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炽垣《大有前途》玩解构 电影气质神似昆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6:29  新浪娱乐
邓炽垣《大有前途》玩解构电影气质神似昆汀

《大有前途》将于明日(12月22日)公映

  新浪娱乐讯 “我这个剧本,王家卫的风格,李安的细腻,昆汀的形式,马丁的结构。哪个马丁?西科塞斯呗。”说出这句惊人之语的不是什么娱圈大导,而只是最新国产神经爆笑喜剧《大有前途》中的一名龙套盗版碟商。明天(12月22日),早早打出“痴癫闹剧”旗号的《大有前途》将在全国各地正式公映,这部在之前试映中获赞“很贱,但贱得可爱”的电影被媒体和影评人视为“年度国产喜剧之冠”,而该片导演邓炽垣不循常规的解构意识和电影技法也被视为“神似昆汀”。

  国际名导昆汀·塔兰蒂诺以其诡异而鲜明的电影风格闻名于世,并获得评论和市场的双重追捧。这位录像带店员出身、疯狂迷恋老式港片和日本漫画的世界级电影大师,最擅长以颠覆性的戏仿与拼贴完成对经典的致敬和超越,以玩耍心态和奇趣逻辑调侃现实,更从而形成了“影迷电影”的独特类型。《大有前途》在众多影评人眼中便是这样一部标准的“影迷电影”:一方面从单一“影迷”群体的独特趣味出发,堂而皇之“一贱到底”解构并致敬经典,明目张胆对大片“唱反调”,有艺术片的小众特色而不惧众人讥嘲;另一方面则又带有满足和取悦大众的先天优势,用观众喜闻乐见的爆笑剧情嬉闹江湖,娱乐心态准确到位,搞怪质感无乐不作。

  《大有前途》当中对国内外流行影视作品的调侃与颠覆不下50余处,包括台词、机位、音乐、造型、角色等方方面面。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里,平均每两三分钟就会有似曾相识的著名场景或桥段被高度还原,专业水准营造出的似是而非效果令人捧腹。然而,密集的戏仿元素却并非经典桥段的简单抄袭堆砌,纵使资深影迷甚至电影圈内人士可能也需要稍微动动脑筋,方可心领神会莞尔一笑,比如预告片中喻指《投名状》的“刺马”便相当考验观众的观影阅历和想象力。与此同时,即使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也不会因此遭遇冷场尴尬,《大有前途》中还备有海量的生活化重口味笑料足够充分调动观众情绪,众星癫狂表演夸张,笑满全场绝无瞌睡。

  与昆汀靠录像带“自学成才”走上导演之路的方式不同,《大有前途》导演邓炽垣起先经商,投身电影行业后曾为2006年国产喜剧黑马《大电影之数百亿》《春田花花同学会》《野·良犬》等多部优秀作品担任监制和出品人。《大有前途》是邓炽垣执导的首部作品,同时他还身兼影片故事原创。尽管是第一次做导演,邓炽垣却展示了他深厚的电影文化积淀,扎实的剧本深度与厚度、对黄金时代港式无厘头喜剧的浸淫和对内地喜剧辛辣亲民特征的熟悉,令《大有前途》呈现出独特的韵味和气质。影评人称,从《大有前途》神似昆汀的影片质感当中可以发现,邓炽垣导演“首先是一个真正的影迷,其次是一个技法流畅成熟的电影工作者,最后是一个心态端正姿态很低的、有诚意的导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