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众挑刺《三枪》硬伤 张艺谋解“肚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8:38  新闻晨报
观众挑刺《三枪》硬伤张艺谋解“肚兜”谜

《三枪》剧照 CFP图片

  □晨报记者 彭 骥

  在各种影评类质疑之外,观众似乎更热衷于“挑硬伤”。日前,张艺谋巡回至广州宣传时,对各类“硬伤”话题也予以回应,包括“孙红雷怎么拿到肚兜的”,张艺谋透露,很多该交代的剧情在剪片时被剪掉了。

  话题纷飞,票房飘红,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毫无悬念地成为当下舆论热点,而文化界的炮轰,总被张艺谋心平气和地以“观众喜欢”、“票房是可靠标准”等挡回,张伟平也颇为武断地以“都是羡慕、嫉妒、恨”简单一言概括。百度检索量数据显示,《三枪》相关检索量自10日点映来一路迅猛飚升,12日周六达到656063的最高峰,不过13日大幅回落,这一趋势与《三枪》票房周六最高有关。相比文化界的炮轰,看片后观众对片中剧情、场景等的挑刺,显得更为轻松些。记者注意到,在观众对《三枪》的挑刺中,张艺谋电影中常见的弓箭、肚兜等元素居然最出漏洞。

  硬伤一:

  总忘不了“万箭齐发”

  不少硬伤与弓箭有关。有观众表示,快结尾时孙红雷怀疑小沈阳拿走了他在埋尸现场遗失的烟枪,决定杀人灭口,完全可以直接冲进屋里,为何还要往屋内放半天的箭,仿佛《英雄》《十面埋伏》等片中“万箭齐发”场景的重现,“这太多此一举了,张导总忘不了炫一下他用镜头耍箭的功夫啊!”

  对此张艺谋表示,让孙红雷先射箭,是电影讲故事的一种节奏,“如果孙红雷冲进去唰唰两刀就把人给砍死了,那电影就不好看了。而且,和孙红雷在讨论这出戏的时候我就说,按照角色的性格来说,他杀人的话一定会再制造一个第三现场。”至于弓箭,张艺谋坦诚他确实用过很多次,但这是冷兵器时代免不了的。

  硬伤二:

  肚兜是怎么被偷走的

  此外,肚兜也成了《三枪》的一大硬伤。有观众称,片中麻子买凶杀人,孙红雷为表示自己杀了小沈阳和闫妮,给麻子带回来两件满是刀痕和鲜血的内衣和肚兜,“明明小沈阳、闫妮睡得好好的,啥事没有,孙红雷是怎么拿到这些东西的,看得有点糊涂。”张艺谋解释,拍片时关于孙红雷怎么拿到肚兜是有交代的,剪片时觉得交代太清楚没意思,有意去掉了,“孙红雷经常去找麻子,他们队又经常在店里吃面,顺手拿两件肚兜,然后往上面涂点狗血什么的回去交工是很容易的事情。记得拍的时候,孙红雷就问我,那个肚兜上的血是什么来的,为什么有一股难闻的异味?我说你就拿着吧,反正不是鸡血就是狗血。”[链接]

  “公众形象专业素养指数榜单”显示张艺谋创新满意度不如陈凯歌

  昨日华鼎奖“2009演艺名人公众形象专业素养指数榜单”新鲜出炉,陈凯歌排名第一,张艺谋居第二。这一调查结果引发质疑,不少人表示,2009年奥运会开幕式典礼之后的张艺谋,不仅在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的周年联欢晚会大秀创意,还执导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目前巡回各地宣传,敬业精神毋庸置疑;而《三枪》喜剧加悬疑的混搭路数,是张艺谋个人风格的爆炸性突破,已经引起极大社会话题,无论评论好坏,创新态度也值得首肯。相比之下,《梅兰芳》之后,陈凯歌《赵氏孤儿》至今尚未开机,他本人不过是在《建国大业》中演了冯玉祥而已。

  对此,调查组工作人员表示,排名来自于科学取样的客观调查数据,专业素养是个综合指标,涉及专业精神、敬业精神、专业技能、作品创新、作品表现手法、作品表现风格、作品满意程度七个二级指标。这七个二级指标分数中,陈凯歌各项指标得分平均,作品创新满意度达9.85分,相对得分最低的作品风格满意度也有9.36分,胜在综合实力;张艺谋虽然在专业技能满意度得9.93分、作品表现风格满意度得9.43分,得分最高,但在作品创新满意度相对得分最低,仅有9.21分,严重被拖了后腿。

  陈可辛:票房才是硬道理

  昨日《十月围城》上海发布会上,陈可辛表示,《十月围城》要赚票房,“但我们不能骗,要有良心地赚票房。”被问到是否感受到《三枪》气势时,陈可辛表示,张伟平形容《三枪》“势不可挡”的用语不必当真,“谁都说自己势不可挡,宣传上的事儿,我不会当真。”不过言语间,陈可辛表示,一部电影让观众笑比让观众哭难度大得多,“我刚入行的时候拍过几部喜剧片,对其中难度很有体会,好在观众挺喜欢。我后来也没拍下去了,见好就收嘛!”而对电影遇到的媒体、评论界批评,陈可辛的态度和张艺谋相当一致:“票房才是硬道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