还拍了一些,但是后来剪掉了,这样反而更能简洁地表现这种状态。

  提问:感觉故事没讲完,为何人就起死回生开始跳舞了?

  回答:故事讲完了,那段是片尾的MV。

  背景提示:老板娘做面,做着做着开始唱歌,然后小沈阳复活了,倪大红、程野也都起死回生,最后连孙红雷都跳起来一起大跳热舞、唱歌。实在雷人。

  张艺谋:我的故事是讲完了的,每个人都有了交代。最后这段其实就是片尾MV,唱的是主题曲,主要是吸引90后的,如果大家从影院走出去,嘴里都唱着“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他二舅他大舅都是他舅”,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