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编剧回应孔家后人质疑:尊孔不媚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6:1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艺)近日,针对几天前孔家后人要求删减电影《孔子》中某些情节一事,该片编剧陈汗在博客上发了题为《我们尊孔,但不媚孔》的文章。文章对孔家后人的质疑一一作了回应。

  孔家后人在声明中说《孔子》剧组不尊重历史,不尊重孔子的“圣人”地位。对此陈汗回应说:“我们尊孔,但无须媚孔。而且如果细心读《论语》,当知孔子本身不想当圣人,后人应该尊重他。”陈汗表示,孔子是什么样,史书语焉不详,但他肯定是一个真人,“孔子之所以伟大,在其人格和文化上的成就。他不是完美得像神一样毫无瑕疵的。所以电影中的孔子尽力去圣而还原为人,不要光环。”

  《孔子》预告片中备受争议的对白,如“给个话儿”,不仅引发网友热议,也让孔家后人生气,要求剧组“删掉”。陈汗直言“给个话儿”确实过于现代,“应该斟酌”,“但如果要求处处用《论语》《左传》那样深奥的原文,那是不理观众和普通老百姓的傲慢风格,不可取”。陈汗表示,电影《孔子》希望让观众看完之后对孔子感兴趣,再去了解他的原文,研究孔子和他的学说。

  至于“孔子会武术”,陈汗认为,古代“武”相对于“文”,擅长军事也算是懂武功的。在电影里,孔子两次涉及“武事”。“反正孔子高大又擅长射御,既然指挥军队作战,有没有可能在干戈交加的混乱中自卫呢?”陈汗表示,这正是编剧可以钻的历史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