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为《三枪》释疑 小沈阳:站在巨人的肩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9:23  信息时报
张艺谋为《三枪》释疑小沈阳:站在巨人的肩膀

小沈阳在广州的两天行程中,虽然惜语如金,不过表情却是交足“功课”。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张艺谋为《三枪》释疑小沈阳:站在巨人的肩膀

闫妮在戏中的角色大情大性,她的表现也颇受观众认可。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张艺谋为《三枪》释疑小沈阳:站在巨人的肩膀

张艺谋带着小沈阳(左一)、孙红雷(左二)、闫妮(右二)和程野(右一)一连两天在广州催谷《三枪》票房。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信息时报讯 《三枪拍案惊奇》(以下简称《三枪》)上映之后褒贬不一,张艺谋带着小沈阳等演员一连两日在广州为影片释疑打气。与在舞台上和银幕上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不同,这次小沈阳到广州却惜语如金,前日更获封“省话一哥”。昨日,小沈阳虽然一露面就带着微笑说:“广州的朋友,我爱你们。”不过面对记者的提问时,他仍然是三言两语地回答,再次引来“他太拽”的微词。对此,小沈阳大喊冤枉,“我真不会说话,就算跟很熟的朋友在一起,我也是这么几句话。真不是态度不好,希望大家能接受,不要误会我。”

  《三枪》是小沈阳的银幕处子作,原来平时小沈阳也喜欢看电影,说起今年最喜欢的5部电影,他想了一下说道:“《变形金刚2》《2012》《窃听风云》《风声》《建国大业》。”当记者问及为何没选自己主演的《三枪》时?他忙笑着补镬:“最好的是《三枪》,这个得压轴。”

  总结:2009年很充实很幸运

  小沈阳是当下最红明星,每天工作排得满满的,“我不觉得累,我觉得是充实。”提起2009年,小沈阳用“很充实很幸运”来形容,“很充实是今年的工作很多,很幸运是能跟张导拍这部《三枪》,我觉得很有收获,跟张导在演戏、做人等方面都学到了很多东西”。

  走红:我站在巨人的肩膀

  从春晚上一炮而红,到现在热得发烫,小沈阳觉得:“我必须要感谢赵本山师傅,能通过他又结识了张艺谋,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像我、毛毛、程野都是凭着十年二人转的经验,又被张导发掘。特别是师傅,给了我们师兄弟这么多,真是操很多心,像买房子、结婚等等都会过问,还帮小兄弟们介绍对象。”

  喜好:收藏几十个变形金刚

  虽然争议不小,但小沈阳的拥趸很多,“我要感谢我的观众,粉丝以及贴吧里的朋友,这么长时间一直支持我,我觉得他们是我的家人,我也不会说话,只能是感谢他们。”而成名之后的代价是他觉得逛街不太方便了,“当然以前我也不怎么逛街”。现在小沈阳最喜欢的就是变形金刚,他说从前年开始收藏,“我家里已经有二三十个了,最多的应该是擎天柱,可能有两三个吧,最贵的一个就是它,花了一千多块钱。”

  孙红雷:十年再见张导好尴尬

  《三枪》是孙红雷与张艺谋的第二次合作,十年前的我的父亲母亲》中他的角色却几乎没有正面的镜头给观众。说起两次合作,孙红雷觉得:“十年以后一切都变了,十年前他真是一心扑在电影上,起早摸黑,压力很大,我们演员就轻松多了。十年后再见,我们都已经不一样了,再次见面情感很复杂,当时很尴尬,我几乎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他,只好就用‘老师,您好’来打招呼,实在是不知道该说啥,最后还是张导开始了话题,‘我们谈谈这个电影角色吧,看你感不感兴趣’。我觉得他是特别憨直的一个人,特别坚持,奥运会开幕式搞了三年,特别不容易。”

  闫妮:这部电影只想让观众开心

  《三枪》中闫妮的戏份最重,又哭又笑七情上面演得非常过瘾,对于这部电影,她很谨慎地说,“没有别的想法,只想观众开心,《三枪》有很严谨的故事框架,但是所谓启迪要视人而不同,即使你没感受到导演的意图也没关系,这部电影也没想有多深刻。一天工作之后看了《三枪》能觉得轻松,你能回想起片中的某个画面或是某段戏,有这点回味就足矣。”

  张艺谋广州玩“潜伏”

  前晚,张艺谋携《三枪》主创“秘密”潜入市一宫电影院,他们混入观众当中,想亲身体验下广州观众对影片的真实观感。当晚,市一宫能容纳600人的榕泉厅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都有不少加座。张艺谋特意戴上帽子口罩,开场熄灯后悄悄坐到了第6排。在当晚的放映中,观众的笑声此起彼伏,无论是赵本山出场的斗鸡眼、小沈阳扭捏作态的走路、闫妮的卖弄风骚,甚至连程野摔一跤都引起了笑声阵阵,粗略统计,完全达到张艺谋所说的要让观众有二十次笑声的目标。

  昨日,张艺谋谈及影院“潜伏”的经历时,他说自己的发现是“广州观众的笑点跟北方观众不一样”,他说:“没想到后半段悬疑部分的笑声也很多,跟其它地方不一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张艺谋夜访的这场放映是某企业的答谢包场,观众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都不是本土观众。

  《三枪》上映后,坊间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对此张艺谋说:“贺岁档喜剧还应该是主力”,要在《三枪》中解读出何种高深的意义其实并无必要,《三枪》没有什么玄机。”作家韩寒在博客中痛批《三枪》,并只打了一分的超低分,对此张艺谋笑着说:“我不会回应的。”

  广州观众对话张艺谋

  张艺谋“踩完场”后上台与观众对话,小沈阳人气甚高,被一位女士称为“最最喜爱的小帅哥”,这让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张艺谋对广州观众表示感谢:“你们的笑声就是最好的奖赏。”

  推广二人转

  张艺谋:全国有不少地方艺术,二人转就是其中的一支,表演非常精彩,《三枪》中的演员也演得好。电影传播广泛,影响力比较大。要让包括二人转在内的各种民间艺术被世界认知,电影具有这种功能。

  出唱片

  张艺谋:出唱片对我来说是个传说。我不是歌手,那几句词是陕西方言,我说的就是那个样,他们说听起来是Rap,我说的是没点,没腔没调,但是被他们一弄,放进去感觉就像歌了。我只会拍电影,出唱片应该是下辈子的事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