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独家对话新浪娱乐:用生命来革命很潇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00:29  新浪娱乐
王学圻独家对话新浪娱乐:用生命来革命很潇洒

王学圻(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十月围城》上映后获得一边倒的赞誉,男主角王学圻的表演更是有口皆碑,按他自己的话来说,《梅兰芳》之后,到了我需要付出的时间了。

  这位军旅出身的老戏骨对于革命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革命就是那里有压迫哪里 视频:王学圻对话新浪娱乐谈电影《十月围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有反抗,但这群香港人连孙中山都不知道是谁,只是信任李玉堂,却甘于付出自己的生命,在我看来非常的潇洒。

  父子情融入了我的表演

  新浪娱乐:和戏中的情节一样,您的儿子王大庆也是出国留学,在表演有没有借鉴生活?

  王学圻:那是毫无疑问的,作为一个父亲来讲,对儿子都是寄予无限的希望,我也一样。这个戏里我和王柏杰的角色和我的生活是一样的,我也是一个儿子,王大庆正好也是去国外。这些点都能让我联想起自己的一些亲身感受,那么在情感上无意中也注入了情感在里面。

  我是部队的,从小在教育上就比较简单,一般当过兵都简单。比如向东走,突然叫你向后转,你也不问为什么准向回走,因为这是命令,你也不会质疑,为什么错了,部队不是这样。

  新浪娱乐:您的儿子选择的道路,和您之前规划的是不是不一样?

  王学圻:不一样,我其实也没怎么规划他做什么,比如说他画画,我就是为给他找一个事,幼儿园的时候他就是很淘、很闹的。

  新浪娱乐:是不是也喜欢文艺?

  王学圻:他喜欢,但是我也没强迫他干这一行,因为我知道很不容易。这个行业诱惑很大,能够成功的几率很小。因为电影学院门口你看看就知道了,什么叫人山人海,演员就是人山人海。有时候光付出还不行,要有自己的天份,更多的是机遇,而且这种机遇是很少的。在我们国内,每年就几部片子,那么演员很多,怎么可能就轮到你呢。

  新浪娱乐:现在的年轻演员,与您年轻那会儿,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有没有什么您看不惯的?

  王学圻:有。你比如说对角色大小的看法,我在话剧团头几年,演出名单里没有我名字的,我、李雪健濮存昕,都如此。我也和他们说过这事,我们三个名字永远是“本团演员”,一会是游击队、一会是红军战士、一会是土匪,但我们没任何怨言。

  后来的年轻演员,分到角色了,但是还嫌角色小。我和他们说,我当年分到一句话,三个人唯独有我一句话,他们就替我高兴啊,说咱们终于不当哑巴了。一般就是说水词,比如在后台里面喊,起哄造气氛都是我们几个。就这一句词,我们就天天想怎么说好。但是他有一个角色,还嫌戏少了。

  陈德森会演每一个角色

  新浪娱乐:陈可辛、黄建新是专门去找您演李玉堂这个角色,之前有导演这么做过吗?

  王学圻:没有,对于我来讲是第一次。所以我也很激动。他俩的那种真诚和对电影的热爱,也挺打动我的。

  新浪娱乐:您觉得陈可辛和陈德森与您想象的一样吗?

  王学圻:陈可辛我见过,陈德森是一次没见过。他俩接触我之后就很热情地讲这个故事,不过他们讲的是香港味的普通话嘛,我听不懂,但是我还是能感觉到他们俩的那种真诚,具体讲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很满意。黄建新是我的老朋友了,我就没考虑更多,就说你们同意的话我就加入。本子我也没看,我非常信任他们。

  新浪娱乐:陈德森在片场的热情,有没有通过拍戏体现出来呢?

  王学圻:我告诉你,陈德森每拍一场戏,就要先去现场,他把每个角色都演一遍,位置、表演、调度他都演一遍,而且还要画上图,非常认真非常细致。

  香港演员比我们敬业

  新浪娱乐:有人觉得香港演员商业味很浓,您感觉呢?

  王学圻:原来我也听说过这种说法,也是带着某种意见去见他们。但是后来我发现他们确实非常敬业,非常刻苦认真,而且很谦虚、尊重人,职业道德好,这些是我没有想到的。

  在国内拍戏,也许是大家因为认识,所以感觉没那么强烈。而他们虽然有客气的程度在里面,但是我觉得这不是装的。你比如说刻苦,就比如谢霆锋甄子丹,他们的妆一弄就是好几个小时。当时天气很热,他们的头套是全封闭的,扎几个眼,汗就全流出来了。谢霆锋可以四五天不卸妆,就为了体会残疾人的心态,在内地是不可能的。

  新浪娱乐:那内地的演员就不会这样做吗?

  王学圻:我觉得很少,也许是我没见过,至少我都不会那么做。

  新浪娱乐:你觉得哪个演员与自己最投缘?

  王学圻:比如黎明,《梅兰芳》虽然没合作但是也接触过,但是他来的时间短。我和谢霆锋还有梁家辉的戏多一些,梁家辉确实很敬业,对自己有要求,也肯琢磨角色。

  新浪娱乐:这个要求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学圻:梁家辉到了现场,他就先把衣服穿上。天气很热,那种马甲很厚,他就一直穿着,坐在那里琢磨自己的戏。而且曾志伟非常尊重我,他广东话好,所以他拍戏的时候就说广东话,他就和我说,王老师我一会要说广东话,和您打一下招呼,等到拍我的时候他就说普通话帮我对戏。黎明有一天拍完戏,就先走了,轮到我拍的时候本以为副导演帮我对词,没想到黎明又来了,还换好了衣服,就是特意帮我搭词来了。他不仅搭词,刚才什么动作躺下,现在还是一样,他演一个要饭的,那地方多脏啊,但是他刚才什么动作现在还是什么动作。我和黎明说谢谢你,他说这是应该的。

  新浪娱乐:他们都是大明星,那您觉得他们为什么这么谦逊呢?

  王学圻:我觉得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他们把电影是做为一个很神圣的东西做的,他们对于那些家产几十亿几百亿的富人一点都不欣赏。谢霆锋和梁家辉,只有遇到一个好的剧本才会高兴,那天和他们聊起来钱的问题,谢霆锋说我对那些真的一点兴趣都没有。我也会这样,给钱很多的戏,和有很好剧本的戏,我一定要后者。他们也同意我这个观点,我们在做我们愿意做的事情,世界上有多少人是为了生存在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我现在知道了有成绩的人,是要付出很多的,原来我以为香港的这些演员,小伙子长得漂亮点,唱个歌就能出名,但他们确实是靠刻苦和巨大的付出换来了成功。

  革命就是有压迫就有反抗

  新浪娱乐:您在拍《梅兰芳》的开始一直在找感觉,这一次李玉堂的感觉是什么?

  王学圻:一开始李玉堂的身份我不好把握,他是一个首富,首先生活里我没有这个经历。再一个这个人物到底是个什么人,实际上李玉堂是一个很聪明的商人,很有毅力,很忠贞于爱情,很有感情。一开始他这个角色的感情的东西少,没有什么生活细节。从人物关系分析到,他娶了四姨太,无疑是漂亮,但是为了漂亮吗,不是。因为四姨太是带着孩子来的,说明他有同情心。那么俩人好不好呢,也没有演他们两个的夫妻关系。只是写了一笔,冰冰演的这个角色在看到丈夫受难的时候找了自己的前夫来求情,来保护他,这个行为让我看到他们很爱这个家。

  在事业上,李玉堂精明强干,要不然他不会成为首富,但是在政治上他非常幼稚,他觉得只出钱不算革命,就因为他这个幼稚,导致了他可以结交各色人等。如果一个人老是算计的话,那他不会有这么多朋友。

  新浪娱乐:这种性格会不会也会遭人利用?

  王学圻:有可能的,但是如果梁家辉是利用他的,那么他骨子里也不反对梁家辉的信仰。

  新浪娱乐:您是怎么看待革命的?是否同意这种革命的方法?

  王学圻:那个时候革命就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运动,那里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国家也是一样,穷苦人多了,就要有革命,革富人的命,自己把地位提高了。香港人也是一样,他们在写香港人对革命的看法。这个剧本写得好就在于,这些人都不知道孙中山是谁,只是他们信任李玉堂,反过来拿生命去赌注这个事情,这是非常的潇洒。

  我也曾经痛苦过

  新浪娱乐:您的演技好是有口皆碑,但是在《梅兰芳》之前除了第七届华表奖最佳男演员外,获奖并不多。心里会不会有不平衡?

  王学圻:这个是,我也说过这些问题,我们团有一些年轻的小伙子姑娘们,第一届金鹰奖、飞天奖都拿到了,但是退休后并没有拿到一个奖,那我尽管痛苦,但是充实。我什么有这个感觉呢,我得梅花奖(中国话剧最高奖)的时候,从我接到电话,到我的心平静下来不到五分钟时间,之后是一种失落,我突然觉得我要告别舞台了,因为我拿了最高奖,在演的时候别人会说闲话了,还演什么呢,别演了,给别人留口饭吧。真就有这么说的,都是玩笑话,但是他的氛围就给你了,你自己没得过的就不一样了。

  很多次机会我都是擦肩而过,忙活半天什么也没有,痛苦是很痛苦,那段时间我就不停地在琢磨自己,在争取机会。我没有说在荣誉面前就休息了,我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梅兰芳》对我的肯定为我起到了更加油的作用,现在别人认可我之后,现在是我要付出的时候了,机会多了我觉得非常好。

  新浪娱乐:发布会的时候有媒体提出了这部电影的“女主角问题”,那您觉得《十月围城》里谁是男主角?

  王学圻:没有,当初我接戏的时候也没人说谁是男主角,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群戏嘛,这个演员阵容也是我后来才知道了,能和这么多影帝合作我觉得特别难得,我也很感谢陈可辛给我这机会。

  张艺谋在拿弱点做探索

  新浪娱乐:大家说您是“肩扛第五代”,那您怎么看陈凯歌和张艺谋的转变。您又怎么看张艺谋、陈凯歌、何群最后分开?

  王学圻:咱们中国有句古话是一山不容二虎,三个人想法多了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之前我说过流传一个段子:一次我特别认真地向陈凯歌提议联合起来再搞一部片子,也不要挂什么导演、摄影,就是集体创作,准是好片子!凯歌说,可能吗?张艺听完立马一笑,不可能吧!这话又给何群说了一遍,他当即哼出两个字“扯淡”!(笑)

  新浪娱乐:实际上陈凯歌和张艺谋现在越来越向商业片靠拢,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王学圻:我觉得他们还在适应,就像他们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拍《黄土地》,很多人都不理解。当时我记得大概是电影剧找他们,他们说如果拍过去的事情我们不如现在那些老导演,那拍我们自己总比他们强吧。为什么老拍中国的落后和愚昧,他们说我们不是,我们是真正地想要发自肺腑,反映我们民族的一个事情。

  新浪娱乐:《代号美洲豹》包括后来的《英雄》好像让人感觉张艺谋拍商业片的口碑不如艺术片。

  王学圻:他们还是在尝试,我觉得观众还应该原谅他们的尝试,我很钦佩他们到了这个地位还在进行探索,把自己擅长的舍去,用短处、用弱点去做。他们不知道有风险吗?但他们还去做,目的还是为了电影事业做出一番贡献,我也非常支持他们、理解他们,也更钦佩他们。王玉年/文 张大伟/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