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枪》:性价比最高的商业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14  南都周刊
《三枪》:性价比最高的商业片?

《三枪》海报

  虽然仍是商业片,但这次《三枪》却没沿用从《英雄》《十面埋伏》《黄金甲》一路走来的套数:主打明星牌,用动辄几亿的大投资来换大回报,这次主打“张艺谋牌”的《三枪》投资没超过8000万,张伟平却断言票房可以实现4个亿。

 

  虽然仍是商业片,但这次《三枪》却没沿用从《英雄》、《十面埋伏》到《黄金甲》一路走来的套数:主打明星牌,用动辄几亿的大投资来换大回报,这次主打“张艺谋牌”的《三枪》投资没超过8000万,张伟平却断言票房可以实现4个亿。南都周刊记者_张小妮

  老搭档的新游戏

  2009年,当国人都在期待放下奥运导筒后的张艺谋会以何种形式回归电影时,他却宣称,这次将改编外国剧本 《血迷宫》开拍《三枪》,演员还有赵本山的二人转班底。以至于从开拍到上映,几乎所有人都认定这次彻头彻尾的商业之作,绝对是张伟平的主意。

  其实,张艺谋原本想拍《金陵十三钗》,但因与陆川《南京!南京!》撞车,加上剧本不完善,便听了张伟平的提议:拍科恩兄弟《老无所依》,而《老》又因版权在洽谈中出了问题遂改成《血迷宫》。

  事情的发展也印证了大家对张伟平的部分猜测。就在《三枪》题材确定后,张伟平以“强势”制片人的姿态说服了导演加入喜剧元素,并大胆起用2009年的“当红炸子鸡”小沈阳。这不仅对张艺谋,就是对没看过影片的观众而言,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为什么?因为《血迷宫》风格冷峻疏离,二人转的要素却是嬉笑热闹,二者如何融合?何况还要加入那个娘娘腔的小沈阳,这如何悬疑得起来?乍一听这个建议,张艺谋也下意识地坚决反对。于是去日本的那次度假也因此变得“意义非凡”,虽然接下来的几天太阳还是照常升起,但老谋子的内心却不乏挣扎。不过,回到北京的一周后,导演还是“从”了制片人的意。

  “我起初也觉得对不上套,差不多想了一个星期,后来觉得既然是做贺岁档,也不用免俗了。”决定不免俗的张艺谋后来更是索性沿着张伟平的路数甩开了,摒弃了他此前所有片子都惯有的人文精神,把《三枪》干脆弄成了一个喜闹剧,让业界都诧异这还是不是张艺谋的电影了。这其实也是张艺谋向合作过近十部片的张伟平又一次投出了信任票。

  奥运会之后的张艺谋,声誉达到历史之最,捧着钱在他身边排队等拍片的制片人大把,却很难找到一位像张伟平这样可以影响他生活与创作的制片人。据说,在张艺谋忙奥运会的三年中,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也关门歇业了三年。直到奥运会忙完,张艺谋准备复出拍电影,张伟平和他的员工才正式复工。

  《三枪》开拍之初,几乎所有人都误以为张艺谋不过是作为“利益共同体”被动配合罢了,但他在后期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明,“坚持商业路线完全是自己的主见”,并开始主动说服媒体:“导演如果没有真正的创作热情的话,就是有天大的馅饼,说这商业上太需要了,你也会很被动,那个电影是拍不好的。所以这个电影是理性的、商业的考虑。我是真的很愿意尝试。”

  他说,“张艺谋好像说起来就是那个拍文艺片的大师,甚至媒体的提问都隐隐透着点贬意,觉得张艺谋一做这事(商业片)就有点失身份。但别拿自己当大师,拍个贺岁片怎么了,拍个喜闹剧,我觉得很好啊,也是个锻炼。”

  张艺谋这个牌子就值4个亿

  不过与之前的几部商业大片还没上映就开始“大声吆喝”不同,这个号称投资过亿的好莱坞改编片一直捂着不让媒体看片,就连导演与制片人都刻意保持着低调,直到首映礼前一周才让小部分“友好媒体”内部观映。张艺谋说这完全是新画面的安排。对于这部片有可能不受媒体或影评人待见这点,张艺谋或许也早有准备。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这是部拍给年轻观众的影片,“就像一个喜剧小品一样,老百姓喜欢,你想让知识分子也开怀,并且觉得确实很到位,那很难。”

  虽然影片在后期甚至引起媒体投资不大的质疑,但张伟平对《三枪》的票房预期却一点也不低——4个多亿:“在奥运会后,张艺谋这个牌子就值4个亿。现在哪个影星、歌星的影响力能跟张艺谋比?他们后面站的不过是点影迷、歌迷,而张艺谋奥运会后站的却是全国的老百姓。”多年前,我的父亲母亲》上映时,章子怡还是个默默无闻的新人,张伟平索性把张艺谋当作明星印在了海报上,而现在的《三枪》,张伟平主打的还是张艺谋这个牌子,不是因为孙红雷闫妮、小沈阳等人不出名,而是因为奥运会让张艺谋的这个品牌更有号召力了。

  《三枪》是巧妙地利用了万众期待的心理在做一次张艺谋品牌的商业冒险么?虽说影片启用了世界上最新生产的唯一一台数码摄像机,但不差钱的赵本山丝毫不谈身价,只是一再表示让弟子们参演是一种荣幸与受益,这也被大家认定演员此次极有可能是友情出演,张伟平所说的8000万制作成本难以信服。而张伟平对外的票房估算却是4个亿!按照国内票房分成比制片方占42%计,新画面去除宣传拷贝费用,国内发行收入亦可达近1亿!

  由此,《三枪》才显得那么“重要”,因为一旦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将极大鼓舞新画面的这种探索新模式。“这次用内地的演员降低了成本和风险,中国电影要发展,一定要降低成本,不能动辄就几个亿。现在演员片酬太高了,电影是靠明星大腕就能卖个好价钱吗?不是!”张伟平直接表达了这个观点。

  从《英雄》、《十面埋伏》到《黄金甲》,张艺谋的商业片之路,一直都是在用大投资换大回报,事实上因为投入过大,尤其是演员价格所占投资比例过高,加上近年来新画面舍得下血本的营销策略,导致影片回报的性价比并不高。因而,如果《三枪》抛开公众对张艺谋还应该拍点有人文理想的影片的期待,《三枪》若能成功,就具有新的商业示范意义。

  4亿的目标有多远?看看数据吧:上映的首周,《三枪》的票房便突破亿元大关,以1.01亿元成为今年贺岁档票房最高的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