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应《三枪》质疑:我是骂不倒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2:31  时代商报

  算上点映的小半天,张艺谋的贺岁喜剧《三枪拍案惊奇》在不到4天的时间里创造了过亿的票房,成为今年第一部票房过亿的贺岁片。而随之而来的却是漫天遍野的质疑声,面对这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张艺谋直言:“我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

  拍片不为还人情

  记者:《三枪》开创了全用内地演员也可以很卖座的局面,这是不是您最省钱的一部电影?

  张艺谋:原则上,内行能在电影看到它的制作规模。但《三枪》的版权相当贵。它是分两步的。现在很多电影的版权不在导演或者制片公司手里,而是被一些大的版权公司掌控,这是有国际惯例的。买这个版权很贵,买了以后,版权公司还要全世界分成,有比例分成。所以我们老板说贵,都含这些。要单纯从电影上看,当然不会有那么贵。

  记者:好多人传说,您仓促地拍这么一个“抢钱”的电影是为了报答张伟平

  张艺谋:没这回事。是我自己想拍电影的。我也不是三年五年磨一剑的人,我闲不住。你现在非要说我奥运会之后,我必须到一个最高的程度,我才拍?当然也可以这样严格要求自己,那我就十年拍一部,我估计拍两部就该去见马克思了。也没必要。我不拿我当回事。

  以劳模的姿态做宣传

  记者:好像整个电影圈对您的善意比您对他们的善意要少很多?

  张艺谋:我当然知道了。(笑)

  所以我20多年来,在公开的媒

  体上,我从来不对任何同行

  指名道姓地批评,以显示

  我所谓的真诚,我觉得没

  必要,这是我做人的原

  则。都是同行,我们最少

  对我们的工作心存一份

  敬意。

  记者:《三枪》宣传

  相比以往作品,您似乎

  是最积极的。有人揣

  测,你是不是对片子

  不够有信心,才这么

  卖力地吆喝?

  张艺谋:用什

  么方式做宣传不

  是我决定的,都是

  新画面的决定,我

  都服从。我认为营

  销电影不容易,中

  国今天两条腿,一

  个制造电影,一

  个营销电影,这

  两条腿都要硬。

  所以我们现在什

  么采访都接受,什

  么栏目都做,服从安排,以劳模的姿态。

  我不会被骂倒的

  记者:有人形容说,看《三枪》很多人笑得前仰后合,出了影院接着骂。

  张艺谋:对,媒体有一定的话语权,对观众有暗示作用,坦率地说,这个暗示作用还不小,所以就以讹传讹。但回到一个大局上看,这些人不说我了,我就是这样,我到老,你也不会把我骂倒,该按照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变的。另外,我觉得观众的好看不是建立在精英阶层上的,观众的好看是非常简单的,非常真实的。

  记者:您曾说过《三枪》比以往您的任何电影都好看。

  张艺谋:我认为是。因为有那么多笑声,至少三十次以上,也通俗。我一直跟大家讲,从开拍就说,我要拍一个贺岁片,开宗明义,但是很多人是不听的,他早准备好了(骂我),我觉得这是很可笑的。在我身上,我都不去解释,我只是说对整个电影事业来说,这种评论的方法值得商榷。

  为二人转演员鸣不平

  记者:《三枪》的画面和色彩给人的感觉特别强烈,但同时有人说张艺谋的审美和美术风格十年不变,落伍了,这个您承认吗?

  张艺谋:一个人的爱好是永远的,很简单,这是我的爱好,我喜欢浓郁的颜色。在不影响故事的基础上,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设色浓郁,这算我的招牌。至于我这个东西是落伍了,还是新潮,我根本不操心。想那么多的话,我要累死了。

  记者:有人说赵家班的几位演员还停留在二人转表演的层面,还不是真正的电影演员。您会有这种感觉吗?

  张艺谋:我才不会这么认为呢,这么说的人是不懂得表演。首先我就认为不公平,你们凭什么把表演行业分了三六九等,你对演员是不尊重的,你们凭什么认为二人转的表演、小品的表演不登大雅之堂?我告诉你,你拿所有的影视演员跟二人转、小品演员比,他比不过,能力比不过,真的。

  记者:其实他们未必是觉得二人转这种形式不能上大银幕,只是觉得小沈阳摔跤摔了那么多次,这种搞笑的方式好像有点简单了。

  张艺谋:那才不对呢。因为他的摔跤,一方面当然带来笑声,一方面是这个人物的形体表演,我觉得这个形体表演特别对,特别好。嬉闹剧这些摔跤,和电影本身风格是统一的。

  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