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问《十月围城》 为国产大片坚守底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03:59  新浪娱乐
十问《十月围城》为国产大片坚守底线?(组图)

前排左起:陈德森、陈可辛、黄建新、刘伟强、于冬

十问《十月围城》为国产大片坚守底线?(组图)

《十月围城》效果设计图

  来源:《看电影》杂志

  毫无疑问,《十月围城》是2009年最值得关注的电影之一,它锻造了当前、也许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影坛最牛的细节和质感。如果从动作电影的角度,《十月围城》打破了此类型固有的二一律,解决了为什么打以及为什么挨打的问题。也可以说,它塞给五大三粗的动作电影一把折扇。

  《十月围城》拍摄过程本身就是一部大片,它和当下其他大片的区别就在于,《十月围城》贡献了一些诸如坚持、细节等尽可能让人尊敬的东西。这部“大片”的导演是陈可辛,他对话题的使用显示了一个电影人的良心,即不滥砍滥伐和不扰民。

十问《十月围城》为国产大片坚守底线?(组图)
阿四保护少爷

  壹·节奏感体现出多少?

  从某种程度上上说,《十月围城》整体的节奏感甚至比片名中的动作更富侵略性。就像将《投名状》的前后部分调了个个,《投名状》是上半部打江山,下半部唠家常,《十月围城》则是在前半部分将角色背景展开,后半部分再用一场接力赛分述角色命运,观影情绪与角色始终同步。加之刺杀时日以字幕形式频繁在银幕上做出紧凑提示,目的清晰无疑。

  影片甫一开场就是一次始料未及的刺杀,“辅仁文社”创办者之一杨衢云遭到狙击,成了香港首例政治谋杀案,既提炼了时间地点等关键要素,也预示着未来孙文的赴港之旅将是津关险塞。接着,在影片前75分钟的时间段里,忠义之士尽皆败局,戏院遭屠戮,报社被镇压,护驾队伍陷入绝境,亟待不日重组。在较短的时间里,观众已认同角色的存在感。虽然这部分文戏居多,但正反两方都在筹谋对策,平行叙事营造出暗潮汹涌的张力,如李玉堂(王学圻)与阎孝国(胡军)都去拜访警察司史密夫(曾志伟),但结果如何,被按下不表。

  就连所牵扯的人物也采取合而不围的“漫不经心”来渲染各自的过人之处,小摊贩王复明(巴特尔)初次亮相时不过是个抱怨“光派米,不派肉”的大个子,让派米的阿四(谢霆锋)很是不爽。但次日早上,阿四拉着李玉堂险些与迎面而来的王复明撞在一起时,各自施展功夫,避开对方,有惊无险的一瞬,令二人顿生惺惺相惜之感。其他几个人的出场也是如此,看似哆哆嗦嗦,状若非人的刘郁白(黎明),遭野狗抢食,立即以手指直插狗嘴,用力按下喉咙——之后又随手捡起饭菜上的两根骨头抛给它们;而自幼唱念坐打的方红(李宇春),当阎孝国带人围堵高升戏院,则一脸倔强地自箱底拎出武器。

  自孙文登岸开始,叙事时间与现行时间几近同轨,从喘气引入纪实,再配合陈少白(梁家辉)的怀表与密室会议里的座钟,不断告之局势每况愈下、千钧之一发。从前是静观时间的到来,现在则是急盼时间之流去,好让先生安全脱身。众能人义士也非集体行事,而是各路分工,王复明大力善后,沈重阳(甄子丹)短打暗兵、方红失散与归队、史密夫限时搭救、刘郁白一夫当关,回到离国父最近的车夫阿四的主观视角,替观众眼观六路。风雨欲来,风云暗涌,家国之危亡,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十问《十月围城》为国产大片坚守底线?(组图)
李玉堂小妾关窗

  貳·总体气氛够厚重么?

  影片筹备伊始,上海松江搭建的1:1比例中环城就成为影片第一大噱头,剧组光搜集和考据资料就便花了整整四个月。除了建筑上与豆腐渣工程斗智斗勇,细节上亦力求手工,麦国强坚持的是“不是想怎么做设计,是想他们要怎么生活。”从成片来看,这个城没有像宣传时所说的那么举足轻重,它只是这起事件中一个沉默的旁观者,一个一百年后仍有浓浓叙说欲望的见证人。《十月围城》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整体氛围的营造,除了一百年前风土人物的还原,最紧要的就是刺杀与保护的紧张感,这是影片最为抢眼之处。

  影片最初的街景从半空掠过“辅仁文社”的匾额开始,招牌林立,灰砖绿瓦,大部分屋舍都为三层,外饰广式雕花贴面,道路由青砖铺就,行人熙攘,短短一瞥间望不到边际。日光与薄雾并存,繁华中暗藏杀机。“香港第一例政治谋杀案”发生后,镜头从堆满地面的号外大标题一路上摇,经过皇后大道,移向码头,一直推进至波光滟滟的维多利亚港,一向忙碌的港口,颇有“潮打空城寂寞回”的意境。

  除却大量街头巷战的打戏,片中几个主要室内场景均体现出美术“因人而异”的设计思路。李玉堂的“金利源”药铺,拴药材的钢丝都采用不对角的设计,目的为了体现人物内心的混乱;“中国日报社”是陈少白聚集学生之处,亦受警方查抄,因此以大阁楼环境强调秘密性和压迫感;阿四倾慕阿纯的“大友记照相馆”则将户外的普通青石板路置成百花街,为这段片中唯一正面描绘的爱情饰以童话色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