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伟平炮轰韩三平搞垄断:大家敢怒不敢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1: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伟平炮轰韩三平搞垄断:大家敢怒不敢言

张伟平(资料图片)

  “太刺激了。”这是《三枪拍案惊奇》里的一句台词。最近,《三枪》的制片人张伟平炮轰“中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垄断中国电影市场的一番言论也“相当刺激”。昨天,张伟平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从《三枪》遭到的“不公平待遇”说起,蔑视王岳伦等人“嫉妒张艺谋”,炮轰华表奖“乌烟瘴气”,斥责中影老总韩三平就像搞个人崇拜的“座山雕”……他最大的愤怒是:“广电总局和电影局大力扶持国产电影,非常重视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但是中影却利用对电影市场的垄断权力对国产片市场进行制约和迫害。”

  这番话无疑“太刺激了”。张伟平声称:“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只是敢怒不敢言。现在到了说真话的时候了,我不在乎说出来会对自己有什么影响。”他说,中国电影市场要得到良性发展必须营造“公平竞争的健康市场”。

  【谈“三枪”遭妒】

  “张艺谋加孙红雷小沈阳会产生化学反应”

  羊城晚报:今天《三枪》的累计票房多少了?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张伟平:昨晚的数字是1亿5千万,基本达到预期了。我估计这个周末可以达到2.5亿,加上圣诞节和元旦超过4亿完全是有可能的,我昨晚在北京的电影院转了一圈,观众都人满为患。

  羊城晚报:之前你预想到会这么火爆吗?

  张伟平:其实是预想到了。现在拍电影最关注的不是自己的感觉,而是老百姓的感觉。这是张艺谋奥运会后的第一部电影,他对奥运会的贡献全国人民都看到了,他个人品牌就值4个亿。再加上孙红雷、小沈阳和闫妮等人气明星,这样的组合会产生化学反应。

  羊城晚报:你没有想过会失手?

  张伟平:我这个人做事非常自信,看准了肯定不会错。从《英雄》开始,我开始的营销项目就有非常针对性,之后的几部电影都没失过手。这次《三枪》没有在国内挖掘编剧,直接引进好莱坞的剧本,选择范围非常大。洋为中用,我想《三枪》的成功是最好的例子。

  “拍电影的最好心态就是别跟自己较劲”

  羊城晚报:但《三枪》也遭到了很多争议,你怎么看?

  张伟平:争议是好事,说明大家都非常关心艺谋的电影。《三枪》当然有彰显张艺谋的符号,如果说《英雄》这部影片拍摄的是“水”,那么《三枪》强调的就是丹霞地貌的“山”。除了故事的特别以外,并不缺少深刻。张艺谋在影片中讲到了很多当今社会存在的热点话题,比如拖欠农民工工资、婚外恋造成的“馋、粘、烦”等。作为导演,我认为拍电影的最好心态,就是别跟自己较劲,别装,别把自己装得特崇高,其实你就是一老百姓。

  羊城晚报:你认为口碑对一部电影的票房影响有多大?

  张伟平:影响观众入场看电影的因素里,口碑占50%到60%左右,还有另一半来自观众的认知,有些观众是不管你说好说坏,我关注就进去。《三枪》拿到4亿票房的话,一半以上是对张艺谋品牌的认知,还有一半就是来自口碑。

  “王岳伦那种(人)不值一提”

  羊城晚报:现在骂《三枪》的人也很多,你觉得口碑到底是什么东西?

  张伟平:口碑是老百姓的口碑,还是所谓专家、影评人的口碑?我强调的是老百姓的口碑,就是电影院里人满为患的景象。张艺谋今早在武汉还打电话给我,说半个武汉城都在看《三枪》,比好莱坞大片还要火爆。我觉得这就是口碑,真正的口碑一定来自老百姓,但老百姓没有话语权。现在很多口碑都被造假了,被掺水了,一些文化人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以专家的身份强奸民意,用所谓口碑来评价一部电影,这完全不真实。他们根本代表不了老百姓,他们甚至不会像老百姓那样走进电影院。

  羊城晚报:一些导演也表示不喜欢《三枪》,譬如王岳伦。

  张伟平:王岳伦那种(人)不值一提,他还是个新人,还不算成功的。就算他是成功的,如果他知道什么叫“做人”的话,就不应该在没看电影之前就乱说话。艺谋太出众了,不得志、不成功的同行们就爱拿他说事。他以前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等等,当时就被人骂成是暴露中国人的阴暗面、取悦老外、为了在国外得奖等等。拍《英雄》又被骂成是商人,堕落了。今天的骂声是故伎重演,这种不公平伴随了艺谋十几年。我经常跟艺谋说,你真够冤的,不就拍电影嘛,惹来伪时尚圈的文化人和伪文化界的写手骂,你真不容易,招谁惹谁了,简直就是羡慕、嫉妒、恨。

  “张艺谋在奥运会活得更明白了”

  羊城晚报:好像张艺谋的作品经常被骂?你们心态怎样?

  张伟平:艺谋在奥运会之后,活得更明白了。他没有膨胀到不知道自己是谁,尽管一片称赞声,我觉得他比以前更低调了,这一点是很少有人能做到的。尤其是面对不公正的待遇,他也能泰然处之。

  羊城晚报: 明年你们是要开拍《山楂树》和《金陵十三钗》两部作品吗?

  张伟平:是这样计划的。《山楂树》的题材是艺谋的长项,他可以驾轻就熟,拍得很感人、很有意思。《金陵十三钗》是我和艺谋最兴奋的剧本,拍《金陵十三钗》是艺谋一次新的尝试。它既有战争的残酷性,也有人性和抗争,更有十三钗的悲壮。在二战的大背景下,耐人寻味。我很喜欢,也是艺谋从影以来最大制作的电影。应该说是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我们希望准备的充分一些。

  【谈“中影”垄断】

  “华表奖已经办成一家独大和个人崇拜了”

  羊城晚报:我们看到您的一些言论,似乎《三枪》遭遇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

  张伟平:说实话,我都不相信这样的事情真的有人做得出来。电影上映的当天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在某专业网站上,给《三枪》的评分都是1分,后来查清楚是一个受雇于某同档期竞争对手的人,组织了三十多人去投票,目前就是让《三枪》评价降低。

  羊城晚报:你是怎么查到这个情况的?

  张伟平:我们了解到网站受到了压力,最明目张胆的是,有人公然以某集团的名义要求媒体撤下头条中的正面报道,一定要上负面报道。这些行为,说难听一点,就是垄断,就是流氓。但是,电影不是几个人就可以掩盖真相的。

  羊城晚报:你说的垄断是什么意思?

  张伟平:这个意思很明确,一家独大就是一种垄断。前几天,我碰到了电影局的一位领导,他问我,这两年华表奖为什么请你多次都不来,我说,华表奖已经办成一家独大和个人崇拜了,知道的是政府最高奖项,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公司的堂会呢——台下坐的都是内地港台的扛把子,上面一片“谢韩三爷”的喊声。什么“三爷”啊,我刚开始还以为座山雕来了呢,把华表奖搞得乌烟瘴气。

  羊城晚报:你和“韩三爷”熟悉吗

  张伟平:我们不认识,也没说过话,谈不上有矛盾,我只是看不惯这种情况:你有什么资格利用国家的资源、国家给你的权利大搞个人崇拜,搞一家独大?这里有多少腐败问题,大家心知肚明。华表奖是中国电影人神圣和崇高的奖项,现在搞成什么了?你是国企干部,这么干靠谱吗?

  “不合作,他就在档期放进口片跟你火拼”

  羊城晚报:你说中影垄断市场,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

  张伟平:他一分钱不出就可以分利润,就可以拿好处。中影其实也没有多少院线,但最大的权力就是引进,拿进口大片的排期来挤压国产大片是众所周知的。你不跟他合作,他就在这个档期里放两部进口片跟你火拼,放狗咬你。《三枪》这次选择和华夏合作,所以在档期遭到 《2012》《第九区》两部进口大片的围追堵截,另外还有一些中影参与的片子。选择华夏的时候,我就预料到这种后果。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国产片本来就处于成长期,跟美国大片竞争还是有劣势的,《2012》和《第九区》肯定起到了分流观众的作用。他是庄家,没人敢招惹他,这种垄断,对国产片市场产生了制约和迫害,利用国产片之间的互相残杀谋求利益。我们民营公司没有特权,在没有任何保护下,能把电影做到今天,可谓举步维艰。

  羊城晚报:《英雄》、《十月围城》《黄金甲》那几部片遇到过围堵吗?

  张伟平:那时候还不明显。现在国内电影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切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而且,《英雄》、《十面埋伏》都是和中影合作了。但我没感觉到中影有实际的参与,只是在形式上派一些监督员,在市场的运作、策划的参与等方面,他们好像不存在一样。在《黄金甲》发行的时候,我自己请了800个大学生做票房监督。为什么呢?中影跟底下院线都很熟,不可能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你说那个票房能准确吗?那个监督能有力度吗?

  羊城晚报:你现在选择华夏的情况怎样?

  张伟平:这次没再请大学生,华夏的人还很年轻,但他们很敬业,监督很有力度。他们针对电影市场研发的票房控制软件,可以在当天任何一家电影院上映完最后一场片子后的一小时内,就把准确的数据报给我,控制了人为的虚报。人手传递会有误,但这个软件提供了真实性,制约了影院瞒报票房。

  “脓包总要被挑破,把脓放出来是好事”

  羊城晚报:你们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围堵?

  张伟平:老百姓,观众,就是最好的应对。大家去电影院实地看一看,有多少人在看电影,在看什么电影,不要道听途说,自己去评价一下。影院的爆满就是最好的回应,谁也无法控制老百姓的钱包,《三枪》所遭遇的围追堵截并没有能够阻挡老百姓的热情。

  羊城晚报:在“一家独大”的现状下,中国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需要作出哪些调整?

  张伟平:国家还是需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从《英雄》到《黄金甲》,到《集结号》,很多都是民营企业的作品。国企应该起到引导和辅助的作用,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是公平竞争,不应垄断。

  羊城晚报:这些言论出来之后,你会被推到浪尖,会对你造成什么影响?

  张伟平:该说真话的时候到了。垄断是非常畸形的现象,大家看到华表奖颁奖典礼的电视播出后都会反感,只是没人敢说罢了。脓包总有一天要挑破,把脓放出来是好事。我不在乎自己会受到什么影响,要是在乎就不会在这个时候说出来。

  羊城晚报:你们现在是不是遭遇到障碍了?现在这样会不会遇到变本加厉的报复行为?

  张伟平:他?不屑一顾!

  (本报记者 黄辰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