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很难说我是变傻了高尚了还是庸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4:34  南都周刊
张艺谋:很难说我是变傻了高尚了还是庸俗了

张艺谋 Carlo Allergi/Getty Images

  《三枪》上映之际,张艺谋就像个“节令性产品”高频度地出现在大家面前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关于影片纯粹是一次“生意”的评论,老谋子并不认可。他认为在发展中国商业大片的同时,也不能丢了那点文艺理想。说到底,商业只是包装,是“中心思想”在新时代里换种表达方式而已。南都周刊记者_叶晓萍 曾明辉

  国内我是第一个放下身段拍商业电影的

  南都周刊:陈可辛导演最近接受采访,说很敬重你,因为你是国内导演拍商业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张艺谋:还真可以这么说吧。香港导演是有多年商业片的训练,国内我还真是第一个愿意放下身段、主动拍商业电影的。

  我认为,观电影和评论电影是要看类型的,用不同尺子来对话,就一切OK了,一切标准也都简单了。举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导演拍这个片子是很大野心的文艺片,它是要拍成史诗的,那我们就应该拿一个文艺片的尺子来量,不谈你的商业惨败,不谈你是否得奥斯卡奖,我们就谈电影的思想架构、价值取向、人文关怀、精神、情感。如果这个导演拍的是商业类型的,那好我们谈的就应该是商业的东西。现在常常是只用一把真理的尺子,量这个量那个,一量就千疮百孔了。

  南都周刊:虽然拍电影你是老将,但在喜剧上却算是新兵,为何这次会拍《三枪》这样一个喜剧电影?

  张艺谋:喜剧我是新兵。这次摆开阵势做这样一个电影,一方面是老板提议用小沈阳,另一方面,不光是老板从商业提议,我就一定要做,而是我要找到一个导演的兴奋点,所以从一个导演的创作角度来说,商业不是我要考虑的。后来我就想到《老无所依》科恩兄弟,我想科恩兄弟日后要是看了我改编的电影,估计也会大吃一惊,说张艺谋怎么在搞笑!而不是说,噢,看这个和我们那个也差不多,只是换了个中国版而已。我觉得这个就很过瘾,心里想到这种挑战难度,我自己就有了创作的冲动,然后才接受老板的提议开始做起来了。

  南都周刊:今年贺岁片特别多,你也是为贺岁拍的《三枪》,但感觉是在用张艺谋的名头在拼其它的贺岁片。

  张艺谋:拼是你的词啊。我自己觉得贺岁档是个最好的档期,大家都来分蛋糕这很正常。挤了一堆电影也挺好,至少说明大家都愿意来在这个档期奉献上作品。导演肯定希望看的人越多越好,但哪个电影好,哪个能卖钱,最后都是观众说了算。现在还没有一个权威科学的标准,只能用票房来代表电影的受关注程度,从这个角度说谁都希望它越高越好,我也这么希望,何况我一点都不隐瞒,从一开始就想着拍一贺岁片。

  用商业包装文艺?

  南都周刊:从票房上来看,你这几年在商业上非常成功,包括演员以及片中的商业元素,就《三枪》而言,如果把这些元素去掉,实际上大家看的还是一部张艺谋风格的电影。

  张艺谋:你说得对,如果说把喜闹剧演员全部换掉,如果另外一种表演,真的就是部文艺片。实际上这也是我这代人骨子里的那点情怀,我是用一个商业的包装做一个贺岁档电影,好像还得说点有情怀的话,所以我从科恩兄弟那借来一个故事框架,然后做一个中国内容的包装,实际上用了中国戏曲《三岔口》的结构方式,强调命运的无助无力,荒诞,每个人阴差阳错,某种不可知,这都是我喜欢的。

  南都周刊:就是说你这些年拍的商业片都只是在用商业包装文艺?

  张艺谋:是时代改变了我们,就算我们今天想拍有情怀的文艺片,也希望它能吸引观众眼球,希望它有一个好的包装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看。这种改变是自觉或不自觉的,再回头看,用传统的观念,拍一部正宗文艺片,也许可以拍得很好,但也许在市场上年轻人就不那么感兴趣。这是谁的问题呢?你永远不能说观众出了问题,所以也许是这样的时代让导演这样考虑。还是那句话,换一个方式来讲故事……虽然导演是讲故事的人,啥是好故事啊,天下故事一大抄,什么故事没听过啊,常常是换一种方式就新鲜。

  举个近的例子,08奥运,谁都知道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开幕式上一定会推出这个,这一点全世界都做好了思想准备,但开幕式还是给了大家一个惊艳或惊喜,原因在哪?就是你的表达方式。我们用了最现代的手法表演,古老的中国用了最时尚的方式,给世界讲了一个精彩故事,这个说话的方式让大家惊讶,进而对你的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你记住了,一句话怎么讲才至关重要的。

  南都周刊:你觉得自己现在对商业片的尝试已经抓住重点了吗?

  张艺谋:我只是尝试,我如果尝试了以后有了经验,我就知道下次再碰到喜剧类型,我会做得更好。

  南都周刊:你这些年有什么改变么?

  张艺谋:其实我们所有人都在与时俱进吧,没有刻意想自己,现在返过头去看我们的成名时代,是那个时代造就了我们。那个时代全国特别注重人文情怀的时代,有大量优秀文学作品,美术、音乐、诗歌……那时全国人民根本不谈商业,连谈恋爱都拿本尼采,要有学问。所以我们第五代是在那个时代汲取了文学的营养,受到那个时代熏陶,我们有了运气,有了一批好作品,不是第五代有什么了不起,更不是张艺谋有什么了不起。现在是个多元化时代,我们也在改变,存在决定历史,所以我很难说是我变傻了,高尚了还是庸俗了。你看现在的年轻人,我们那个时代怎么可能有芙蓉姐姐这种人物?现在很多年轻人大胆表现自己,不管你看不看得惯,他是一个新观念。我们应该感恩时代,时代给了我们无数话题,何况今天多元化以后越来越开放越透明,导演的创作空间会更大。

  老谋子的商业电影语录

  “干电影是入世的,是可爱的,下部要达到多少,才有刺激,要出世的话什么都不做了,四大皆空,无为。”--谈《英雄》时定下了电影与商业的关系基调。

  “不不不,我才不当旗帜,旗帜太累了。这个就像你的爱一样,它是发自内心的??如果因为这些身外之物影响了你的爱,动摇了你的爱,它就不是真爱。我对电影是真爱,真喜欢。”--面对《英雄》和《十面埋伏》两部商业大片的拍摄动机质疑,向“电影”大胆示爱。

  “很多导演抱怨找不到投资,如果自己的片都不卖钱怎么积累信誉?人家投资是调查过的,几千万,是给你玩的?让你找艺术感觉?亏了,说投资人是傻X,活该,下次没人找你拍了。对投资人负责,是个职业角度,只有收回了成本才有循环,基本持平的话,今天满地都会是投资。”--拍完《千里走单骑》,警示年轻导演不拍商业片就没前途。

  “我的任何电影都有我的自我评价,而且我的自我评价都比较苛刻。我永远是看低不看高。”--综合回应开拍大片以来的各路评论。

  “地位的崇高你可千万别当事儿。我老想着这事那我累死了,跟上市似的,否则奥运会后我得想我现在市值多少,每天升幅多少。我还是愿意回到普通的电影导演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才会活得比较真实。我不能生活在荣誉、想象和伟大中。”--奥运之后《三枪》首映,向媒体重申创作心态未变。

  “你看我们国家现在老说抵抗好莱坞,我们有几位出色的商业片导演?几乎没有。我们要锻炼,不锻炼的话,只要一取消20部的配额,你马上就完蛋。”--《三枪》上映前夕,疾呼中国电影未来十年一定要多拍大片。

  “我还用证明吗?我向谁证明啊,向那些骂我的人证明吗?那我很愚蠢啊,我看了五十篇骂我的文章就惶惶不可终日,那我也太脆弱了。我永远不会针对所谓的评论去修正我的创作。天下故事一大抄,没有任何故事会让你觉得多么了不起,石破天惊。”-- 《十面埋伏》后,回应外界对其商业片“形式大于内容”不会讲故事的质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